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民車到性能標竿 Honda Civic問世50年不忘初衷

記者:Alegna 2022-07-15

自1972年發表第一代車型以來,Civic一直都是Honda所有產品之中最能代表該品牌造車哲學的車款,50年來歷經11個世代的演變,在消費市場上的表現持續歷久不衰,累積突破2750萬輛的銷售量,早已證明Honda工程師所堅持的寬敞空間和駕駛樂趣,已經受到消費者的肯定。

造一部適合所有人的汽車

4

早在第一代Civic開發之前,Honda就決定推出一款適合全世界汽車市場的產品,初代Civic出色的日常使用性也確實令人印象深刻。Civic是Honda首批進軍歐洲的車款之一,緊湊而有效率的空間運用特性,加上卓越的燃油效率和易用特質,在推出後隨即取得重大成功。

3
這款車配備革命性的CVCC(複合渦流控制燃燒技術)引擎,在1970年開始實施全球最嚴苛排放法規之後,成為第一款符合標準的汽車。第一代Civic生產地位在日本鈴鹿工廠,在前四年的累積生產量就已突破100萬輛,成績堪稱斐然。


邁向成熟的80年代

4

第二代Civic在1979年推出,最大特色就是改良了動力系統,導入更進化的1.3升CVCC-II引擎,同時還從4MT升級為5MT變速,提供更平穩的動力輸出和更好的節能經濟性。而除了1.3升的動力系統之外,還增加1.5升的選擇,並且有五門掀背、四門轎式、和旅行車等不同車型。二代車型的外觀具備稜角分明的大燈和水箱罩造型,不過隨著Civic越來越受歡迎,Honda開始意識到必須讓產品轉型,才能滿足消費者對於空間的需求。

3
二代車型推出才沒幾年,緊接著第三代Civic就在1983年問世。除了輪距明顯加寬,更重要的是,導入了「人性空間最大化、機械空間最小化」的造車理念,也就是Honda所謂的「MM思維」。這是一種以人為本的設計哲學,目標是確保技術及佈局能夠同時滿足駕乘者期待的空間需求和容易上手的特點。這套原則後來一直延續至今,成為所有Honda產品引以為豪的共通特色。
3
此代Civic共推出強調運動風格的三門掀背、注重實用的四門轎車,以及標榜寬敞空間的五門旅行車款,同時還增加了配備1.6升DOH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的Si運動車型。


品質與性能的兩全其美

4

1987年,Civic第四代車型正式推出,又帶來了一系列的進化,包括著名的VTEC(可變氣門正時及揚程電子控制)全新引擎系統,徹底改變了引擎技術。VTEC在高轉速域提供更強大的輸出動能,同時低轉速下還保有更好的省油效率,傑出的性能因而讓Civic贏得多項國際大獎。

3
1991年的五代Civic融入更現代化的流線車身,有著更符合空氣力學原理的造型,外觀更顯動感,同時還保有一貫的日常實用性。
3
在進入90年代之後,降低油耗和其他環保措施逐漸受到重視,1995年Honda為第六代Civic導入新開發的VTEC引擎,並首次為它配備CVT自動無段變速箱,提供無縫接軌的動力銜接特性。基於此車型高潛力的底盤設計,Honda在1997年首次推出以性能為導向的Type R,提供Civic車系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性能,而後Type R在接下來的25年期間,一直都是Honda品牌在競爭激烈的小型車級距最獨特的成功象徵。


千禧時代的進化思維

4

進入千禧年之後,第七代Civic在2000年發表,放大的尺碼使其所處級距由原本的微型車正式升級成為小型車。隨後在2001年推出首款採用混合動力系統的Civic,這款五座汽油車型的油耗極低,約僅29.4km/L,足以排入世界最節能量產車的行列。而為了歐洲市場開發的八代五門掀背車在2005年推出,引進引人注目的前端和三角造型設計,並以雙排氣尾管成為一大特色。此代車型也是Civic首次導入後排座椅折疊機能,同時由於其油箱位在前排座椅下方,使其創造出相當寬敞的載物容量,同樣的設計至今仍持續應用在Honda的各個車款上。

3
第九代Civic經過進一步改良後,各項表現更為均衡;包括配備先進的1.6 DTEC引擎,35.5km/L的數字讓它在24個歐盟國家的跨級距車款中都是名列前茅,原廠還曾以25天的時間行駛13,498公里和橫跨24個歐洲國家,證明了車款的耐用性。
3


挑戰高性能指標

4

全新大改款十代Civic在2015年推出,推出兩款VTEC TURBO新引擎,並且首次搭載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科技,而剛性更好的底盤、極限更高的動態性能,也為2017年問世的Civic Type R奠定良好的基礎,讓該車款在德國紐伯林北環賽道上,創下前輪傳動車最快單圈紀錄的新紀錄。

3
時至2022年,11代Civic將歷經50年持續進化的各項技術集為大成,結合強大性能與高效率的動力、更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更有吸引力的設計和實用機能,再次成為足以象徵Honda汽車設計領域上的重要里程碑。在Honda電動願景的理念下,此代車型配置了e:HEV 混合動力系統的最先進版本,擁有出色的動力和性能,同時還提供極佳的燃油經濟效率。
3
自第一代Civic誕生以來,這款車一直都秉持其適合所有人駕駛的國民車初衷。新一代車款傳承初代車型的功能性、實用性和舒適性等核心特質,透過更進化的動力系統、轉向和懸吊,帶來更高水準的性能表現、操控性及豐富的駕駛樂趣,以一步一腳印實踐「The Power of Dreams」的品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