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米其林集團技術與科學溝通副總裁Dominique Aimon

克服技術難度是MICHELIN前進的動力

記者: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5-02

佔有輪胎市場很大市佔率的米其林集團今年發表了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策略願景,說明往後米其林在研發策略上會讓消費者購買每一條米其林輪胎時,所得到的並非著重於單一面向性能的輪胎,而是具備全方位卓越性能的高品質產品。

4

為此深入闡述MICHELIN Total Performance策略願景,集團技術與科學溝通副總裁Dominique Aimon也親自來台。我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進行專訪,讓這位自1982年就加入米其林的輪胎專家來解答我們對於米其林輪胎的種種疑惑。

Dominique Aimon畢業於里昂中央理工大學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背景出身的他從工廠客運車、卡車胎、機車、自行車、私人賽車乃至復古汽車輪胎都有參與研發,是位試胎無數的輪胎達人,因此由他解說輪胎的奧秘是最專業不過的。


退出F1是因為技術挑戰性不夠?

4
▲米其林希望就藉由投入賽事能激發團隊技術的提升,因此Formula E將是他們最新階段的挑戰。

第一個問題我們開門見山地問:「米其林從F1與GP賽事相繼退出,是否意味米其林不再重視性能賽事活動?」Dominique Aimon笑著回答:米其林是一個很大的集團,有著龐大的研發團隊與資金,因此投入賽事從來不是金額與人力的問題。會退出這兩項比賽是因為它們太沒有挑戰性了。

他補充說明,按照現行的F1賽制對輪胎的要求其實不嚴苛,米其林希望賽事能夠帶給輪胎商更強更嚴峻的科學挑戰,這樣他們才有動力在配方以及技術上有所提升。也許有天F1不再是單一輪胎供應商或是規則改了,米其林就會回到賽道上。目前米其林就投入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的輪胎供應,它們覺得電動車的輸出特性對輪胎的要求是有技術挑戰性的,所以他們就會想參與賽事。


輪胎要不要買新鮮貨?

4
▲輪胎並非單純由橡膠組成,事實上它的內含的物質成分就高達200多種。

一般人買東西都要求要新鮮貨,輪胎當然也是離出廠日期越近的越好,不過有另一種說法是輪胎最好放一年之後再使用分子結構才最穩定,耐用度更好,真的是這樣嗎? Dominique Aimon說輪胎生產出來上分子結構就是固定了,因此不會有所謂放多久分子結構會更穩定的說法。

一般輪胎的使用期限是五年,不過還是得視保存的環境。他說他有遇過輪胎放七年沒什麼問題的。不過他建議輪胎的存放要避免潮濕以及高溫,這兩項因素是導致輪胎變質的主因。因此對於米其林的經銷商它們有一套存放環境的建議。


胎壓怎麼打才對

4
▲任職於米其林30餘年的Dominique Aimon用最深入簡出的口語解釋輪胎的原理,讓人似乎回到學校上課的時光。

對於胎壓台灣人眾說紛紜,不同的輪胎是否要打不同的胎壓,要怎麼打氣才對呢。Dominique Aimon說這個問題很簡單,看車身B柱旁邊的原廠建議就對了。他說每台車原廠給的胎壓建議是經過實驗後得到的數據,考量到車身負重以及最大抓地力等等因素。因此看原廠建議是最正確的。

他說對於賽道用車胎壓考量到胎溫上升因此會少一些,不過這是比較特殊的情況,一般車主不需要刻意降低胎壓提升抓地力,這樣反而危險。如果還是不清楚自己的車該打多少胎壓,那麼到米其林的服務據點會有專門技師為你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