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觀察站】古董車大觀園

富豪們的蒐藏

記者:文、圖/Ray、整理/lulu 2009-07-30

想要一窺富豪們的奢華生活?讓我們來想像一下,富豪們的豪邸應該是長怎樣?數千坪的豪宅、隨伺在側的傭人以及管家、再不然就是游泳池、停機坪再加上車庫。想想富豪們的生活莫過於此。既然是富豪,車庫裡的車若只是一干超跑,未免顯得有些俗氣,偶爾也要來幾部不一樣的,才能彰顯自我的身分地位。

超跑?只是必備條件之一!

5

超跑,對於這些非富即貴的富豪而言,只是日常生活當中的必備品而已。許多當代的超跑 ,無論是PORSCHE或是FERRARI,乃至於LAMBORGHINI,在這邊可說是一輛也不缺 。但是比超跑更珍貴的,就是狀況好到的令人咋舌的古董車。

2
▲2
.600
這些來頭不小的富豪,有著和一般人不一樣的嗜好,那就是蒐藏古董車。在美國,由於汽車工業的發達,無論是最新的超跑或是年近半百、甚至是超過半百的古董車都有人蒐藏。或許有人會問:古董車零件取得不易、保養也困難不是嗎?這些問題,對於這些富豪而言,根本阻擋不了他們的熱情。基本上只要有管道,甚至可以請人直接照原樣零件打造一份複製品。保養、零件取得問題,並無法澆熄這些富豪對古董車的熱愛。
2
▲2
.600


玩古董車樂趣無窮

放著超跑不玩,開著那種老式化油器引擎、沒有ABS或是碟式煞車、甚至離合器重不打緊,連動力方向盤都沒有的老爺車,究竟樂趣何在?聽您這樣說,您似乎看不出老車的魅力所在?看著一部車齡比自己年紀還大的古董車,在細心的照料之下,鈑金竟沒有出現任何一點鏽蝕,而車上的機件、儀錶仍可正常的做動,跑起來虎虎生風,甚至是不輸新車。我想,這樣的成就感,並不是一部新車可以比擬的,這也是古董車吸引這些富豪們的地方。

在美國,許多經典車款總是歷久不衰。舉例而言,PORSCHE最後一代氣冷引擎的 993,目前在美國當地的售價都還可以喊到三萬多美金(十幾年的車還可以有這般身價!)。當然,更遑論那在PORSCHE車迷心中猶如神般地位的CARRERA RS 2.7,狀況良好的甚至要價二十萬美金。所以只要壓對寶,這些古董車身價可都是水漲船高。


經典車款一一現身

來到這邊,筆者所要擔心的就只有一件事,那便是相機的電池不夠用,無法將這些汽車人眼中的瑰寶一一拍回家,仔細好好的研究琢磨一番。畢竟,在這樣一個場合當中,許多車款的年紀都比筆者大上許多。現在就帶您來好好觀摩這些車款。


FORD Model T
連輪轂都是木造的!這部可說是“爺爺級“的FORD Model T,開創了汽車大量製造歷史的開端。請不要問我他的馬力數據,因為講出來也沒啥子好炫耀的,重點是這部車在汽車歷史當中所持的地位,可以說是佔有承先啟後的作用。

2
▲2
.600


MG 1952 Roadster

曾經讓英國造車工業在車界聲名大噪的MG,如今可說是沒落了(數度的遭轉賣、易主)!不過在這樣的古董車盛會上,MG是絕對不會缺席的。看看這Roadster經典的造型,真是可惜了以往的光輝。

2
▲2
.600


MERCEDES BENZ SL
說到敞篷車,MERCEDES BENZ的SL系列可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車款。這部年過半百的敞篷車款,還曾經推出硬頂版鷗翼式車門而轟動車界,現今的McLaren SLR的造型概念也是出自於這款經典。既然是經典,當然也要收錄。

2
▲2
.600


TRIUMPH TR3
這部連我都快要叫不出名字的TRIUMPH TR3,同樣是來自英國。TRIUMPH目前已不再生產汽車,所以只要是這家車廠出廠的車都已經是絕版。想要看到狀況這樣好的 TRIUMPH TR3,我想也只有在這裡了!

2
▲2
.600


ALFA ROMEO Spider
這個我想就不用在多做介紹了!ALFA ROMEO Spider的經典造型一直延續到了90年代才真正在造型上做了大改造。一直以來扁平的車身加上雙圓燈的設計都是Spider引以為傲的經典。

2
▲2
.600


JAGUAR XK 150 Roadster
講到英國跑車,就不能漏掉JAGUAR。看看這部XK 150 Roadster。獨特的車身造型設計,還有那代表著紳士精神的經典英國綠,在在都顯示了英國老廠JAGUAR在造車工藝上的堅持。

2
▲2
.600


PORSCHE 356
這部356可說是PORSCHE製作的第一部車。使用和Volkswagen Beetle(當年稱作 kdf)同樣使用後置水平對臥引擎、後輪驅動的概念,締造了PORSCHE在汽車業界不朽的神話。其生產的年份為1948至1964年。

2
▲2
.600


BMW 300 Isetta
小車中的經典!BMW 300 Isetta當年可說是和FIAT 500齊名的小車。其最經典的設計在於前開式車門,當車門開啟時方向盤和踏板會自動的讓出位置讓乘客方便上下車。這部狀況其佳的BMW 300 Isetta,真的好想將它扛著走。

2
▲2
.600


LOTUS Esprit
LOTUS最長青的車款Esprit,其生產年份從1976直至2004,引擎也從原先的2.0升四缸引擎至後期換裝3.5升V8引擎。最讓人映像深刻的莫過於1977年擔任影集「007情報員-海底城」裡007的座駕,不僅跑得快,還可以潛水呢!

2
▲2
.600


CITROEN ACV AK400 Van
您別鬧了!連這個都有?沒錯,此次法國所派出的代表是2CV,而且還是旅行車版(貨車版?)不過2CV也真是個傳奇,其長達51年的生產年限(1949-1990),同樣是堪稱車壇長青樹!

2
▲2
.600


De Lorean DMC 12
科幻迷們應該都曉得這部車的來頭。電影「回到未來」一至三集當中的那部經典時光機器,就是由這部DMC 12擔綱。事實上這部車當年只生產了兩年(1981-1982),隨即創辦人John De Lorean宣佈破產。2008年才由德州休士頓的工廠再度投產,復刻版有80%是原始零件。

2
▲2
.600


FERRARI烈馬群
如果筆者今日搬出F430或是599 Fiorano等級的超跑,想必不符合今日的古董車刊頭標題。那麼如果拿出356GTB、512BB以及330GT,那可就不同了吧?沒錯,這些對於年紀稍輕的讀者可能蠻陌生的,不過這些都是有些年紀的紅鬃烈馬,在蒐藏價值上不亞於今日的高科技超跑。古董嘛,不就是應該這樣嗎?越稀有越老才越有味道!

2
▲2
.600


De Tomaso Pantera
同樣來自於義大利Modena的De Tomaso,則是有Pantera出席代表。或許有人不知道Pantera的來頭,這部由Ghia義大利設計工作室所設計的跑車,用上的是一具FORD V8引擎,當年貓王Elvis Presley也有一部。其市場價格目前依然有3萬美金以上的身價,讓它同樣名列古董名車。

2
▲2
.600


CHEVROLET Corvette “Sting Ray”
美式肌肉車不是都只有FORF Mustang。有著「Sting Ray-刺魟」外號的 CHEVROLET Corvette “Sting Ray”同樣是出現在現場。 目前市場上對這部60年代前期的古董跑車評價極高,狀況好一部都還要價五萬美金以上。想到那震耳欲聾的化油器引擎,可真是會令人血脈賁張!

2
▲2
.600


後記

5
▲這可不是一般的BMW 2002,這可是加了兩棵渦輪的3002 ttil!

來到這邊,真的可以說是進入一個時光隧道,各式各樣的經典古董車紛紛出籠。當天看到的車款,快可以說是把筆者這輩子所看到的古董車數目配額都快用光了。無論是英國手工古董車,或是德國超凡工藝,乃至於義大利融合時尚的設計,就像是走進一座藝廊一樣。對筆者而言,這些車子已經超越了交通工具的等級,而成為了藝術品,這些富豪們紛紛也都成了藝術品鑑賞家。

然而就像是藝術品一樣,古董車也是需要悉心的照料和大把的鈔票。這也是為何藝術品和古董車往往成了有錢富豪的專利。畢竟,如你我一般的市井小民,想要一親芳澤,談何容易?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