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智雲Rider M電子三軸穩定器

分離式讓應用更多元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6-01-18

日前測試智雲的Z1EVOLUTION與Z1SMOOTH C兩款三軸穩定器時,筆者曾提到分離式的Z1 Rider II,不過礙於時間的緣故,並沒有做該項商品的測試,隨著Z1 Rider II的改款,這組分離式的三軸穩定器有了新的形態,而它就本次要測試的智雲Rider M三軸穩定器。

4

同為分離式的三軸穩定器,Rider M採用的是無線的設計,機身上除了電源開關與基本的模式切換按鈕外,沒有其他的控制按鍵。

Rider M採用無線設計,利用藍芽將手機APP配對後即可控制穩定器。
▲Rider M採用無線設計,利用藍芽將手機APP配對後即可控制穩定器。
如果想要進行細部的調整,則需要下載專屬手機APP。透過藍芽與Rider M配對連線後,即可利用APP來調俯仰、水平、航向等角度,當然也可直接透過APP切換穩定器的各種模式,以及進行穩定器的校正。
Rider M 新增回頭模式,透過手機APP或是連按三下模式切換鍵即可快速轉換。
▲Rider M 新增回頭模式,透過手機APP或是連按三下模式切換鍵即可快速轉換。
談到模式切換,Rider M除了基本的跟隨、鎖定、全跟隨三種模式外,這次還增加回頭的模式,只要透過手機APP或是連續按三下模式切換鈕,穩定器就會自動反轉,方便使用者進行自拍的動作,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功能。


4
▲"在航向或鎖定模式時,可以手動調整俯仰角度。

由於是三軸設計,Rider M與其它穩定器一樣使用三顆無刷馬達,不過據原廠表示,為了讓Rider M能夠抵抗更大的風阻,馬達的效能上會比其他款的穩定器高,筆者實際將穩定器裝在車外測試,即使車速超過70公里Rider M依然能夠保有穩定的功能,與Z1 EVOLUTION相比,它的抗風能力確實有明顯的提升。最後是電力供給的配置,Rider M使用兩顆18350的充電電池,並且同樣能提供電源給GoPro使用,這樣的組合雖然僅能提供最高5小時(供電給GoPro大約2小時)的使用時間,但是因為原廠有多附上一組電池,因此只要將兩組電池都充飽,即使在供電給GoPro的情況下,至少能拍攝4小時的影片,加上充電器是使用USB插座,如果有攜帶行動電源的習慣,就可以隨時為另一組電池充電,因此在電力的供給上不需要太過擔心。


試用短評

4
▲Rider M搭配延伸桿使用。

在上次的測試報導之後,筆者對於Z1 EVOLUTION的操作方式逐漸熟悉,也利用它拍攝許多試車影片的動態畫面,不過畢竟它的抗風能力還是有些極限,因此在進行拍攝工作時難免會因為強風而導致穩定器偏移晃動。所以這次一拿到Rider M我就為它進行了一次吹風測試,結果如同上面所說,時速70公里的車速它依然能夠保有穩定的表現。


4
▲Rider M 搭配GoPro背帶使用。

除了穩定性的表現可圈可點之外,Rider M的分離式設計也是它的重點特色,機身下方備有螺孔的配置,因此可以外接各種腳架,此外原廠也標配GoPro的轉接座,方便使用者將穩定器固定在GoPro專用的吸盤、背帶等配件上,大幅提升應用的多元性。


4
▲Rider M 搭配GoPro吸盤使用。

總歸而言,以它11,500元的訂價來看,智雲Rider M可以算是一款相當超值的穩定器,不過還是有兩點小抱怨,其一就是它有點偏重,長時間拿手持拍攝容易疲勞,其二就是手機APP還不夠成熟,在控制與連線的部分有時會出現異常的狀況,雖然這兩點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如果能在未來的硬體的改款或是軟體的更新上做修正,我相信它會更加完美。

智雲Rider M 建議售價11,500元。
▲智雲Rider M 建議售價1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