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東京車展】HONDA Fit

明年第一季可望國產

記者:haya 2007-10-25

2001年首次發表上市後不久,就在日本新車市場銷售成績排行榜單上將長期佔有第一位的Corolla從冠軍王座上踢下來,HONDA當家小車Fit這六年在日本市場上一直是銷售榜上前段排名的常客。能夠持續擁有高人氣可不是僥倖,其中自然有它的理由。將油箱置於駕駛座的獨特「center tank」設計,創造了令人驚奇的寬廣室內空間,不論是乘坐上或者行李置物都有超越同級的表現。

此外,略高的視線位置與較低的地板位置、車身重心所帶來的駕駛操控安心感對於開車新手來說也絕對非常有吸引力;所搭載的直列四缸SOHC引擎+CVT無段變速箱也是低油耗的絕佳組合。正因為初代的暢銷,也讓HONDA在開發二代車款時面臨了不小的壓力,新車型如果不能持續這樣的氣勢就等於失敗;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更是充滿期待,因為二代正是國內消費者與Fit的初次見面...。

5

乍看之下二代Fit與初代的外觀沒有太大差別,但其實二代Fit將A柱與車頭引擎蓋結合的位置向前移動了120mm,讓一體式車身得到更多的強調;車頂最高位置點向後移,A柱線條向前急斜,呈現一種車向前傾的躍動感。HONDA自己稱之為「Super Fowarding」,其實也就是座艙前移的概念。大家已經很熟悉的六角盾狀水箱罩在下緣多出了二條折線、引擎蓋上同樣有折線的處理來引導視覺,更為上挑的頭燈則給人一種貓科動物緊盯獵物神情的壓迫感。側面輪廓與車窗線條設計觀念來自於Stream,配合A柱前移更給人延伸拉長的感覺。


5

被視為主力的1.3L車型車長:3900mm、車寬:1695mm、車高:1525mm,軸距2500mm,車身尺碼只比初代Fit微幅擴大,但也確實地反映在車室空間的寬廣上,前座更有開放感,前三角窗面積加大,視野更好;如果配備天窗的話車室明亮感就更上一層樓。內裝設計也做了不少修改,包括圓形風格的中控台、材質與形狀都換新的座椅等,讓質感與使用便利性都更為提升。辨識性佳、盤面立體化的獨立三眼式儀錶、瞬間油耗計、方向盤功能按鍵以及CVT七速手動換檔模式(RS版)則顯示出新Fit注重機能性的一面。空間實用性上,新Fit座椅提供了四種變化的模式,再配合行李空間的三種變化模式,讓車主更能因應自己的用車需求來做不同的調整。車內提供了多達十處的置杯空間,除了放飲料杯罐之外,手機或其他小雜物也能夠輕鬆收納。


5

二代Fit在動力上仍然是搭載直四SOHC 1.3L/1.5L這二款引擎,不過在動力輸出上更為增加,1.3L i-VTEC引擎最大馬力100匹(增加14匹)、新開發的1.5L i-VTEC最大馬力120匹(增加10匹),扭力輸出也同樣有所提升(1.3L:13.0公斤米/4800轉,1.5L:14.8公斤米/4800轉)。配合新開發的CVT無段變速箱(具扭力轉換器機構)油耗表現更是沒話說,1.5L車款為19.4km/l,1.3L更達到24.0km/l的水準。1.3 i-VTEC引擎採用了在低轉速時可以單獨停止進氣門運作的新機構,對於油耗改善也有相當貢獻。底盤重新設計,而懸吊部分則保持前:柱式、後:扭力樑設定,主要特色還是著重於輕快的操控感。


5

至於車迷們所期待的鋼砲這次也終於出現了,也就是搭載1.5L引擎,外觀上前後都有專用空力套件,腳上穿得是16吋胎加上專用懸吊的1.5 RS款。RS這個名稱是初代Civic推出性能版式樣車時所使用,意思是Road Sailing,這次命名為Fit RS也頗有重返過去榮光的企圖心。HONDA的御用改裝廠無限也同步推出二代Fit專用的改裝部品,包括了空力套件、進排氣系套件、煞車部品、輔助儀錶(水溫、油溫)、專用式樣鋁圈等。


5

Fit是否會導入國產化的問題早已在國內討論多年,原本在去年就有相當大的機會,不過HONDA Taiwan考量到Fit的銷售利潤以及現行車款產品力不新,已屆改款等因素而改由Civic出線。二代Fit誕生之後,導入國內的計畫已經確定進行,依照往年情形推斷,今年10月26在日本上市的二代Fit,應該有機會在明年三、四月左右以國產化之姿與台灣的消費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