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手機導航軟體評測

Google x Papago! x Garmin x 導航王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協力/ASUS、世紀奧美 2013-10-07

搭載GPS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流行,正逐漸改變傳統導航機業者的生態,今年七月Google正式提供台灣用戶導航服務,更讓人相當期待。目前Android/iOS平台的付費導航軟體並不少,但以圖資、畫面和操作介面設計為前提,具有製造PND經驗的品牌業者,仍是使用者信賴的選擇。從產品特性來看,Google除了具有免費優勢,擁有其他競爭者無法超越的強大個人化雲端整合功能,才是它最厲害的武器。這次我們特別準備四支ASUS Padfone Infinity手機,以實際導航來測試Google行動版地圖、Papago Mobile S1、Garmin Street Pilot、導航王N3等四種軟體,希望藉此提供開車族的選購參考。

4

要知道導航功能設計好不好用很簡單,把所有軟體灌在一樣的手機上,直接開上路馬上分出高下。四款軟體中除了Google具有PC平台,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其餘參與測試的手機和導航軟體,都是第一次接觸,在不熟悉操作介面的前提下,更能看出選單設計的合理性。不過畢竟我們不是3C媒體,加上篇幅有限,所以只針對和開車族相關的部份作介紹,否則光談選單設計、特別功能、即時路況、導航規劃、語音播報、圖資畫面等,隨便一項就能好幾頁。至於其它更詳細的功能,就請各位有興趣自行研究了。


Google

4
▲Google地圖同時提供衛星圖、地形和路況地圖,很具有參考價值

Google地圖的圖資幾乎涵蓋全世界,所以出國就算不能導航,至少也可以使用電子地圖,起跑點就已經贏了別人。至於導航功能方面,進入軟體後直接就會進入地圖畫面,目前所在位置會以藍色光點呈現。上方是搜尋框,可以輸入目的地或直接對著手機說出地點,聲控連在環境聲音吵雜的地方辨識度也非常好,而且不需要精確講出住址或商家名稱,即使只是「美食」、「提款機」、「炒飯」,也會列出附近的搜尋結果,接著滑動下方名稱,進入後可以看到營業時間、電話和使用評論等資訊。同時也能直接從地圖的小圖示看出是是何種類別。如想前往,按下右下角的里程時間,就可開始導航。

Google地圖的關鍵字不需要精確,地圖上就能呈現相關景點位置。
▲Google地圖的關鍵字不需要精確,地圖上就能呈現相關景點位置。
運作速度方面,Google搜尋靠網路,所以速度比其他專業導航軟體慢很多,有時超過10秒才有結果。另外關鍵字也要講對,譬如搜尋「廁所」並不會真的列出可以臨時上廁所的地方,使用者得發揮想像力才行,不過景點包羅萬象,自由度很高幾乎無人能敵。
Google導航時偶爾會偏離航線,同時規劃的路徑結果也不一定合理。
▲Google導航時偶爾會偏離航線,同時規劃的路徑結果也不一定合理。
Google服務需要網路保持連線,導航時車輛暫停偶爾會發生方位錯亂,“鎖路定位”的設計沒有一般導航軟體好,語音播報雖然會念出左右轉指示,但路名不會播報,有時則乾脆要你「往西」走,這時沒有夕陽還蠻苦惱的,而它更不會警告超速照相,這些缺點可能是很多人不願拿它當主要導航工具的原因。
上交流道前,Google地圖不會有擬真圖的提示,只有單純導航。
▲上交流道前,Google地圖不會有擬真圖的提示,只有單純導航。
除了整合個人帳號的其他功能,Google地圖還提供單車路線、大眾運輸資訊,而且即時路況幾乎遍及所有鄉鎮,規劃路徑時可以選擇是否迴避路況,自動閃開塞車路段。雖然不知道這些路況資訊來自何方,不過根據實地勘查,很多被畫紅線的路段不見得真的塞車,有時只不過是巷弄比較小,車子開不快,甚至是紅燈距離比較近而已,使用者自己要判斷。
交通路況資訊遍及全省,從地圖中一目了然。
▲交通路況資訊遍及全省,從地圖中一目了然。
擁有衛星圖和實拍街景也是Google地圖的獨家功能,這在門牌號碼不清楚的地方很有用,光看建築物就找得到,不過也比較操硬體。因為網路的關係,所以長距離的導航必須考慮電力的問題,加上它的圖資是不斷下載的,對於手機的處理器速度也是一大考驗。就以這台Padfone Infinity來說,四核心CPU 1.7GHz,導航時把手機反轉,有時得過很久才會有反應,而且沒幾分鐘就很燙,是參與測試的軟體中最耗電的。


Papago!

4
▲Papago!主選單直接列出所有功能,使用上比較直覺。

Papago!的操作介面就如同一般導航機,所有功能全部列在首頁上。搜尋關鍵字支援聲控和快拼輸入法,也能直接以地址或類別找尋所需景點。內建景點書不少,不過介紹文字花太多篇幅在無用的交通指引上,看起來像是直接把紙本旅遊導覽複製過來。

快拼輸入會出現很多無用的結果,除非輸入完整名稱。
▲快拼輸入會出現很多無用的結果,除非輸入完整名稱。
關鍵字可用快拼輸入法很讚,但是不見得比較快,像鍵入「ㄔㄈ」會找到茶坊、乘風、儲分、春芳....,這些全都是圖資涵蓋的部份關鍵字沒錯,但上千個結果找下來,「炒飯」都涼了。此外,可在甲地搜尋乙地附近的景點,也是不錯的設計。
國道千里眼的功能,可以透過網路觀看高速公路上的路況。
▲國道千里眼的功能,可以透過網路觀看高速公路上的路況。
路況資訊下載很快,而且還有獨家的「國道千里眼」功能,也就是高速公路Webcam,可以讓人觀看目前的國道監視器畫面,超級實用!由於這次下載的是測試版,所以無法啟用它的聲控功能,沒辦法在這方面評論,有點可惜。
導航中會提示接下來的轉彎路段,測試照相也有速限提醒。
▲導航中會提示接下來的轉彎路段,測試照相也有速限提醒。
導航時可隨時切換2D/3D視角,旋轉縮放也很方便,美工畫面雖然比較漂亮,不過路徑與路名都很清楚,甚至還會顯示門牌號碼。語音播報方面,它是唯一電腦合成語音的,而且有點囉唆,同樣路段就是它的意見最多,相對起來Google和Garmin就比較害羞。


Garmin

4
▲這台ASUS手機原本就已經內建Garmin導航了,不需要另外安裝。

點開Street Pilot後只會看到「想去何處?」和「觀看地圖」兩個最常用的功能,其餘附屬功能則整合到下面的應用程式或設定,簡單明瞭。關鍵字搜尋不支援快拼,這在輸入地址時比較麻煩。用類別找到的景點列表,直接寫出距離和方位,導航前也可立刻看到航線預覽、所需時間以及是否有路況延遲,也提供不同的替代路徑選擇。在航線預覽時可用兩指縮放地圖以外,也可自由旋轉、調整鳥瞰角度,但進入導航後只能縮放,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準備上交流道了,右邊馬上跳出擬真圖。
▲準備上交流道了,右邊馬上跳出擬真圖。
景點分類不是很細,不過因為速度快,乾脆用最上面的搜尋關鍵字比較快。
▲景點分類不是很細,不過因為速度快,乾脆用最上面的搜尋關鍵字比較快。
Garmin的預測抵達時間通常都太樂觀,說它完全不準絕不誇張,恐怕只有半夜無紅綠燈的情況下才能準時抵達,而轉彎提示也有過度提早的問題,「請右轉」的時候可能車子正經過前一個路口,經常造成駕駛走錯路。或許是怕GPS把消費者帶進偏僻山路而上新聞出糗,規劃路徑很喜歡走大馬路,特別是附近有高速公路似乎總要繞過去走一趟才甘願,其他像產業道路、縣道,雖然比較好走也比較快,但大多數都直接無視。此外,Garmin提供的交通路況來源只有警廣,資料相當有限,參考價值並不高。
列出來的景點都有地址資訊,圖資豐富度一向是Garmin的最大特色。
▲列出來的景點都有地址資訊,圖資豐富度一向是Garmin的最大特色。
不過它在複雜路口或交流道會有擬真圖,連開在山路上還能清楚看得見旁邊的地形分佈,圖資豐富且畫面漂亮,導航畫面看到的都是必要資訊,不會干擾駕駛,基本的導航功能都相當具水準,這些都是讓它成為許多人推薦的原因。
Garmin會特別把景點圖示凸顯出來,而Papago!則強調路徑導引的提示。
▲Garmin會特別把景點圖示凸顯出來,而Papago!則強調路徑導引的提示。


導航王

4
▲導航王的主選單分成三大類別,其中的生活資訊內容其實也是導航功能。

導航王的主選單也很簡單,只有「生活資訊」、「導航地圖」和「我的行程」這三大項。

3
然而所謂生活資訊並不是想像中全是公車鐵路或電影資訊,反而把常用的「我的最愛」和「查詢記錄」、「路段地址」放在這裡,一開始還有點搞不懂它的邏輯。原來進入導航地圖後,選擇目的地的查詢功能後,就會直接連結到主選單的生活資訊功能表。這樣繞了一圈的選單設計,可能只是不想讓主頁有一堆功能,讓它看起來簡潔一點。
3
搜尋支援快拼,而且會提前猜字,聰明又好用;但同樣以「ㄔㄈ」找景點,找出一堆店名有茶坊、廚房的店家,就是沒看到炒飯這兩字。導航王的景點書和旅遊行程都必須透過網路下載,並沒有內建,雖然也有景點的評論和圖片功能,不過絕大多數內容都是空白,感覺上附屬功能不強,但基本導航設計卻很不錯。
要找「炒飯」輸入快拼關鍵字,找到一堆無關的結果。
▲要找「炒飯」輸入快拼關鍵字,找到一堆無關的結果。
導航王會依照不同距離出現不同大小的擬真圖提醒,這方面做得非常好。
▲導航王會依照不同距離出現不同大小的擬真圖提醒,這方面做得非常好。
像它切換地圖視角設有快速鍵,使用上很方便。導航圖資也很豐富,並具有多車道提醒和擬真圖的設計,就算沒打算下交流道,光是路過就會有圖提醒繼續直走,要走錯還很難。只是奇怪的是,明明圖資都是內建,但一定要有網路連線才能帶路,否則只能當電子地圖用。

結語

從電子地圖到導航,Google這次帶來的行動版地圖顯然無法撼動現有導航業者的市場,以開車族的角度,它有太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以一個免費服務而言,Google已經讓大家預見整合個人化功能的無限潛力。從導航軟體各有所長的設計,不難找到適合自己的軟體,希望這次的使用經驗可以提供讀者選擇時的參考,也期待Google的加入不要嚇跑其他業者,畢竟有更多廠商投入才是消費者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