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東京車展】TOYOTA中價位概念小跑車FT-HS

採用Hybrid引擎 集性能與節能於一身

記者:Ray 2007-10-26

究竟什麼樣的跑車,能符合21世紀的需求?汽缸數越來越多、馬力越來越大?還是節能、省油?我想這些問題都困擾著世界各地車廠,長期以來省油和性能就是無法相提並論,不過此次的東京車展,TOYOYTA企圖突破這樣的迷思。

5

FT-HS是一部以油電混合為動力的中價位概念跑車,由位在美國加州的TOYOTA先進設計團隊所策畫,企圖打造一部21世紀,符合節能、環保與性能的中價位跑車。21世紀的購車觀念將不再是以豪華配備取勝,消費者更注重的是—實用。

既然是一部跑車,除了實用之外,操控樂趣是不能被犧牲的。FT-HS採用的是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0-100km/h將會在4秒之內。動力單元將會由一具3.5升Hybrid引擎擔綱,預估馬力將會超過400hp。作為一部21世紀中價位的跑車,FT-HS將不負眾望。



FT-HS概念跑車的核心價值,在於呈現TOYOTA的設計概念,而設計概念主要的元素:日本文化的呈現以及清晰的定位。在外觀上,來自CALTY 的設計師Alex Shen ,呈現出FT-HS的光滑潔淨。這樣的設計概念可由FT-HS的車體以及車門的設計看出端倪,以流動的車體表面設計和銳利的折線,除了讓FT-HS看來動感十足,也確實減低了風阻。車頂上的突起具減低風阻的功能外,還可提供額外的頭部空間,同時功夫龍(Kevlar)材質的車頂還可作收折功能,讓原本四座的跑車頓時之間變成雙座Roadster。外型上的多項特色,是FT-HS訴求的重點:造型特殊的C柱,具有收納車頂的功能;橫跨於車尾的尾燈組,與後擾流尾翼合為一體,成為空氣力學套件的一部分;後下保桿的整流器則是與雙邊雙出排氣管做了完美的結合。



內裝設計,由同樣來自CALTY的設計師William Chergosky,以駕駛人為導向的駕駛艙設計,以輕量化與功能性為訴求。當然最炫的莫過於Touch-trace感應系統,在駕駛人高速行駛時,周遭的按鈕只需輕輕觸碰便會做動,如此方便安全的設計,令人感受到科技的奧妙。

結合性能、結能、環保與實用性的21世紀概念小跑車,TOYOTA FT-HS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