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GoPro HERO 4 SILVER 開箱

內建螢幕更方便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5-02-25

汽車線上情報誌近幾年重新啟動試車影片的工作,在筆者加入後前後又添購了不少器材,其中一項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GoPro運動型攝影機。從GoPro HERO3到GoPro HERO 3+,我們都各擁有了一台,而近期在筆者的建議下,我們又添購了全新世代的GoPro HERO 4,有別於HERO 3與3+在效能上的提升,HERO 4不僅同樣針對效能做升級,更重要的是加入了螢幕的配置,接下來就為各位做一篇開箱報導。

4

談到運動型攝影器材,大家最直接聯想到的絕對是GoPro,其暢銷程度是目前市場上無人能及的,即便是筆者曾經介紹過CP值很高的Sony運動型攝影機,但他們的銷量仍無法與之抗衡。

方便架設且擁有多種畫質的選擇,GoPro幾乎成為拍攝影片的必備器材。
▲方便架設且擁有多種畫質的選擇,GoPro幾乎成為拍攝影片的必備器材。
老實說,GoPro之所以會有如此高的知名度,也是拜許多網路影片所賜,由於它體積小且畫質佳,因此經常使用在極限運動影片的拍攝上,而這些令人熱血沸騰的影片透過網路媒介的分享與傳播,自然就匯集成為GoPro最強而有力的宣傳。


4
▲HERO 4 Silver首度搭載LCD觸控螢幕,方便使用者校對畫面。

新世代的GoPro HERO 4在效能上做了不小的提升,尤其以Black版本的提升最為明顯,主要的改變是處理器的性能比HERO 3+提升了兩倍,而且可使用4K@30fps、2.7K @50fps以及1080p@120fps等分辨率錄製影片。

搭載於HERO 4 Silver上的觸控螢幕,厚度與一個十元硬幣相近。
▲搭載於HERO 4 Silver上的觸控螢幕,厚度與一個十元硬幣相近。
HERO 4的外觀除了有幾個小細節的改變之外,其餘的部分大致上與HERO 3+ 相同。
▲HERO 4的外觀除了有幾個小細節的改變之外,其餘的部分大致上與HERO 3+ 相同。
相較於Black版本的效能的大幅提升,Silver版本最主要的改變在於增加了LCD觸控螢幕的配置,值得注意的是,這組觸控螢幕僅10元硬幣的厚度,不但輕薄而且觸控的反應非常靈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沒有Black的超高效能,這或許是成本上的考量,不過筆者認為如果Black版本上能增加觸控螢幕的配置,即便是價格提升也還是很值得。
HERO 4 Silver與HERO 3+最大的差異就是擁有LCD觸控式螢幕。
▲HERO 4 Silver與HERO 3+最大的差異就是擁有LCD觸控式螢幕。
GoPro HERO 4 採用迷你USB傳輸線,與過前幾代的機種相同。
▲GoPro HERO 4 採用迷你USB傳輸線,與過前幾代的機種相同。
如果撇開Silver版的螢幕配置不看,HERO 4的基本外型與HERO 3+非常相似,不過仔細比較仍有些許的改變。首先是在機身周圍的紋路,HERO 4 使用的是斜條文的的設計,正面的相機狀態指示燈與無線狀態指示燈號改在相機狀態螢幕旁,並且從雙圓燈改變成直列式設計;機身左側取消了無線裝置啟動鈕,改為攝影格式的調整選單,另外也將喇叭移到機身右側。
HERO 3+與 HERO 4 的電池位以及厚度容量都完全不同,因此兩者無法共用。
▲HERO 3+與 HERO 4 的電池位以及厚度容量都完全不同,因此兩者無法共用。
雖然電池無法共用,但是HERO 3+與HERO 4的防水殼仍可以共用。
▲雖然電池無法共用,但是HERO 3+與HERO 4的防水殼仍可以共用。
至於外觀最大的改變,就是將原本後掀式的電池背蓋改到了機身的下緣,同時電池的厚度也比前一代薄了許多,這樣的改變,最主要是為了騰出螢幕配置的空間,不過卻也意味著HERO 4的電池將不再像前兩代一樣能夠彼此共用。


開箱記得先更新

4
▲觸控型防水背蓋,可提供水深3公尺的防水保護,不過觸控的靈敏度會稍微受到影響。

打開HERO 4的包裝後,原廠就為保護殼配置了三種背蓋,包含可以深入下水40公尺全密封式背蓋、可於水深3公尺內提供防水保護的觸控型背蓋,以及鏤空的側開型背蓋,雖然還有其它可選配的機殼,不過原廠提供的這三種組合其實已經非常夠用了。此外,他還有配置兩個多向轉接頭、一組快拆扣與兩組快拆座,上述都是基本標準配備,而GoPro也有提供其它選配套件,這就要依照消費者的需求購買了。

安裝並開啟GoPro Studio後,連上HERO 4 系統便會自動跳出更資訊。
▲安裝並開啟GoPro Studio後,連上HERO 4 系統便會自動跳出更資訊。
更新後的選單除了更美觀,還增加了模式標記功能。
▲更新後的選單除了更美觀,還增加了模式標記功能。
按照慣例,開機後HERO 4就可以直接使用,不過既然是開箱測試,筆者也特別進行了一次系統更新,更新的步驟非常簡單,進入GoPro台灣區代理商的官網,即可下載GoPro專用的GoPro Studio應用程式,開啟程式並接上GoPro HERO 4系統便會自動提示進行韌體的更新,至截稿為止的最新韌體版本為HERO4 Silver v01.02.00,更新後除了提升運作效能外,在夜間拍照的部分增加了自動快門的選項,並且在快門間隔的秒數中增加2秒與5秒的選項,而在自動關機的功能中也加入了5分鐘的選項。
目前最新的韌體版本是HERO4 Silver v01.02.00,使用者隨時可以上GoPro的網頁查詢。
▲目前最新的韌體版本是HERO4 Silver v01.02.00,使用者隨時可以上GoPro的網頁查詢。
夜間拍攝模式經過韌體更新後,除了原有的快門間隔外,還新增自動快門與每2秒、每5秒的拍照間隔。
▲夜間拍攝模式經過韌體更新後,除了原有的快門間隔外,還新增自動快門與每2秒、每5秒的拍照間隔。
自動關機的功能在更新後增加了5分鐘的選擇。
▲自動關機的功能在更新後增加了5分鐘的選擇。
經過韌體更新後,播放模式的清單會將後拍的影像排在前面,此外使用HiLight Tag功能後也會出現在縮圖上。
▲經過韌體更新後,播放模式的清單會將後拍的影像排在前面,此外使用HiLight Tag功能後也會出現在縮圖上。
此外,LCD觸控螢幕的選單也在這次的更新中進行了優化,不僅提升滑動的順暢度,還加入了當前模式標記的功能,方便使用者快速了解當前使用的模式。
更新之後LowLight模式被鎖定在48fps與60fps之間,低於這兩個幀數將無法開啟。
▲更新之後LowLight模式被鎖定在48fps與60fps之間,低於這兩個幀數將無法開啟。
GoPro HERO 4 的小螢幕選單較前幾代更為簡潔明瞭。
▲GoPro HERO 4 的小螢幕選單較前幾代更為簡潔明瞭。
不過,這次更新中有一點相當奇怪,就是錄影模式中的Low Light功能被鎖定在48fps與60fps時才能開啟,這與更新前可隨時開啟Low Light有些不同,雖然舊版系統會視光線亮度自動調整至60fps,但是它直接被鎖定在48fps與60fps時,檔案的大小很有可能會因此增加,這並不利於長時間的拍攝,這點應該算是本次更新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
HERO 4使用Class 10的microSD記憶卡,如果記憶卡沒插好,螢幕會呈現過曝畫面來提醒使用者。
▲HERO 4使用Class 10的microSD記憶卡,如果記憶卡沒插好,螢幕會呈現過曝畫面來提醒使用者。
觸控螢幕具備鎖定功能,沿著右側的圖示向下滑即可解鎖。
▲觸控螢幕具備鎖定功能,沿著右側的圖示向下滑即可解鎖。


試用心得

4
▲照片模式下的ISO值都控制在800以內,而影片則可到達6400。

由於筆者主要的工作是負責製作影片,因此從最早的HERO 3一直到這台HERO 4幾乎都是我在使用,也見識到每一代的進步。無論是在效能或者是便利性的改變,GoPro都不斷地在自己的產品中尋求突破。

同樣是1080P,SuperView模式能容納更廣的影像。
▲同樣是1080P,SuperView模式能容納更廣的影像。
雖然GoPro HERO 4 Silver在效能上沒有太大幅度的調整,但是因為加入觸控螢幕的設計,讓架設GoPro的時間能夠大幅的縮短,更不用再為了調整角度而大費周章的用手機APP與GoPro連線。此外,HERO 4的操作介面比前一代更為簡潔明瞭,並增加了QuikCapture功能讓使用者能夠在關機情況下直接啟動錄影。至於在長時間的耐久表現上,雖然HERO 4的電池容量較前一代少了20mAh,但是透過效能的優化,錄製的時間不但沒變短,反而還感覺有些微的提升。
HERO 4有兩種色彩模式,相較之下GoPro Color色澤較為鮮豔,此外開啟SPOT METER後畫面會變得比較亮,適合在光線不時使用。
▲HERO 4有兩種色彩模式,相較之下GoPro Color色澤較為鮮豔,此外開啟SPOT METER後畫面會變得比較亮,適合在光線不時使用。
錄影過程中可以按下機身左側的功能鍵標記HiLight Tag,所標記的段落會在GoPro Studio中顯示。
▲錄影過程中可以按下機身左側的功能鍵標記HiLight Tag,所標記的段落會在GoPro Studio中顯示。


4
▲GoPro HERO 4 Silver 建議售價14,900元。

總歸而言,這次開箱的GoPro HERO 4不但在效能與便利表現上有所進步,更值得驚喜的是它的售價並沒有出現大幅提升,以18,000元(Black版本)與14,900元(Sliver版本)這兩個價格來看,真的可以說是相當合理。如果要筆者來推薦,我會把票投給14,900元的Silver版,畢竟4K影片的普及速度真的很慢,在沒什麼機會用到4K@30fps拍攝的情況下,選擇有螢幕的Silver版相對就更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