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邊緣運算技術創造自動駕駛道路環境

記者:haya 版面構成/lulu 2020-08-26

自動駕駛是現在汽車業界相當夯的科技話題,而當大家把焦點集中在車輛所搭載的自動駕駛科技如何如何時,也千萬不要忘記,如果沒有友善、智慧的道路基本設施做配合,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就永遠堪憂。也因此歐洲各國包括車廠與學術單位也很早就開始進行相關的研究。要讓路與車或車與車間互通訊息,構築安全的自動駕駛道路環境。

4

最近德國BOSCH就發表了一項「MEC-View」研究計畫的成果,展示在市區街道自動駕駛情境中車輛與道路基礎設施協力工作。這項研究計畫由BORSCH所主導,共同參與的成員還包括了M-BENZ、NOKIA、OSRAM、TomTom、IT Designers、埃森大學、烏爾姆大學等。在產界與學界共同合作下對自動駕駛進行多方面的研究。

在這次的研究計畫之中,是將攝像鏡頭、光學雷達(LiDAR)等感測設備裝置於十字路口的路燈中,將車輛行進中有可能遭遇到道路周遭視覺死角上的人車等障礙物及時偵測出來,並透過高速行動通訊技術將這些重要資訊即時傳送至自動駕駛車輛上,來避開這些汽機車、自行車或行人等障礙物。

因為路燈的高度最多可高達6公尺,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上以鳥瞰角度可獲得最好的視野。因為自動駕駛車雖然靠著所搭載的各類感測器可以對車身四周360度視野有明確掌握,但對於像從轉角轉出來而又被一些障礙物遮蔽視野的人車可能就沒辦法那麼迅速察覺,必須透過這些道路基礎設施的輔助來完全掌握環境整體的狀況。

參加研究的各個成員根據自身專長領域,分工協力開發相關的軟硬體,從路燈上感測器取得影像並處理訊號,到將高解析度資料無線傳輸至車輛,最後再與車輛上所搭載的感測器的資訊整合,產生高精度的周邊影響作為車輛採取行動(該前進、煞停、還是閃避?)的依據。

要達成這樣的道路與車輛即時聯絡整合,還必須透過行動邊緣運算的概念,建立軟硬體的移動通訊網路。計畫團隊研發了以行動通信網絡為基礎的型動邊緣計算伺服器(MEC伺服器),將路燈感測器獲得的資料與車輛感測器獲得的資料高度整合,讓道路上所有的車輛能夠同時獲得道路周邊完整資訊。目前各家車廠的技術規格不一,造成資訊難以統合,BOSCH1表示若未來各都市的交通管制中心能夠導入這樣的系統,就可以打破車廠的界線讓所有車輛甚至其他道路使用者都能共享相同的道路環境資料。用一句話簡單地比喻就是:當一輛車高速違規闖紅燈左轉,周圍所有的車輛(甚至騎士、行人)都能第一時間發現而做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