全球車廠共同面對疫情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3-25

武漢肺炎全球擴散,西方各國也終於開始警覺到嚴重性,在美國宣布禁止歐洲遊客入境30天之後,歐盟各會員國也準備對非必要的旅行實施臨時禁令,禁令期間30天左右。人口超過4億人的歐盟進行大封鎖,對世界經濟的打擊也可想而知。

4

以汽車業來說,德國福斯(VOLKSWAGEM)集團在歐洲所有的工廠(包含德國自家)現在都是停工狀態,停工時間約兩個禮拜左右。TOYOTA汽車在法國兩座工廠同樣停工兩週,法國工廠是TOYOTA歐規Yaris的生產基地,2019年實際生產台數為22.4萬台。另外,同樣暫時停工的葡萄牙工廠則是負責生產運動休旅車Land Cruiser,年生產規模9800台。法國的RENAULT與PSA兩大汽車集團也早已宣布暫時停工。

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從3月16日開始也宣布停掉在歐洲大部分的工廠14天。其中包含義大利國內六座工廠、塞爾維亞與波蘭合計八家工廠與生產Maserati車款的Modena工廠。而對於仍持續生產的工廠,則會對所有的作業區、休息區、更衣室與洗臉台進行徹底消毒,並將作業員的工作區域做更大間隔來避免疫情發生。可以遠端工作的人員也陸續改採遠端方式來工作。

美國汽車業三大巨頭GM、福特與FCA也與美國汽車工會共同成立冠狀病毒特別因應指揮團隊,由三汽車集團的CEO共同帶領,針對廠區公共區域清掃與消毒、訪客過濾以及衛生、健康宣導等工作來強化並徹底執行,遇到突發狀況也能立刻授權做緊急處置。

中國的BYD比亞迪因應這波武漢肺炎所帶來的全球車廠停工潮,暫時將生產線轉型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口罩工廠來支援防疫,集團執行長集結了各個事業部門的主管與研究、開發、設計、加工等領域超過三千人以上的團隊合力促成轉型。在迅速的對應之下,短短七天內就開發完成口罩生產機械並實際投入運轉。在全線全力運轉之下,一天約可生產500萬片口罩與30萬瓶醫療用消毒液。口罩產量相當於全中國產量的四分之一。

由於口罩的生產必須要確保人員與機器在清潔無菌的環境下進行,BYD特別將原本手機組裝廠所使用的防塵室變更為口罩製造機的生產廠,每天可生產12台以上的製造機。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車業,希望疫情能夠早日獲得控制,大家都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