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東京車展新車—HONDA Odyssey改款三代目

記者:坂井 春日/ 編譯 2003-10-19

來自東京消息,日本車廠HONDA日前於東京車展中,推出全新大改款的Minivam廂型車Odyssey,這款被譽為市場票房保證的產品,在歷經改款週期且對手紛紛改型後,去年統計銷售率下滑了20%,明顯看出是該進入改朝換代的時機,這次的新款車型,預計今年底即可於日本地區上市,至於海外地區則會在明年初。


▲Odyssey改款特色在於車高大幅降低僅1550mm

這次Odyssey改款為日本國內第三代車型,該車在動力單元方面,採用排量2.4升的DOHC i-VTEC引擎,標準款則採用CVT無段自排變速系統,高級款「ABSOLUTE」為五檔自排,且最大馬力輸出提高到200匹。除了引擎科技外,另一改款特色在於車高大幅降低僅1550mm,車身尺寸為長4765×寬1800mm,軸距為2830mm。此舉有利於應付日本地區停車問題,由於日本普遍停車場挑高不足,導致過去大型車包括Minivan在內往往排拒門外,這次新改款HONDA特別考究市場需要,將其列為改款時之主要改進重點。外界得知HONDA採用這種貼心設計紛紛表示肯定,並預言Odyssey之特色,勢必會成為大型乘用車種發展潮流。



▲車高足足降低三吋,且內裝空間還略增,單車室長度就增加50mm

在這之前,HONDA於三月份下調日本地區銷售目標,從原本的年銷售855,000降至815,000輛。這次新改款原廠估計月銷售五千輛,上一代車型在銷售巔峰時可達到月售一萬輛。負責HONDA日本國內銷售策略;頭銜為執行負責人的Manabu Nishimae在記者會上表示,比起第一和第二代車型推出時,現在面對的競爭壓力更大,尤其消費者面臨選擇性更多樣化,因此在新款銷售目標訂定保守許多。

Odyssey第一代車型推出為1994年,過去受到眾多家庭消費者愛戴,尤其在美國地區更是銷售率居高不下。這次的改款車型,車高足足降低三吋,且內裝空間還略增,單車室長度就增加50mm,開發人員為了降低車身高度,特將安裝於地板下的油箱和排氣系統採用輕薄設計,並採用新設計的微型後懸結構,充分達到HONDA堅持的「最大乘坐空間、最小機械空間」M&M思想。有關北美市場部分,尤其面對市場還包括了美國車廠的Minivan,因此HONDA不排除按照之前策略,特別推出一款北美專用式樣,以應付更為嚴苛的當地銷售環境。


除了Odyssey之外,東京車展中HONDA還推出Step Wagon、Stream小改款車種,以及一款名為ASM的八人座豪華Minivan,由於市場版圖的變化,HONDA目前積極轉向休旅車市場,預期在日本當地銷售每月一萬四千輛的Minivan,就目前資料顯示,日本一年約有九十二萬輛需求,以HONDA的競爭實力和規模觀察,要達到目標並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