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里極地探索之旅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4-06

談到挪威,你會想到什麼?「挪威的森林」、伍佰、村上春樹。沒錯,朋友群組知道我即將遠赴北極圈,集體自爆無知程度。二十幾年來的汽車媒體生涯,第一次踏上挪威這個「人類發展指數」第一名的北歐國家,不僅於此,這趟旅程造訪的是「全世界最美的群島」,位於北極圈內的Lofoten羅弗敦群島,北緯67~68度,夏天永晝,三月造訪時仍大雪紛飛,日夜時間洽半,氣溫零度上下,氣候瞬息萬變。


萬萬猜不到,人生首度踏入北極圈竟然是為了試駕一台露營車,VW T6 California Ocean。我露營經驗十幾年,但睡在露營車內的次數竟然是零,接到邀請電話時,雀躍不已,卻也心生畏懼,這麼低的溫度,睡在露營車內不會凍死嗎?

就在我生日當晚出發,超過30小時的旅程,抵達了挪威首都Oslo北部的Bodo,正式踏入北極圈。第二天下午搭郵輪前往北方的Lofoten群島,已是晚上七點半,下船即遇上暴風雪,活動人員當下分發車輛,車隊前往露營區。天色已全黑,狂風暴雪下開著T6,著實害怕,雖已安裝帶釘的雪地胎,仍戰戰兢兢,不敢重踩油門煞車,方向盤也盡量柔順地轉向,生怕一不小心就滑到路邊。抵達營地後風雪更凌厲,工作人員提前在隧道內幫我們將車內的座椅調整為床鋪,隨即到小木屋前集結,十車緊靠。這一夜不是露營,車頂帳因暴雪而未展開,較像是避難。幸好露營車配備電力供暖系統,不需發動引擎即可用額外電瓶提供暖氣,外邊風聲颯颯,車身搖晃不已,但車內卻是暖烘烘,床墊也屬醫療級舒壓奇效,睡得挺舒服。

第二天醒來,雪深尚不及膝,來時路已淹滅,行程仍不稍緩。在木屋用過早餐後,我和老同事朱嘉偉為了拍攝影片提前出發,跟著衛星導航路線繼續雪地行車。這一次比較了解輪胎抓地力,兩車一前一後疾馳,依80公里的速限前往港口,氣溫零度,時而飄雪,時而陽光普照,冷得要命的環境下趕緊協力拍攝影片,也終於將車頂帳打開,瞭解露營車的種種操作。餐後繼續趕路140公里到第二天晚上的露營地,傍晚時分天氣晴朗,心想著能否幸運親眼看到極光,可惜天不從我願,滿天星斗卻無緣見到璀璨的綠色魅影。但這一晚睡得相當舒服,暖氣仍充沛,心中暗暗感覺這露營車實在很棒!

第三天起了大早,六點多便出發向港口,將車開上渡輪回到挪威本島,一個小時船程之後,繼續奔向南方的Bodo。這趟雪地駕駛總共開了501公里,完全打破生平紀錄。峽灣地形壯麗無比,丘陵白雪靄靄,海峽波光粼粼,心中暗想著,總有一夏能再來欣賞永晝的羅弗敦美景...。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