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試用】GARMIN zumo 590試用體驗

重機專用導航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9-02

台灣的機車密度雖然號稱世界第一,不過市面上專為機車設計的導航機選擇卻相當少,這使得大多數的機車騎士只能使用自己的手機,或是直接拿一般車用PND架在車上使用。然而在嚴苛的戶外環境下,這些替代品必須承受高溫曝曬、裂解脆化、雨淋短路及充電過熱的摧殘,應急或許可以,對於有長時間使用需求的騎士們,顯然不是長遠之計。也因此,Garmin多年前就已經針對二輪騎士的需求推出專用機型;最近新推出的zumo 590,除了具備三防設計,還大幅改進運作和反應速度,更追加不少更貼近騎乘需求的功能與設計,各種一次到位的考量,讓我們也忍不住向Garmin借來一台試用看看!

4

包裝紙盒看來與一般Garmin導航機大同小異的zumo 590,拿在手上比預期還沉許多,拆開後才發現,光是主機本身就重達374.5g,真的不輕!倒是附屬配件琳瑯滿目,塞滿整個盒內,一般汽車用的導航機,可不會有這麼多配件在裡面。

盒裝內含電源線和汽機車固定套件,基本上除了板手要自己準備,其餘都可以直接安裝完成。
▲盒裝內含電源線和汽機車固定套件,基本上除了板手要自己準備,其餘都可以直接安裝完成。


厚實可靠的外觀設計

4
▲主機的外觀相當厚重,具備防震、防水、抗UV的保護設計。

這台主機具備IPX7 (水下一公尺、30分鐘)的防水等級,而且能夠防塵耐撞,螢幕甚至號稱不怕汽油濺灑!

機背的USB孔也有橡膠蓋防止雨水進入,但無法透過此處把電充飽。
▲機背的USB孔也有橡膠蓋防止雨水進入,但無法透過此處把電充飽。
強化外殼還特別被覆橡膠,充電孔以防水膠蓋保護,所以機體外觀顯得相當厚實,光是厚度就超過3公分。電池室隨時可以打開,必要時能夠換上第二顆電池,不過我們想不出為何需要這樣做的理由;除了太重,機背USB孔充電時的效率也太低,實測發現電池耐力不到2小時就會耗盡,倘若不接上主電源,也只能透過藍芽聽到聲音,這些都讓它註定離不開車子。
汽車套件是透過固定座上的喇叭發聲,至於點煙器接頭的另一端則是特殊規格,和一般micro-USB不一樣,使用時最好小心照顧它。
▲汽車套件是透過固定座上的喇叭發聲,至於點煙器接頭的另一端則是特殊規格,和一般micro-USB不一樣,使用時最好小心照顧它。
導航主機為了防水,外觀沒有任何音源孔或喇叭孔,想要聽到導航提示聲只有三種方法:使用點煙器電源套件上的喇叭、透過藍芽播放、或是利用機車套件上的Audio Out插孔。對於開車族來說,當然沒什麼問題,不過對於機車族來說,就必須自己準備藍芽耳機或外接到車上喇叭,這是購買前必須要知道的。
RAM mount固定套件多,且擁有與市面上產品相容的設計,很容易就能在車上找到可以安裝的地方,譬如我們就很偷懶地直接把它安裝在原有的RAM支架上。
▲RAM mount固定套件多,且擁有與市面上產品相容的設計,很容易就能在車上找到可以安裝的地方,譬如我們就很偷懶地直接把它安裝在原有的RAM支架上。
在汽車套件方面,提供了吸盤架和電源線,架好後就會自動切換到「汽車模式」。不過特別提醒一點,由於它的電源接頭是特殊規格,遺失或損壞時會有點麻煩,安裝時手腳最好別太粗魯。而作為主要賣點的機車套件,在安裝上就相對複雜許多,不過標配就提供整套可以自行固定在把手或後視鏡上的RAM mount球形轉接座,應該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機車使用。
機車套件的線組預留了音源接孔和一組USB插槽,電力來源只能是12V,換句話說,沒有辦法使用行動電源或是自己DIY的5V USB插槽。
▲機車套件的線組預留了音源接孔和一組USB插槽,電力來源只能是12V,換句話說,沒有辦法使用行動電源或是自己DIY的5V USB插槽。
機車套件主要就是電力線組和固定座和這兩部份,由於前者已經內含變壓器,所以直接把紅黑電線接到機車電瓶、保險絲或預留的Aux電源接頭即可取電。電力線組上面也提供一個USB輸出孔作為手機應急充電,並且預留了Audio Out、Audio In、Mic In三個類比接孔,讓耳機在聽到導航語音的同時也能同時使用對講機或其他設備。
主機會隨著固定套件不同自動切換模式,當然也能手動切換,不同模式規劃路徑會顧及現有路權,並不是完全相同。
▲主機會隨著固定套件不同自動切換模式,當然也能手動切換,不同模式規劃路徑會顧及現有路權,並不是完全相同。
機台可配合直立、橫式操作,至於安裝過程並不是本文的重點,在此先行略過,一般按照盒內說明書指示或交由專業車行施工即可。附帶一提,這次我們收到的工程測試版本包裝並沒有附上說明書,所以自行將一堆零件排列組合後才把它裝好,如果組裝方式不夠“正統”,還請讀者多多包涵。


容易上手的選單介面

4
▲閘道和複雜路口指示已經是導航機基本的功能。

主機會隨著電力自動啟動或關機,主畫面仍是Garmin導航機經典的「想去何處?」、「觀看地圖」雙主題,相信就算沒有接觸過該品牌的使用者也能快速上手。畫面上方狀態列可以看到收訊狀況、藍芽、導航模式、氣溫、電力等資訊,至於選單的邏輯和圖示設計也保留了Garmin簡單直覺的特色,並支援手套觸控和雙指縮放操作,反應速度令人滿意。唯獨受限於800x480畫素螢幕,手寫輸入時的辨識度不算理想,而且仍不支援快拼注音,但有關聯字列表提高選字速度。

圖資內建測速照相點警告,連上手機還會告知沿路天候預報,不過測速照相點畢竟無法顧及全部,使用時還是遵守交通規則才是王道。
▲圖資內建測速照相點警告,連上手機還會告知沿路天候預報,不過測速照相點畢竟無法顧及全部,使用時還是遵守交通規則才是王道。
和以往我們接觸過的Garmin產品一樣,zumo 590每個畫面都如果與安裝了Smartphone Link App的智慧手機連線後,搜尋結果就能看到途經路段的氣象預報。至於導航模式可以手動選擇汽車、機車或重機,也可以交由系統依據所使用汽、機車供電套件而自動切換模式,在不同模式下,還會根據台灣現有的機車/重機/汽車路權規劃不同的路徑,所以重機族不用擔心會有誤闖未開放高速公路的情形。
部份功能的觸控區超大,也是為了體貼騎士戴著手套操作比較不俐落。在沒有連線的設備圖示下方,會有「配對失敗」的文字,按一下就能重新連線。
▲部份功能的觸控區超大,也是為了體貼騎士戴著手套操作比較不俐落。在沒有連線的設備圖示下方,會有「配對失敗」的文字,按一下就能重新連線。
既然稱為專為機車設計的導航機,當然有專為機車族打造的功能。像是「急彎提示」的功能就相當好用,Garmin把全台超過2萬筆的急彎危險路段加以標示,遇到山區髮夾彎或平面急彎就會提前警示。另一個油耗追蹤功能也很實用,設定後機台會依GPS的行駛里程自動提醒加油時機。若剩餘燃料里程低於目的地距離,就會在出發前警告並協助規劃加油站,這對於一些沒有配備油錶的重機騎士簡直是一大福音!


貼心實用的附屬功能

4
▲雖然多數騎士使用的藍牙耳機應該都支援免持電話通訊和音樂播放傳輸功能,不過也可以透過這台Garmin進行相同的工作,而後者還可利用Smartphone Link收發各種服務。

zumo 590同時也是一台標榜支援藍芽音樂播放的機型,並能直接透過螢幕操作。此外,在首頁應用程式中,還可以看到「服務記錄」的程式,進入後就能看到一系列車輛保養里程紀錄,方便車主自行登錄幫助記憶;預設項目就有油水更換、輪胎更換、胎壓檢查、濾清器、火星塞、鏈條、電瓶...等大大小小的項目好幾頁,如果還嫌不夠,也可以自行追加類別。

正常來說,在手機上操作地圖當然會比較方便些,找到地點後再丟給導航機,就可以免除在導航機上操作的過程,手機也可以收到背包。
▲正常來說,在手機上操作地圖當然會比較方便些,找到地點後再丟給導航機,就可以免除在導航機上操作的過程,手機也可以收到背包。
在首頁應用程式中,可以看到「服務記錄」的程式,可用來提醒車主保養里程。
▲在首頁應用程式中,可以看到「服務記錄」的程式,可用來提醒車主保養里程。
另一個「交通路況」功能同樣必須透過手機網路取得資料,可以在出發前先看看有無塞車或道路施工;至於其他比較重要的客製化功能,還有「速限提醒」、「測速照相」、「路況警示」等,這些都能協助使用者在規劃路徑或是導航過程中,對於即將面臨的狀況有更進一步的掌握。
過去的航跡紀錄隨時可調閱,進入後還能看到當初的路線究竟是怎麼走的。
▲過去的航跡紀錄隨時可調閱,進入後還能看到當初的路線究竟是怎麼走的。
如果另外購買GARMIN VIRB運動攝影機或是TPMS套件,就能和zumo 590進行配對連結,從螢幕上直接操作開始錄影和結束錄影,以及監控胎壓的提醒功能。


結語

4
▲路況服務同樣必須透過Smartphone Link接收,可惜和天氣一樣參考成份居多。

衛星導航機在智慧手機普及之後,國內的市場規模正在迅速萎縮,迫使廠商推出整合行車記錄器、倒車顯影、計程收費、TPMS、LDWS...等附加功能的機種來吸引消費者,如今沒有多合一功能的導航機,根本賣不出去。然而相對於汽車導航機,專為二輪族設計的導航機,無論是安裝或硬體需求的門檻都更高,甚至附加功能也必須量身訂做。

雖然90%以上導航機的功能也能透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完成,不過導航機卻擁有更直覺就手的操作介面、整合性服務與外在防水耐撞等設計,而這些正是它無可取代的存在意義。
▲雖然90%以上導航機的功能也能透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完成,不過導航機卻擁有更直覺就手的操作介面、整合性服務與外在防水耐撞等設計,而這些正是它無可取代的存在意義。
在zumo 590上面,我們看到它的軟硬體確實已經達到這樣的要求,除了基本的導航本質令人滿意,最令人驚喜的是,這些附加功能不僅只是花瓶而已,而是非常貼近實際騎乘需求的設計。雖然一台要價2萬5千元實在不便宜,然而導航機並不像手機那樣會因為功能或性能沒有走在時代尖端就馬上落伍淘汰,也不需要像其他改裝品被綁死在同一部車上,只要原廠圖資持續更新,幾年前覺得好用的導航機,在幾年後一樣讓人十分信任,就長期的眼光來看,這樣的投資仍是值得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