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面對日趨惡劣的大環境!

記者:Kevin 2001-07-23

今年年初,汽車界預測今年的新車銷售量將創下37萬輛的新低點,距離1994年的57萬輛高峰整整減少了20萬輛。股市破底再破底,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傳統產業蕭條之慘況前所未見,汽車業生產線已出現「上班兩天、休息三天」的減產安排。最近,汽車業再度調降銷售預期,只剩34萬輛,比去年的42萬輛整整下跌了19%,許多車廠已經面臨存亡關鍵。最近兩年,進口車廠更換代理商的新聞屢見不鮮,如CITROEN轉到永業旗下,VW轉到太古集團旗下,而VOLVO也將面臨瑞典原廠進駐直營的命運,而相信許多品牌知名度較低的車廠,或許許多消費者已經搞不清楚總代理到底是誰了,如DAIHATSU、FIAT、ALFA ROMEO等等...更有許多已經消失的品牌,以及很難再看到的「真品平行輸入勁車」。


政府努力籌組的「經發會」究竟能不能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言?8100建設能不能刺激景氣的回升?這些問題我完全無力預測,卻仍舊寄予厚望。盡量保持樂觀的心情面對環境的起起落落,至少可以快樂些吧?我想。換個角度,景氣差有什麼不好?買東西可以便宜很多,現在國產車廠幾乎每家都有零利率以及現金折扣,該送的、該服務的一點也沒缺,對於幸運地沒遭到裁員、減薪的大多數中產階級而言,反而是相當棒的購車時機。再者,景氣不好,正可以調整企業的營運方向,職場生態會變得更加積極,更多人會想到充實自我,又是另一個向上成長的機會。

當然,景氣差導致商業競爭更為激烈,特別在Auto Online網站的討論區中,只要涉及車廠的不利言論,立刻引發多方筆伐。四月初的Altis事件,我們提出其後懸吊設計不盡理想的論點後,立刻被戴上「反TOYOTA」的帽子,只要其他車廠出狀況的新聞出現,就有匿名網友要求我們也「比照批判Altis事件的認真態度辦理」,例如「車門內襯墊夾傷手指導致截肢」事件,以及「公平會裁定裕隆汽車廣告不實罰款200萬」事件,就有匿名網友要求我們批判車廠的聲音。我覺得很奇怪,上述兩事件都是已經透過消基會或公平會審理後的決議,一個以十萬元和解,一個罰了兩百萬,那麼,我們要說什麼?賠得太少嗎?罰得太輕嗎?還是我們要把車廠罵到狗血淋頭,讓某些匿名網友看得痛快為止?相反地,TOYOTA封鎖我們新聞的事件,有多少人「同情」我們受到廠商的刻意抵制呢?難道我們提出不利廠商的觀點,被偋除於媒體名單之外,就是死有餘辜嗎?而不利於其他廠商的新聞,都得經由我們再度審理,為消費者打抱不平嗎?我們什麼時候變成檢察官了?什麼時候變成替天行道的「正義使者」了?


景氣真的很差,網路言論真的很難約束,但我仍然認為「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成長與衰退的事實」是個很重要的心理建設。網路之所以讓人一時難以接受,確實如同TOYOTA所言「網路言論不負責任」,但我們願意在網路上負責任的態度,相信有一天會令大環境所接受。同樣地,Auto Online網站每個月上網的網友人數,早就遠遠超過任何一本汽車雜誌銷售量的事實,也總有一天會令車廠們認同。或連lash;有一天,我們可以不再虧損累累,匿名網友認為「我們被廣告金額封住嘴吧」可以變成真的,那麼,至少Auto Online變成賺錢的公司,我一樣可以活得很樂觀,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