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OPPO N3 手機實測

電動旋轉鏡頭超有趣

記者:Austen 2015-02-24

來自中國的廣東OPPO公司在去年底發表了新一代旗艦手機N3,除了具備5.5吋大螢幕與外,最大特色就是加入獨家首創的206°可旋轉電控鏡頭。OPPO自2008年加入手機市場後,先後推出了兩支極具特色手機,其一是2012年中旬推出的首支超薄手機OPPO Finder,其二是2012年底首支硬體支援HDR的智慧型手機OPPO Find 5。換句話說,這次介紹的N3正是OPPO旗下的第三支擁有全球首創技術的智慧型手機,非常值得一看。

4

嚴格來說,筆者本次介紹的N3則是繼去年六月起陸續上市的N1、N1mini之後,第三支擁有206°旋轉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不過在N3上面則是在旋轉鏡頭的機構中加入了電動馬達的設計。OPPO N3的外觀設計看似簡單,但其實是將塑料材質機殼與鋁合金手機框結合,機身下方採用鏤空的設計並且加入呼吸燈的配置,不僅能增加美觀,在接收到訊息時也能以燈光即時提醒使用者,而鏤空的設計也同時能為N3帶來防撞的效果,為手機掉落地面時提供第一道防護,減少螢幕直接撞擊的機會。

N3機背採用消光塑料材質,手感相當不錯。
▲N3機背採用消光塑料材質,手感相當不錯。
鏡頭的部分刻意用上皮革材質,凸顯它與眾不同的之處。
▲鏡頭的部分刻意用上皮革材質,凸顯它與眾不同的之處。
鏤空的設計除了內有呼吸燈的配置,同時也是N3的一道防撞機制。
▲鏤空的設計除了內有呼吸燈的配置,同時也是N3的一道防撞機制。
電源鍵設置在機身左側。
▲電源鍵設置在機身左側。
獨家VOOC mini充電器,採用高電流低電壓的低溫閃充設計,不僅體積小充電速度更是一般充電器的4倍。
▲獨家VOOC mini充電器,採用高電流低電壓的低溫閃充設計,不僅體積小充電速度更是一般充電器的4倍。
在螢幕的部分,OPPO N3搭載5.5吋LTPS觸控螢幕,具備1920X1080 Full HD解析度,並且使用第三代康寧玻璃與防指紋鍍膜,不僅觸控反應相當靈敏,在畫質的表現上也非常優異。而除了螢幕具備觸控功能外,N3在機身背後也具有背部觸控的功能,其實這項配置早在N1推出時就已經開始使用,不過在N3上除了保有這項功能外,同時也增加了指紋辨識的功能,讓手機的保密機制多了一道防線。
OPPO N3搭載5.5吋LTPS觸控螢幕,具備1920X1080 Full HD解析度。
▲OPPO N3搭載5.5吋LTPS觸控螢幕,具備1920X1080 Full HD解析度。
後置觸控按鈕除了具備指紋辨識能力,同時也可以當作快門使用。
▲後置觸控按鈕除了具備指紋辨識能力,同時也可以當作快門使用。
內建指紋辨識功能,使用者最多可以儲存五組紀錄。
▲內建指紋辨識功能,使用者最多可以儲存五組紀錄。
既然是旗艦機種,在軟硬體的配置上自然不會太馬虎。OPPO N3搭載Qualcomm Snapdragon 801 2.3GHz四核心處理器以及Adreno 330圖形處理器,並且具備2GB DDR3記憶體與內建32GB的儲存空間,至於作業系統則是使用Android 4.4作業系統搭配Color OS 2.0操作介面的配置。此外,N3具備Micro SIM+Nano SIM的雙卡雙待的功能,如果用不到雙SIM卡的功能,亦可直接將Micro SIM卡插槽轉作外接記憶體擴充槽使用,並且最高可支援128GB的microSD記憶卡,不過由於兩個卡槽是設置在一起的,因此在拆裝擴充的記憶卡時,也會同時把SIM卡拔出,這會讓使用的便利性打了些折扣。
OPPO N3 使用Color OS 2.0操控介面,並且內建安全中心。
▲OPPO N3 使用Color OS 2.0操控介面,並且內建安全中心。
可以線上下載免費的主題,提供更多個性化的選擇。
▲可以線上下載免費的主題,提供更多個性化的選擇。
N3具備Micro SIM+Nano SIM的雙卡雙待的功能,Micro SIM卡插槽亦可直接轉作外接記憶體擴充槽使用。
▲N3具備Micro SIM+Nano SIM的雙卡雙待的功能,Micro SIM卡插槽亦可直接轉作外接記憶體擴充槽使用。
最後來介紹N3的相機配置,這也是在這款手機中最重要的一項配備。OPPO N3採用的是與德國光學科技品牌Schneider合作的相機鏡頭,具備1600萬畫素並使用1/2.3吋CMOS感光元件與F2.2光圈,像素大小達到1.3微米,搭配上PI原畫引擎2.0+圖像處理技術,讓N3可拍出高達6400萬畫素的高解析度圖像。不過筆者認為,無論相機配置有多優質,都還是沒有電子可調式的鏡頭吸引人,OPPO自從推出N系列手機以來,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可旋轉206°的相機鏡頭,而在這次新推出的N3中,更是加入了電動馬達的設計,使相機可以自由的旋轉與停頓,為了增加使用電控鏡頭的方便性,OPPO也設計了O-Click 2.0藍芽搖控、螢幕觸控以及背部觸控等三種控制相機旋轉的方式,使拍照的便利性能大幅提升。
OPPO N3採用的是與德國光學科技品牌Schneider合作的相機鏡頭。
▲OPPO N3採用的是與德國光學科技品牌Schneider合作的相機鏡頭。
電控的鏡頭可以透過螢幕的觸控調整角度。
▲電控的鏡頭可以透過螢幕的觸控調整角度。
O-Click 2.0藍芽遙控器,透過NFC連結,除了可以尋找手機外,亦可當作快門使用。
▲O-Click 2.0藍芽遙控器,透過NFC連結,除了可以尋找手機外,亦可當作快門使用。


效能實測

老實說,筆者拿到N3時著實被它的質感給吸引到,不過畢竟是手機的評測,該要跑的測試還是不能少。為了節省版面,筆者選擇大家熟悉的安兔兔評測來執行跑分,首先是效能測試成績的部分,N3獲得42766的成績結果僅次於HTC M8,表現還算不錯,而在HTML5的測試則是獲得10271分,至於穩定性的測試成果上則是有待加強。

使用安兔兔跑分,N3獲得42766的成績,結果僅次於HTC M8。其他測試的分數也都還算不錯。
▲使用安兔兔跑分,N3獲得42766的成績,結果僅次於HTC M8。其他測試的分數也都還算不錯。
整體的測試成績雖然不算太差,不過有一點筆者使不太能理解,作為一部旗艦機種,在影片的支援能力上卻有滿大的落差,光就avi格式的影片全數不能支援這點就滿令人匪夷所思,所幸mp4與3gp等影片格式N3都可支援播放,否則買了這麼一支旗艦手機,卻無法看影片確實會讓人有些失望。至於觸控螢幕的部分,N3則有支援10點的多點觸控。


相機測試

4
▲有了橫拍直拍都可以的自動全景模式,就算碰到101也能輕鬆搞定。

既然在N3上擁有不錯的拍照功能,本次評測當然是不能錯過。進入相機介面後,筆者發現原廠內建的拍照應用程式其實不多,不過連上網路就可以進入相機應用程式專區更新與安裝多達13種拍照功能,更新後的這些應用程式基本上與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差不多,以下筆者就介紹幾個比較有趣的功能。

上網更新即可獲得多達13種的拍照應用程式。
▲上網更新即可獲得多達13種的拍照應用程式。
首先是超清晰畫質模式,透過這個模式所拍出的照片細節表現不錯,不過拍攝時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如果是要拍攝動態的照片,這個模式相對的就比較不合適。接下來是自動全景模式,這個模式是電子旋轉鏡頭的應用,使用者只須要調好方向,按下拍攝鈕後鏡頭就會自動轉向拍攝全景照片,無論垂直或是水平的拍攝都可以使用,不過有一個小缺點就是鏡頭只有單一方向可以轉動,如果不小心拿反了就會發現鏡頭無法作動。
使用超清晰模式需要等待比較久的時間,因此適合拍靜態的景物。
▲使用超清晰模式需要等待比較久的時間,因此適合拍靜態的景物。
超清晰模式拍攝下的成品,畫質會比普通拍照更為細緻。
▲超清晰模式拍攝下的成品,畫質會比普通拍照更為細緻。
另外一個筆者覺得有趣的是它的超級微距拍攝,開啟此模式後可在非常近的距離拍攝,而且畫質也相當清晰,這在許多手機中是很難辦到的。最後就是RAW的格式,這個通常出現在單眼相機中的拍照模式,在N3的應用程式中也可使用,不過筆者認為雖然拍出來的照片可以有比較多的修圖空間,但是日常使用中其實很少機會用到此功能。
使用超級微距模式可以拍出接近單眼相機的微距效果。
▲使用超級微距模式可以拍出接近單眼相機的微距效果。
即使是普通拍照模式,照片的表現也還算不錯。
▲即使是普通拍照模式,照片的表現也還算不錯。
智慧追蹤拍照功能,適合拍攝移動中的目標。
▲智慧追蹤拍照功能,適合拍攝移動中的目標。
雙色閃燈配置,開啟閃光燈後顏色不會太死板。
▲雙色閃燈配置,開啟閃光燈後顏色不會太死板。
夜間使用絢彩夜拍模式效果相當不錯。
▲夜間使用絢彩夜拍模式效果相當不錯。
多重曝光模式可以拍出殘影的效果。
▲多重曝光模式可以拍出殘影的效果。
極致美顏模式有不同的風格提供選擇。
▲極致美顏模式有不同的風格提供選擇。
專業模式可以調整EV值、焦距、白平衡,可惜沒有快門跟IOS的調整選項。
▲專業模式可以調整EV值、焦距、白平衡,可惜沒有快門跟IOS的調整選項。
任意對焦模式,拍完照片後可以自由選擇對焦點。
▲任意對焦模式,拍完照片後可以自由選擇對焦點。
開啟HDR後,原本背光的主體會明顯變亮。
▲開啟HDR後,原本背光的主體會明顯變亮。
即使是在夜間使用自動全景模式拍攝,只要拿得夠穩都能有不錯的成果。
▲即使是在夜間使用自動全景模式拍攝,只要拿得夠穩都能有不錯的成果。


試用心得

OPPO N3 無論是在外觀或者是在系統的操作上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其中以拍照的功能最能吸引到消費者,不過它仍有幾個小缺點,除了前面提到的影片支援格式與SIM卡插槽的問題外,電源鍵的位置也有些瑕疵,尤其是在使用自動全景拍攝時,無論是手持或者放置在固定的位置上,都很容易去按壓到電源的開關,這多少會影響到使用的便利性。

使用自動全景模式時容易按到電源鍵,拍照時要特別注意。
▲使用自動全景模式時容易按到電源鍵,拍照時要特別注意。
老實說,就目前台灣手機的市場來看,OPPO N3要以19,990元的空機售價加入旗艦機的市場實屬不易,雖然它的配置並不輸給任何一家大廠的旗艦智慧型手機,但畢竟手機市場仍然是一個近乎壟斷的局面,想要加入台灣的市場真的需要在價格上作更多的考量。倘若我們撇開手機價位不談,擁有電控鏡頭的OPPO N3 確實是一支相當不錯的智慧型手機。
OPPO N3 空機價19,990元。
▲OPPO N3 空機價19,9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