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才有進步的力量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01-22

承續上個月筆者所言,2008這個關鍵的年份,由令人驚訝的立委大選結果揭開了序幕,選民給了國民黨三分之二的席次,加上一般認為是藍軍的無黨籍立委,藍軍一舉囊括了四分之三席次,造成國民黨一黨獨大,民進黨退回不到三十席的在野席次,其他小黨則全軍覆沒,連不分區都沒有超過5%的門檻。


撇開政治口水問題不談,台灣政局的穩定化終於出現了曙光,過去二十年來,台灣的經濟一直與兩岸關係以及政治穩定度有直接的關聯,每當兩岸問題惡化,或是政治惡鬥,國內消費景氣必定受到衝擊。這次立委選舉,選民如同2000年總統大選,要求政黨輪替一樣,既然民意已經做了選擇,三月22日的總統大選,理應讓新國會代表的政黨,滿載人民的期待與信任,接棒未來四年的執政權力。讓國內政治穩定,經濟才有機會從休養生息中逐漸翻揚。

至於國內汽車市場今年度到底能不能掃除陰霾?去年股市逐漸上揚兩度幾乎衝上萬點的過程,許多人把資金投入可能賺錢的股市以及基金上,吸收了許多購買汽車的意願,這和過去十幾年來的經驗類似。另一方面經濟景氣低落,物價反而上漲,甚至汽車也不斷漲價,讓更多人打消了買車意願。我們最能期待的就是未來幾個月能讓政局穩定,並且從經濟的主要問題開始解決,找到下一波國內產業發展的動脈,才能再次創造經濟起飛的基礎。

談回國內新車,TOYOTA Altis趕在去年底新車大展之前發表造勢,再次掀起1.8-2.0升的市場大戰,TOYOTA喊出月銷售2600台的豪語宣告一車獨大的強烈信心,請看本期試駕報導看看Altis究竟有沒有如此殺傷力。接下來的幾個月內,FORD Mondeo以及HONDA Accord將陸續進攻大型房車市場,挑戰TOYOTA Camry的王者地位,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好戲。景氣冷颼颼,但市場還是戰況激烈,祝大家在可望回穩到基本面的政治局勢下,在工作崗位上認真打拼,多賺點錢才能買好車,汽車市場蓬勃了才有更多好車可以選擇。發刊時適逢春節前,預祝大家鼠年如意,大家努力拼經濟,「鼠」錢「鼠」到手抽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