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雙B 3C車型 Jaguar XE 倫敦首演

記者:Max 2014-09-09

正當大夥中秋忙著顧爐火大啖烤肉之時英國汽車名家Jaguar在倫敦正式對外公佈了旗下最新中小型房車 XE的面紗。這台採用新底盤平台所打造的車款是Jaguar離開FORD集團加入印度TATA之後嘔心瀝血之作,除了要搶奪BMW 3系列與M-Benz C-Class市場外,原廠也透露對應如C 63 AMG的動力版本也蓄勢待發中!

4

目前第一批的廠照Jaguar所使用的車型為更動感的XE S系列。在外觀上XE仍保有濃厚的家族特色,與XF有諸多相似的元素,維持一貫英國獵豹的優雅動感。除了招牌的大開口水箱護罩之外,細長的頭燈、緊湊的車身線條與略為隆起的引擎蓋都能嗅出這車主打的動感意念。在車尾則以小鴨尾與雙出排氣管收尾,略點點斜背車的味道。

車室氛圍鋪陳向來是英國車廠的拿手強項,也正因高度客製化因此首批廠照基本上看看就好,到實際販售時來還會有更多不同搭配模式。XE在中空鋪陳上顯得更為精簡,中控台主體以一個八吋觸控面板為主。原廠表示這套系統將可以提供如WiFi熱點以及手機應用程式連結等功能,也透露出新世代車款在影音介面上都會有所提升,將大幅提高與手機的整合性。


4

在XE車上另一個亮點便是他採用了新的底盤平台所打造,並且全車有75%以上是由鋁合金材質所打造。談到鋁合金車體結構Jaguar投入已久,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可以取得更佳的油耗表現。過去Jaguar所愛用的大排量引擎面對新環保法規越顯吃力,透過輕量化車身讓XE有著更棒的油耗表現。官方數據每公升約可跑30多公里,以進口中小型房車來說是相當不錯的表現。

不過Jaguar也透露不要把XE當成是一台已節能為出發點的車款,動態表現將會有讓人為之驚豔的感受。圖中的XE S預計將使用XE S 3.0升 V6引擎,最大馬力為340 PS,扭力峰值為450 Nm。此外一般車款將以2.0升的四缸引擎為主力,汽柴油都有。


4

此外XE也特別註明他的前懸將以路感更為直效的雙A臂設計取代這級距常見的麥花臣,而後懸吊部分XE表示他們也不會使用多連桿設計,因為這樣對於他們心目中動態操駕設定上有所距離,將會使用更為激進的後懸設計。更進一步的詳情得等巴黎車展才有更多細目出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