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東京車展】第三代大改款MINI Hatch正式發表

記者:Alegna 2013-11-19

BMW集團旗下的MINI汽車正式推出第三代MINI Hatch,新車除有全新內外造型設計,更頂級科技與駕駛輔助配備,車系更首次導入三汽缸汽柴油引擎動力,唯一不變的是富有樂趣的操駕設定及運動化性格。這家德國汽車集團自2001年從英國人手中取得商標權後,推出的首款MINI車型,即成為級距對手追逐的目標,即便歷經多次改款,如今的MINI仍具備辨識度極高的特質,關鍵就在於原始的風格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

車身全面放大

4
▲不可錯認的家族特徵依舊是本世代MINI Hatch的外觀主軸。

全新改款的MINI Hatch車身尺碼為3,821x1,727x1,414mm,比起現行二代車型無論長寬高都全面放大,最明顯地方是車長多了98mm,但依舊屬於微型車的級距。至於軸距也增加28mm,前後軸的輪距也各自多了42mm和34mm之譜。

延續英國老牌迷你車的新生命,BMW開創出富有經典特質,但卻融合嶄新科技的全新世代小掀背傳奇。
▲延續英國老牌迷你車的新生命,BMW開創出富有經典特質,但卻融合嶄新科技的全新世代小掀背傳奇。


4
▲直立尾燈、懸浮車頂等設計,並沒有因為其他衍生車款的誕生而左右原生掀背車型的基本表徵。

然而就基本輪廓與車身比例而言,新車仍保有經典MINI車的各項特質。以及難以錯認的專屬家族特徵;像是六邊形水箱罩、橢圓形頭燈、懸浮式車頂、直立尾燈組等車迷熟悉的元素,全都沒有隨著改款而被遺棄。而這次原廠更首度為它導入LED遠近大燈的科技,也是該級距首見,至於尾燈組則為全LED發光設計。除此之外,新車在車頂、後視鏡、引擎賽車條紋方面,同樣提供豐富的客製化配色選擇,但不同以往的是,這次還多了車頂行李架的選配。


更豐富的座艙科技

4

內裝操作介面依舊維持以「圓」為主軸的設計,像是儀錶板、中控台、各種控制旋鈕、冷氣出風口、車門把手...,都是和以往一樣使用圓形為主。然而比較大的變化是它的中央螢幕,依據等級不同,最高可達8.8吋的顯示幕,內藏導航、與MINI Connected服務功能,這些功能都透過兩組控制鍵進行操作。而控制台週邊還特別安裝了LED光條,還會依據不同情況有多種顏色變化,也是相當有噱頭的設計。

位於排檔桿下方的駕駛模式切換裝置,它可以在MID、SPORT和GREEN等模式自由切換。
▲位於排檔桿下方的駕駛模式切換裝置,它可以在MID、SPORT和GREEN等模式自由切換。


更人性化的舒適空間

4

由於尺碼的放大,連帶讓車內空間表現有了很大的進步;新車可容四位成人舒適乘坐,包括肩部空間和腿部空間表現都比過去更好,前座可調整範圍也增加,椅墊還加長23mm,用以提供更好的舒適性和支撐效果。

3
新的座椅除了有全新織布或皮質設計,調整機構設計上更讓後座乘客出入更輕鬆,且後座椅背可作60:40分離,增加載物實用機能,而且行李廂空間一舉增加30%達到211公升,還有多處置杯座和置放雜物的儲物空間設計。如選配行李套件,後座頭枕還可調整角度,行李廂底板也會有不同固定位置。
3
新一代MINI Hatch將Keyless列為車系標配,控制鍵也作重新安排,讓使用上更直覺,像是電動窗控制鍵已經由中控台移往車門,就是最好的例子。

首度導入三缸動力

全新改款之後,即使是入門的MINI Cooper也配置渦輪引擎。
▲全新改款之後,即使是入門的MINI Cooper也配置渦輪引擎。
動力方面共有三款,全都使用渦輪增壓技術,而且都是全新導入!入門成員MINI Cooper Hatch搭載最大馬力134hp的三汽缸1.5升汽油引擎;而MINI Cooper S Hatch則使用2.0升四汽缸汽油引擎,可爆發189hp最大馬力;至於MINI Cooper D Hatch則為1.5升三汽缸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14hp,歐盟測試的綜效油耗成績可達31.0km/L。
源自於賽車概念的操作設計,繼續在新一代車型上看得到。
▲源自於賽車概念的操作設計,繼續在新一代車型上看得到。
變速系統方面,標配為六速手排,該具變速箱會在降檔時自動補油,當然同時也提供六速自排變速箱的選擇方案,而且新的自排變速箱電腦甚至會因應導航系統所設定的路徑規劃,自動選擇適合的檔位,預判前方路徑來避免不必要的升檔。除此之外,MINI這次還提供了一組六速運動化自排變速箱,同樣具有降檔自動補油以及手動換檔功能,而它的換檔時間也因此更短。值得一提的是,MINI這次所配置的自排變速箱,汽油車款在0-62mph的加速測試中,測得成績都比純手排變速車型還快0.1秒!
終於回歸駕駛前方的車速錶,小螢幕也加入更多科技化配備。
▲終於回歸駕駛前方的車速錶,小螢幕也加入更多科技化配備。


敏捷操控及駕駛輔助

4

懸吊結構也是改款的重點,新的前輪採用單支點圈簧支柱,後輪為多連桿結構;為了降輕重量,前懸使用鋁合金材質(支臂仍採高剛性鋼材),藉此提高轉向靈活性與更精確的轉向反應。為了在保留MINI著名的「Go-Kart」操控性同時,還能兼得舒適性,工程團隊特別在英國公路上反覆測試,以去除路面傳來的各種碎震。除此,這一代車型更導入可變阻尼控制作為選配,讓駕駛可自由選擇更運動化或更舒適的駕乘品質。

3
關於駕駛輔助方面,比較新鮮的一點是本次MINI Hatch新增了抬頭顯示器,位於儀錶上方的透明顯示幕可提供導航、車速等文字和圖像資訊。另外,主動巡航控制功能也是全新導入,藉由攝影鏡頭的幫助,車輛會自動控制和前車的距離,這套系統並具有行人碰撞警示繫預煞功能、路標偵測與遠燈輔助等功能。至於倒車顯影鏡頭雖然不算新科技,但在MINI Hatch也是首度加入的配備。

主動安全科技上,除了ABS、EBD、CBC與DSC外,煞車系統還多了溼地碟盤預煞除水功能、煞車衰退支援功能(ABS泵浦會適時提升煞車壓力提高制動力)以及來自BMW的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
3
另一項創新之舉是安置在排檔桿下方的駕駛模式切換裝置,它可以在MID、SPORT和GREEN等模式自由切換,除了引擎與變速系統會有不同模式運作,氣氛燈、可變阻尼控制也會跟著變動。

目前在歐洲首發的英國市場方面,原廠為新款MINI Hatch報出15300英鎊的售價,相較於舊款車約漲價2.61%,然而新車入門款也多了電動後視鏡、霧燈、恆溫空調、整合式旅程電腦、藍牙通訊....等配備。而MINI Cooper D Hatch則是16,450英鎊,這也比過去貴了1.64%,至於最頂級的MINI Cooper S Hatch則為18,650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