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BLACKVUE DR650GW-2CH

雙鏡頭單主機一卡就搞定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4-11-18

開車最怕的就是遇到事故,即便你擁有良好的駕駛習慣,我們仍然能保證不會被其他危險駕駛波及,因此為愛車裝載行車記錄器,已經不再只是為了記錄自己的駕駛狀況,同時也是判定責失的一項重要依據。市售的行車記錄器除了有單鏡頭的機種外,雙鏡頭的配置也陸續增加,過去我們曾介紹過黑神盾與COWON AW2等兩款雙鏡頭行車記錄器,而這次筆者將為各位試用的,則是同樣來自韓國的BLACKVUE DR650GW-2CH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4

DR650GW-2CH是BLACKVUE的新產品,這款來自韓國的行車記錄器,是口紅姬家族的成員之一,同一時期除了雙鏡頭機種外,BLACKVUE也推出DR600GW單鏡頭版本供選擇,至於DR650GW-2CH最大的特色是具備雙鏡頭的設計,這從它型號後面的2CH就能看出端倪。

DR650GW-2CH是口紅姬的家族一員,因此同樣採簡約的設計風格。
▲DR650GW-2CH是口紅姬的家族一員,因此同樣採簡約的設計風格。
主機身的右側結合記憶卡插槽、電源孔以及WI-FI開關與V-in的插孔。
▲主機身的右側結合記憶卡插槽、電源孔以及WI-FI開關與V-in的插孔。
主鏡頭左側配置錄音啟閉的觸控面版,輕觸一下就能關閉。
▲主鏡頭左側配置錄音啟閉的觸控面版,輕觸一下就能關閉。
既然是口紅姬家族的一員,DR650GW-2CH當然也會擁有家族的簡約設計風格,除了WI-FI啟閉功能的按鍵,以及左側的收音啟閉觸控面板之外,主鏡頭上沒有其他按鈕的設計,除此之外,由於是雙鏡頭的機種,在主鏡頭的右側多了一個連結後鏡頭的V-in的插孔。
DR650GW-2CH具備中文語音提示。
▲DR650GW-2CH具備中文語音提示。
後鏡頭採用小機身配置,除了燈號與V-out插孔外沒有其他按鍵設計。
▲後鏡頭採用小機身配置,除了燈號與V-out插孔外沒有其他按鍵設計。
至於後鏡頭的部分,外型同樣採用簡約的設計風格,不過為了減少鏡頭對後擋視線的影響,後鏡頭的機身大小僅67.4mm X 27.6mm,也因此除了一個運作燈號與V-out的插孔外,周圍沒有任何按鈕的設計。


4
▲DR650GW-2CH雙鏡頭採用SONY高感度CMOS感光元件,前後鏡頭分別具備240萬畫素與100萬畫素。

在配備的部分,DR650GW-2CH具備GPS、G-Sensor以及WI-FI等功能,雙鏡頭都採用SONY高感度CMOS感光元件,前後鏡頭分別具備240萬畫素與100萬畫素。至於解析度表現,前鏡頭最高可達到1920X1080@30fps的水準,後鏡頭則是最高1280X720@30fps,雖然後鏡頭的解析度只有HD的等級,但是以一個行車記錄器的角度來說,這樣的配置也已經足夠使用了。

細看前幾代的機種,就會發現行車記錄器改款能夠升級的地方真的有限,就以這次測試的DR650GW-2CH來看,它與前一代的差異就是廣角範圍以及記憶卡的支援大小。談到廣角範圍,新一代機種在前鏡頭的廣角範圍減少了,別以為是它鏡頭退步了,其實這樣的調整的目的就是要增加拍攝目標的大小,雖然廣角數值越高可拍到的範圍越廣,但是在定焦的情況下,越廣的鏡頭反而會讓記錄目標變小,而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清楚記錄車牌號碼,因此BLACKVUE才會在DR650GW-2CH做出這樣的調整。

除了原廠標配的16GB記憶卡,也可以支援64GB記憶卡擴充。
▲除了原廠標配的16GB記憶卡,也可以支援64GB記憶卡擴充。
至於在儲存空間的部分,雖然具備循環錄影的功能,但DR650GW-2CH採用的是雙鏡頭單主機記錄的配置,對於原廠標配16GB的microSD記憶卡來說,記錄下的檔案很容易就被覆蓋掉,不過也別太過擔心,因為DR650GW-2CH可支援最高64GB的記憶卡,因此有長時間記錄需求的消費者可自行升級記憶卡容量。


南晴北雨的一次測試

在這次評測的過程中,剛好有一趟台中的行程,而且也非常剛好的遇到南晴北雨的天候狀態,因此就這麼帶著DR650GW-2CH一路向南。

後鏡頭體積小,所以不會影響後擋的視線。
▲後鏡頭體積小,所以不會影響後擋的視線。
先來談談裝機的部分,因為前後鏡頭的體積都不大,因此對於駕駛視線不會造成影響,尤其是前鏡頭的部分,幾乎是完全隱藏在後照鏡中,不過因為它沒有螢幕的配置,必須得透過與手機APP連結才能觀看,在校正鏡頭位置時會稍微麻煩一點。
DR650GW-2CH的最大特色就是可以輕易的隱藏在後視鏡中。
▲DR650GW-2CH的最大特色就是可以輕易的隱藏在後視鏡中。
實際上路後,日間畫質表現可圈可點。
▲實際上路後,日間畫質表現可圈可點。
在夜間錄影的部分,前鏡頭的畫面表現不錯,不過在後鏡頭的表現上就有待加強。
▲在夜間錄影的部分,前鏡頭的畫面表現不錯,不過在後鏡頭的表現上就有待加強。
實際上路之後,DR650GW-2CH在日間的拍攝表現非常清晰,由於出發時北部正下著雨,筆者便連上WI-FI監看了雨天畫面,從手機的螢幕上顯示,前鏡頭的表現真的是沒話說,即便是下雨的狀態,依然可以清晰地拍到前車的車牌號碼,不過後鏡頭就稍微吃虧了些,因為沒有後雨刷,因此雨水大多停留在後擋玻璃上,導致干擾了後鏡頭的清晰度,不過還是能夠看出後方車輛的動態。隨著路程來到了台中,天氣也逐漸晴朗,這時候它的能力就完全展現出來了,前後鏡頭的表現都相當優異。

大部分的行車記錄器,在白天都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夜間拍攝的能力就變成是挑選機器的一項重要依據。從記錄的影像來看,因為搭載SONY大感光元件,前鏡頭清晰表現真的相當不錯,即便是在沒有什麼路燈的地方駕駛,它依然能夠清楚記錄前方的畫面。比較可惜的是後鏡頭的部分,因為只有720P與100萬畫素,夜間會出現明顯的光暈現象,導致記錄的畫面變得有些模糊,不過當車輛靠近的時候,還是能夠辨識出後方車輛的車牌。


4
▲由於APP不斷的更新,因此沒有支援中文化的設定,而電腦版的部分則有中文化的選項。

在筆者與台灣代理商維迪歐科技取得測試機器時,他們特別提到要筆者試用BLACKVUE自行開發設計的APP。其實在WI-FI版的DR500GW的口紅姬推出時,這套BLACKVUE筆者就小有接觸,而在雙鏡頭口紅姬推出的同時,這套APP也換上新的版本,雖然它仍然沒有中文化的設定,但是基本的操作功能還算簡單。

BLACKVUE APP支援iOS、Android系統。
▲BLACKVUE APP支援iOS、Android系統。
透過WI-FI連上DR650GW-2CH後,除了可以即時監看與檔案調閱外,改版後的APP還新增了兩項便利的功能,第一項就是可以將儲存在記憶卡內的檔案透過WI-FI下載至手機當中,如果智慧型手機有支援記憶卡插槽,也可以直接將記憶卡放入並透過APP進行連結下載。
內建GPS功能,開機時會自動記錄軌跡,除了可以透過手機APP觀看外,也可以在電腦版找到軌跡記錄。
▲內建GPS功能,開機時會自動記錄軌跡,除了可以透過手機APP觀看外,也可以在電腦版找到軌跡記錄。
將檔案抓入手機後,可以透過APP將影片直接上傳至YOUTUBE。
▲將檔案抓入手機後,可以透過APP將影片直接上傳至YOUTUBE。
至於第二項則是可以將下載至智慧型手機的檔案,透過手機網路上傳至YOUTUBE,雖然這個功能用到的機會不多,但是當消費者拍攝到第三方的車禍畫面後,不僅能第一時間將影像上傳至網路,還有可能成為責失判定的重要依據,幫助釐清肇事的主因。
BLACKVUE播放程式中可以自由切換屏幕的位置,也可以關掉。
▲BLACKVUE播放程式中可以自由切換屏幕的位置,也可以關掉。


結論

4
▲除了可以從右邊的檔案選擇前鏡頭與後鏡頭的畫面,同時也可以運用前後視圖切換鍵來快速調整。

汽車線上前後報導了黑神盾、COWON AW2等兩款前後雙鏡的機種,加上這次評測的DR650GW-2CH已經是第三組雙鏡頭的行車記錄器評測。

採用前後雙鏡配置,在APP與電腦程式中可以選擇解析度的搭配,最高為前1080P@30fps;後720P@30fps的組合。
▲採用前後雙鏡配置,在APP與電腦程式中可以選擇解析度的搭配,最高為前1080P@30fps;後720P@30fps的組合。
簡單的來看看這三台的配備,黑神盾雖然表現尚可,加購的外接GPS有軌跡記錄功能,但是缺點是沒有WI-FI連線而且前鏡頭不好隱藏;而AW2的優點是前後鏡頭都是1080P、有WI-FI、有手機APP而且同樣有外接GPS與軌跡記錄,不過雙記憶卡設計會造成檔案讀取不夠直接,而且GPS也得另外選購。
因為雙鏡頭的關係,記錄的檔案會自動分類,NF代表前鏡頭,NR則是後鏡頭。
▲因為雙鏡頭的關係,記錄的檔案會自動分類,NF代表前鏡頭,NR則是後鏡頭。
那麼這次評測的DR650GW-2CH呢?除了WI-FI、GPS軌跡記錄都是內建功能外,前後鏡頭好隱藏,以及一張記憶卡就搞定的雙鏡單主機設計,都是它的特色之一。當然它也是有些小缺點,例如後鏡頭只有720P、手機APP功能雖強但卻沒有中文化等。若單就售價來比較的話,定價8,900的黑神盾算是CP值型的商品;14,990的COWON AW2則是雙主機的機種,至於定價13,900的DR650GW-2CH,則是將CP值、高畫質兩者結合的選擇。
DR650GW-2CH建議售價13,900元。
▲DR650GW-2CH建議售價13,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