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急跳牆!內燃機引擎的最後一搏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8-06-28

隨著歐盟2020年油耗標準須達每公升汽油行駛26.3公里的腳步進逼,全球的車廠必須加快油電混合、純電動車的開發腳步,純內燃機引擎可說被逼到了「狗急跳牆」的地步。此時,各式各樣挑戰汽車理論極限的方案紛紛出爐,人們對於突破四行程內燃機引擎熱效率的企圖心,從沒有如此積極過。或者說,這些被政客們競逐環保議題而層層疊起的高牆,狗一般的工程師們以「最高效率爆肝以明志」的精神來回報「高高在上那群人」的養育之恩。


首先,來自東洋「科技的日產」端出了忍術等級的VC-T「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率先搭載在QX50車上,在曲軸箱增加了比內燃機本身更複雜的連桿系統,可連續控制壓縮比在8:1至16:1的範圍之間,此技術一出,世人對日本忍者的敬畏度又提高了三分。

另一個曾以世界唯一量產轉子引擎,且在「頭文字D」漫畫中扮演高富帥兄弟愛駒的東洋怪兵器廠MAZDA,端出了足以讓大家的隱形眼鏡瞬間具備瞳孔放大效果的SKYACTIV-X技術,能將汽油引擎壓縮比提高到16:1,如同柴油引擎一般的壓縮燃爆,瞬間降低30%油耗,空燃比提升到30倍,讓世人所恐懼的「爆震」變成了火星塞控制壓縮全面爆發的黑科技,從此Otto和Diesel這兩大姓氏突然結為親家,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由於東洋忍術與黑科技太厲害,歐盟不能容許再搞分裂了,「德國超大」汽車電子廠BOSCH站出來說話:大家來用我的48V電池吧!12伏特的電壓已經過時了。同為「德國超大」車廠的賓士率先響應,推出48V的直6雙渦輪增壓引擎,將水泵、小渦輪、冷氣壓縮機等等全部改用電動馬達,讓內燃機完全0負擔,盡情解放奧圖循環的小宇宙,再加上整合於變速箱的強大電動馬達,它不叫Hybrid,這套EQ Boost的系統概念將成為歐系車的一盞明燈。

這麼多令人感動的狗工程師們,為了人類的環保大未來默默地犧牲自己寶貝的肝,可歌可泣!這段內燃機最後掙扎的歷史,勢必讓後世萬代子孫們記得,這些狗工們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英雄啊!

為了響應狗工們爆肝的熱血鬥志,我要繼續追有史以來最爆冷的世界杯足球賽了,下回見。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