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SanDisk iXpand 隨身碟實測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5-06-02

如果透過智慧型手機傳輸檔案,你會想到哪些方法?網路上傳雲端、手機藍芽傳、透過傳輸線與電腦連接,還是透過擴充記憶卡存取。這些方法我相信大部分Android系統的用戶都曾使用過,然而如果是iOS系統的使用者想要在行動裝置間互相傳輸檔案,因為只能透過雲端或藍芽這兩種方式傳輸,面對較大檔案的傳輸就會顯得較為不便。對此,SanDisk推出了專為iOS系統設計的隨身碟「SanDisk iXpand」,讓沒有記憶卡擴充槽的iOS用戶多了一個非常方便的傳輸管道。

4

從外觀來看,iXpand體積比一般的隨身碟大了一些,主要的原因是它在內部有自己的電源供應,這項設計最大的優勢就是在接上行動裝置時,iXpand不須使用行動裝置的電源就能驅動,它的充電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將USB連接埠與電腦連接就可以進行充電,而且在隨身碟的右側還有電量的指示燈,橘色代表充電中、紅色代表低電量,完成充電後則以綠燈表示。

內建Lightning連接埠,可支援iPhone 5以上的手機。
▲內建Lightning連接埠,可支援iPhone 5以上的手機。
iXpand設有電量提指示燈,可惜不夠醒目。
▲iXpand設有電量提指示燈,可惜不夠醒目。


4
▲iXpand與iPhone連接後無法平放。

優異的質感表現也是iXpand吸引消費者的一項重點,外殼採用霧銀色的鋁合金材質,上方的Lightning連接埠則使用橡膠材質包覆。不過,令筆者疑惑的是,SanDisk將iXpand的兩個連接埠設計在同一邊,而且Lightning連接埠只能向上拉開一點角度,接上iPhone或是iPad後竟然無法平放在桌面上,這樣的設計真的有點奇怪。


4
▲首次連接iPhone後,系統會自動跳出APP下載提醒。

既然是隨身碟,儲存空間就相對的重要,SanDisk iXpand具備16GB、32GB、64GB以及128GB四種容量選擇,以行動裝置的基本用檔案量來說,這些選擇已經相當完備。在系統的配置上,當iXpand與iOS系統的裝置首次連結後,行動裝置會自動提醒使用者下載專用的APP「iXpand Sync」,待使用者安裝並且確認好連接,便可自行設定是否要將裝置的資料同步。此外,在APP中也會顯示隨身碟與行動裝置的剩餘空間,方便使用者掌握相關資訊。


4
▲iXpand Sync APP 連接iPhone後會自動會分類資料夾。

實際操作iXpand Sync,筆者發現所有檔案都可以從行動裝置上傳至iXpand,不過在下載的時候,僅照片的部分可以直接存入行動裝置的照片夾中,而音樂、影片或其他的檔案,則都只能存在iXpand Sync的資料夾底下,雖然卸載隨身碟後仍然可以讀取,但總是少了一點點的便利性。此外,SanDisk還賦予iXpand加密的能力,可透過iXpand Sync進行基本加密,如果在電腦中要解密檔案,隨身碟中也內建相容於Windows與Mac OS解密軟體,操作方式並不難。


實測心得

4
▲實際測試,除了照片可以直接存入手機相簿外,其餘的檔案只能存在iXpand Sync的資料夾中。

老實說,筆者自己是Android系統的用戶,因為有記憶卡可以進行檔案傳遞,所以始終無法體會iXpand的迷人之處。當筆者拿給一些使用iOS系統的朋友試用時,多數都認為這款隨身碟非常實用,尤其是能夠減少傳輸大檔案的作業時間,更是能吸引他們購買的主要原因。雖然iXpand的實用性頗高,但筆者覺得它還是有一些小缺憾,首先就是傳輸的界面,在普遍裝置都支援到USB 3.0的傳輸界面時,搭載的USB 2.0的界面iXpand會給人感覺沒跟上時代,第二點就是要確保內建的電池有電,一但內建電池的電力用盡,它便無法與iOS系統的裝置連結。至於售價呢,iXpand全系列售價是2,480元(16GB)、3,680元(32GB)、4,980元(64GB)以及6,980元(128GB),這樣的價格稱不上親民,不過對於iOS的使用者來說,iXpand會是一款值得入手的資料傳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