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GT-R有沒有放錯展示間?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7-11-23

第四十屆東京車展最令人期待的車款,莫過於素有「東瀛戰神」之稱的最新一代NISSAN GT-R。代號R35的最新一代GT-R從2001年35屆東京車展便以概念車身分亮相至今已經過了六年,終於在高度自我要求全方位性能的堅持下誕生,果然成功地獲得車迷一致的讚賞。即使日本當地售價高達777至834萬日幣,仍然在12月6日正式上市之前便累積的兩千兩百張以上的訂單,超過預定每月200部的11倍,這使得NISSAN高層士氣大振,以新世代超跑重振品牌科技形象的策略初步獲得成功。


不過,NISSAN GT-R已經與R34之前的系列徹底地劃分界線,新R35已經不再屬於Skyline車系,不再具有類似的家族面貌與車體,而且,這是首度出現左駕版的GT-R,最大的設定銷售目標當然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北美。

問題來了,在北美地區,GT-R將和350Z一樣,掛著NISSAN的招牌銷售,而不使用INFINITI這個日產的北美高級車品牌。一輛七萬美元的NISSAN?對於老美來說恐怕是很難接受的產品,畢竟七萬美金已經可以買台PORSCHE了,更何況新GT-R使用的引擎是V6,而不是老美喜愛的V8,你能想像GT-R和Versa(就是Tiida)放在同一個展示間的景況嗎?日本人可以接受,是因為日本當地只有NISSAN品牌,北美既然有了INFINITI,何不將GT-R放在INFINITI品牌內呢?最昂貴的INFINITI產品如QX56還不到六萬美金,NISSAN的350Z也不到三萬美金,七萬美金的GT-R比豪華品牌最貴的產品還貴,這種自我品牌價格混淆的策略確實很怪異,豆豆先生(車迷給日產總裁Carlos Ghosn的暱稱)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即使是QX系列,在北美都區分了三萬多美金的NISSAN Armada和五萬多美金的INFINITI QX56於兩個不同展示間,就像其他日系品牌,在M型社會左肩的新貧白領組走進的是HONDA展示間,買的是跟Legend一樣尺碼的Accord,或去TOYOTA買Camry,M型右肩的富豪當然是去ACURA買RL系列,或是去LEXUS買更高檔的LS470。想當年HONDA NSX放到北美還是掛著ACURA品牌銷售,儘管GT-R是代表NISSAN傳統的高性能跑車,此舉到底是為了提升NISSAN在全球的地位,還是跟自己的銷售過不去,GT-R明年六月放在北美的NISSAN展示間,將出現何種銷售成果,相當值得觀察!好消息是,年底的台北車展,車迷將有緣親眼目睹GT-R,明年下旬也很可能會正式進口銷售。啊!又有需要花大錢的夢想等著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