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信任輔助駕駛系統嗎?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8-29

LUXGEN在將近十年前創立時,以「前瞻科技」開發智慧車輛,導入了諸多令人興奮的駕駛輔助系統,如Side View可於變換車道時顯示左右後方的盲點,以及車道偏移警示、倒車顯影等等,開創了駕駛的新需求。近幾年,各種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如雨後春筍推出,如ACC定速跟車系統、車道偏移警示、車道維持輔助、自動轉向輔助等,避免危險的系統如都會安全防護、行人與車輛防撞輔助、倒車動態偵測、自動停車輔助...等等運用雷達、攝影機、超音波等感應器組合而成的各類輔助系統,揭開了自動駕駛汽車的序幕。


我個人在去年購入M-BENZ GLC時,便已選配賓士的Intelligent Drive智慧行車輔助系統,原則包含了上述所有的功能。一年多以來,最常使用的就是Distronic Plus,就是通稱ACC的自動跟車輔助系統,以及倒車、360度環景顯影系統等,自動停車輔助倒是只為了示範用了幾次。

自動駕駛輔助在汽車工程界分類為0級至5級,0級就是完全沒有輔助,全靠人類手動駕駛。Level 1~2屬於輔助與半自動駕駛,主要包含了ACC以及輔助轉向、車道保持,塞車時仍能自度跟車走走停停,降低駕駛疲勞,目前我車上的那套系統大約就到2級,當我在高速公路上使用自動跟車時,雙手離開方向盤一小段時間,就會獲得警告,表示還在駕駛輔助的階段。

第3~4級則開始結合更進化的感應器與衛星導航系統,可以規劃路線、駕駛可以開始放手給汽車自己行駛,但駕駛人隨時可以取回控制權。最高等級Level 5時,車輛完全靠電腦自己運作,甚至連方向盤、油門煞車踏板都不給了,這個階段已經將汽車轉化為大眾交通工具,採用共享的方式運作。

目前為止包含TESLA都僅到達Level 3~4之間,而AUDI此刻也發表了全新A8的Piloted driving技術,我也應邀到德國慕尼黑試駕體驗,屆時將會以直播、影片以及文章向大家報告。而目前的輔助駕駛系統運作起來如何呢?我自己的心得是:只要系統沒有故障,ACC這類系統運作起來是相當便利的,長途行駛或塞車時可以讓右腳休息,不用費神控制與前車的距離,記得下交流道前踩個煞車解除系統,換回人工操作即可。萬一系統故障或者天候影響,導致雷達收不到回波時,系統也會警告,無法進行ACC運作。

不過,這類新世代的輔助系統是需要學習與適應的,除了要熟悉設定方式,還得克服心魔,信任車子的雷達、電子控制等等系統,事實上是比人類還專心精準的,相信這些輔助系統的普及,更可以降低事故的發生,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