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智雲 Smooth-C電子手持穩定器

進化使它更輕、更好用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6-06-15

擁有極高CP值的智雲Smooth-C電子手持穩定器升級了!新一代的Smooth-C在軟硬體上皆有明顯的提升。外觀保留原本的CNC搭配鋁合金材質,但是機身尺碼以及重量上稍有改變,尤其是在重量的部分明顯比前一代輕手許多,使用起來也相對的比較就手。此外,智雲這次也刻意將Smooth-C的配重砝碼改為與機身同色的設計,提升穩定器的質感表現與一致性。另一個在外觀上的改變,就是智雲將原本位於Smooth-C底部的總電源開關移至操控介面右側,並導入四分之一通用底座取代原本的開關設計,方便使用者將穩定器架設於相機腳架上,對於游時需要搭配腳架拍攝的筆者來說,這是一項滿實用的改變。

4
▲智雲Smooth-C 建議售價:新台幣8900元

除了質感方面的升級,新一代的Smooth-C也針對三軸馬達與內部晶片進行升級,採用第三代電動馬達,不僅出力是目前最強的版本,同時體積也比前一代更小,這也就是新一代Smooth-C能比改款前輕的原因。至於在內部運算晶片的部分,這次也用上第三代COMB蜂巢核心運算晶片,高達每秒4000bit的運算速度,不僅讓穩定器的反應速度更快,同時也提升馬達的運作效率讓電能的消耗更為節省。


4
▲換上類比搖桿後操作更方便。

操作介面也是這次升級的一大特色,全新Smooth-C一改前代的按鈕式控制介面,取而代之的是與Z1 EVOLUTION同級的類比搖桿介面,操作模式保持原有的航向、鎖定、跟隨三種模式,與前一代最大不同之處,就是鎖定模式在加入類比搖桿後多了左右指向調整的功能,比起改款前的按鈕式配置,筆者認為這一代的設計更方便也更實用。

砝碼改為與機身同色,提升視覺感受的一致性。
▲砝碼改為與機身同色,提升視覺感受的一致性。


體驗心得

4
▲新一代的馬達更有力,晶片運算更快速。

其實先前在介紹前一代Smooth-C時,筆者就曾提到操控介面不夠便利的小瑕疵,終於在改款後正式導入類比搖桿。由於原廠強調這代的馬達與晶片更為強化,因此筆者也特別對它進行了動態抗風測試,在同樣裝載iPhone 6S Plus的情況下,版的Smooth-C大約能承受摩托車以10~15km/h前進所造成的風力,而新版的Smooth-C則可達到30km/h的速度,由此可看出這代馬達確實有明顯的進步。不過,畢竟它是專門提供給手機使用的穩定器,因此無法抑制過大的風力與G力,使用時還是要注意環境的變化。

總電源開關移至類比搖桿旁,並以四分之一通用底座取代。
▲總電源開關移至類比搖桿旁,並以四分之一通用底座取代。
腳架加上四分之一通用底座,讓Smooth-C除了手持還多了定點攝影的功能。
▲腳架加上四分之一通用底座,讓Smooth-C除了手持還多了定點攝影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