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你知道多少?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9-03-25

今年車市最神的車款都在三月份上市,首先是三月6日的TOYOTA RAV4,以進口車的姿態、國產車的價位,滿載的七顆氣囊以及主被動安全,加上TSS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甫上市即接單滿滿,目標年銷售量達三萬台,強勢壓倒SUV的市場。月底三月27日,另一台神車TOYOTA Altis上市,同樣以新世代TNGA平台、安全配備滿檔,標配TSS系統,兩款車都有油電混合版,價格都非常有競爭力,看來今年的市場都給TOYOTA賣了。


自動駕駛系統根據美國工程師協會SAE的定義從Level 0~Level 5,間單來說,Level 0就是完全靠駕駛者來控制,即使具有傳統的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系統,遇到前方慢車時仍得踩煞車解除。Level 1開始安裝雷達、攝影機等協助車主判定是否偏離車道、與前車保持距離,並以煞車系統些微協助修正,緊急時具有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Level 2則可有方向盤自動控制,可使車輛主動維持在車道中央,前車停止時也可跟隨至靜止,再前進時仍須由駕駛控制,雙手不得離開方向盤太久。Level 3則再加入衛星導航協助,可主動偵測更多路面資訊,並適時提醒駕駛人接管操作。Level 4進一步在特定規範路段內進入全自動駕駛,超出允許範圍時仍須駕駛人接管。Level 5則到達沒有駕駛人的境界,由系統完全掌管從出發到抵達的所有過程。

目前來說只有AUDI A8和Tesla達到市售Level 3等級,其他比較主流的系統如賓士、BMW、VOLVO全車系可達Level 2,國產車如HONDA CR-V和FORD Focus是少數達成的車款,至於Mitsubishi、TOYOTA目前的車系僅達到Level 1等級,簡言之,沒有主動車道維持以及全速域ACC的系統,就還不到Level 2的階段,仍未能在特定路線如車道線明顯的高速公路上完全自動行駛。

Level 3目前能達到的車輛就更少了,AUDI A8是第一台宣稱達成L3的系統,可惜台灣還沒上路,Tesla的系統其實更早結合導航,但因為有些車主不夠瞭解,過度放任自動駕駛而發生事故,非常遺憾。Level 4我前年有在德國高速公路允許路段體驗過AUDI的測試系統,還會自動幫我換車道超車,挺有趣。Level 5的話,還在研發中。

我自己的車就選配了Level 2的系統,只要開上高速公路就一定會使用,右腳可以在過程中休息,不必在煞車、油門間移來移去,方向盤也會自動控制,保持車輛在車道中央,只要在變換車道或者下交流道時介入操作,枯燥的長途高速公路行駛時不用全程繃緊神經,輕鬆許多。 簡單講了一些自動駕駛的分級,大家務必弄清楚,何時可利用自動駕駛以減輕疲勞,何時又該取回主導權,在全自動駕駛還沒來臨前,一起來學習新科技吧!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