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泡沫化不遠矣!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5-04

本月試駕了TOYOTA Prius PH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繼承氫燃料動力概念車「未來(Mirai)」的造型,家用110V充滿電只需6小時,充飽一次純電行駛可達64公里,純電最高速可達135km/h,油電平均油耗達109.9km/L,這些令人驚奇的數字背後,我想談談更實際的問題:買新能源車的好處在哪?


我們特地將Prius PHV開往了台北市最進步的區域體驗一下充電的可能性,找了松山車站、台北101、台北市政府三個地下停車場測試,發現都在入場後不遠處有充電樁可使用,平均四格車位只需用悠遊卡就可免費充電,效率也比家用充電快上一倍以上,兩個小時內就可充飽PHV,算是相當便利,只是車位極少,若不是標示「電動車專用」者,很容易被一般車佔據。

為何所有的車廠都必須發展油電、插電、純電車?原因是美國、歐盟、中國在降低碳排放意識下對汽車工業的要求,美國加州、德國甚至計劃於2030年停止銷售燃油車,挪威、荷蘭更激進,提前到2025年,難怪上個月我去挪威處處可見電動車。

在歐盟,2020年之後,如果同一車廠生產的車輛平均未達每公里產生95克二氧化碳以下,超過一公克,每部車罰款95歐元,這對於長期生產高性能的車廠絕對會被罰到飽,也因此出現了連跑車廠都得開發混合動力甚至純電的車輛,就算是小車也行,目的就是用電動車零碳排來平均整體車廠的碳排放成績,而碳排量與油耗是一體兩面的精密工程計算公式。

也因為地球暖化太嚴重了,過去十年來根本看不到改善的絲毫成效,在環保團體(及背後的政商勢力)壓迫之下,車廠不得不接受嚴苛的「計畫」,積極部署電動車的產品線。但一般人開電動車有什麼好處?除了炫耀(自家有停車間、豪宅或透天厝)以外,購車成本高,怕沒電的恐懼感(充電站不夠普及),最重要的電池不但生產昂貴、重污染,耐用度也值得擔憂,這些理由加起來除了嚐鮮炫耀,買電動車實在沒什麼實際利益,最終還是被「降低二氧化碳、拯救溫室效應」的環保大帽子給扣死,不久的將來只剩下混合動力與電動車可買了。

說真的,密集的都會住宅區很難讓電動車普及,除非立法規定所有的停車位都有充電設備(好遠的夢),每個新住宅都要設置充電設備(更遠的夢).....這一堆問題推不動,2025年轉眼即到,車商有辦法賣那麼多電動車嗎?我覺得非常非常難!距離2020剩下三年,我們將看到這個電動車大泡沫就要爆了!說實話,電動車根本是車廠的一場「噩夢」。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