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東京車展概念車—HONDA FCX

記者:hayabusa 2005-10-12

雖然全球許多車廠都曾推出燃料電池車展現它們在燃料電池科技方面的研究,不過HONDA所展出的這部FCX卻是將低床底盤結合房車的車身,創造出以往燃料電池車所難有的行駛表現。能夠將底盤重心放低,最大的關鍵因素就在於高效率精巧體積的燃料電池系統。新開發的燃料電池組配置於車內中央通道之下,電動馬達則為前輪一具、後輪左右各一具的配置方式,前輪驅動馬達與變速箱同軸化大幅縮減了整個系統的體積,讓車子保有非常短的前後懸身,更具跑車風格。


在充滿高科技的FCX車室內,搭載著眾多「先進智能技術」,盡可能地降低車主從開車上路到下車過程中的操作負擔。其中,「車速感應調整儀錶」會隨著車速而改變角度、而視線操作功能更能感應駕駛者凝視操作選單的視線而自動操作,不用出聲更不用動手,彷如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一般。「生體認證」功能則能辨識駕駛者的身份,自動解除車鎖或將座椅調整至適當的位置。種種新奇的科技恐怕早已蓋過燃料電池科技對於車迷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