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東京車展概念車—TOYOTA Crown概念版

記者:坂井 春日/ 編譯 2003-10-21

日本車廠豐田汽車,在本屆東京汽車展中,正式展出Crown改款概念車型,該車預期接任現行車款,成為Crown新一代的定裝版本。熟悉豐田車系的人都知道,Crown在產品定位中被譽為該廠頂級房車款之代表,以滿足後座買家需求為主所開發,Crown具有卓越的乘坐環境和充沛性能。此次改款重點除了一本以往理念,將車身結構、空間和動力提升外,豐田還加入許多新穎的科技配備,使其符合新時代豪華房車風貌,原廠發言人指出若開發進度順利,最快量產版本可望於明年問世。


Crown概念訴求中有四大特色,包括具時代感的流線車身線條,取代以往陳舊的方正格局,且車頂的大型天窗,可從前座延伸至後方,絕佳照明度締造高質感乘坐空間。車內用料亦重新考究,務求符合頂級旗艦身份而規劃了空間和車內佈局。同時,過去動力單元方面,採用的是V型八缸和直列六缸引擎,為了環保法規和經濟性能,Crown概念車則換用一具3.3升V型六缸引擎,最大馬力達250匹,扭力峰值亦達31.5kg-m。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架構Crown性能優勢,並可達到日本環保和排放所要求的標準。



安全配備向來被高級車列為重點,Crown懸吊系統方面,前懸採用的是新開發的雙A臂,後懸採用麥花臣柱式,結構增加鋁合金材料比例,減輕了彈簧負載,此外前副車架完全採用鋁合金材料,不僅重量輕,還有效提高鋼性。主動安全配備上採用了VDM車輛動態控制裝置,以及意外即時偵測系統(pre-crash safety system),還有動線維持輔助功能、雷達巡航、AFS可變角度照明頭燈等,當然被動安全配備方面,車體結構重新強化,並通過保桿行人撞擊測試要求。這些新技術都使Crown除去老態重現鋒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