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65萬歐元致敬一款失敗的賽車?從Zagato AGTZ Twin Tail回顧60年代Alpine A220的挫敗史

記者:Alegna 2024-02-22

想要致敬一款失敗的賽車嗎?請先準備好65萬歐元的代價。Zagato最近推出一款相當特殊的限量跑車Zagato AGTZ Twin Tail,這款車是基於Alpine A110所開發,有意重現60年代Alpine A220利曼賽車的極速風采,雖然動力不大,不過車身修長優美,還有可拆卸的車尾設計,讓它成為當代跑車之中的異數。

4
▲Zagato AGTZ Twin Tail,全球限量生產19輛,售價65萬歐元起。

在介紹Zagato這款AGTZ Twin Tail新車之前,我們先把時間軸拉回上世紀的60年代。

亂世出英雄

全球車廠在賽車場上的競爭,各項新科技推陳出新,帶動了日後汽車科技的快速發展。
▲全球車廠在賽車場上的競爭,各項新科技推陳出新,帶動了日後汽車科技的快速發展。
60年代可稱得上是近代賽車科技爆炸性成長的時代,Jim Hall以前所未見的Chaparral賽車可調尾翼和戰鬥機式進氣口,讓世人見識空氣能為速度帶來的無形助力,變速驅動橋transaxle將John Cooper引進F1的中置引擎配置優勢發揮至極致,在FIA前身FISA還沒有察覺技術規則的漏洞前,車庫裡面的角力,最終顛覆了耐久賽事排名,差點造成賽車界的全面失控。當年Ford為了報復收購Ferrari遭拒的面子問題,決定不計代價開發GT40,甚至植入排氣量高達7.0升的引擎,最終以GT40 MKII完全稱霸利曼24小時耐久賽頒獎台,狠狠給了Ferrari一記耳光,不過這也導致賽會發現事態嚴重,緊急制定出3.0升的排氣量上限。
Ford以GT40 MKII在賽場上的表現報復Ferrari,寫下60年代利曼賽史上最值得回顧的一頁。
▲Ford以GT40 MKII在賽場上的表現報復Ferrari,寫下60年代利曼賽史上最值得回顧的一頁。
然而,新規則的引進卻讓歐洲車廠獲得重生機會,於是Porsche推出了908、Ford也找上英國Cosworth為賽車換上新引擎,法國Matra和義大利Alfa Romeo的賽車也更有競爭力,驕傲的Ferrari則因為難以忍受自豪的V12引擎竟然不敵對手而選擇退出。
在市售車市場與Renault關係緊密的Alpine,在得到了Renault所有賽車預算後,也把腦筋動往頂級利曼;然而,當時他們手上並沒有3.0升的引擎可供競爭,法國機械奇才Amédée Gordini於是想到A110賽車使用的1.5升140hp小排量引擎,他把兩具汽缸拼湊在一起,造出了排氣量2996cc的Type 62 V8引擎,搭配一組韋伯化油器,出力卻是四喉直噴設計的2倍多,最大馬力達到310hp/8000rpm,而且重量只有140kg。
A220把兩套直4汽缸拼湊成V8引擎,天馬行空的創意,卻成了賽車最大噩夢。
▲A220把兩套直4汽缸拼湊成V8引擎,天馬行空的創意,卻成了賽車最大噩夢。
這具天馬行空的V8引擎一開始被配置在A210原型車上,後來車身在測試後經過大幅修改,於是就出現了A211賽車。然而A211在實戰中暴露出嚴重的可靠性問題,Alpine團隊認為有必要為這具V8引擎重新打造一套新的鋼管結構車身來匹配,於是全新A220賽車就此誕生。
當年在有限的資源下打造出來的A220,擁有看似極富競爭力的性能,似乎讓Alpine團隊興奮到模糊。
▲當年在有限的資源下打造出來的A220,擁有看似極富競爭力的性能,似乎讓Alpine團隊興奮到模糊。
奇的是,A220雖是V8引擎,車重卻才比4缸A110多出10kg,僅有680kg的車重讓它的極速高達330km/h,而為了右彎居多的利曼賽道,A220刻意採用右駕配置,目的是為了高速過彎時重心可以偏向內側,可謂處處心機。


始料未及

4
▲1968年Alpine A220首次參賽,就由於引擎故障未能完賽。

終於到了正式下場的時刻了!1968年Alpine將A220送往Monza 1000km耐久賽展開首戰,遺憾的是,這款賽車並沒有如預期斬獲,由於引擎故障未能完賽,反而是用來當對照組沒有debug的A211拿到了第三名。

縱使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值得一提的成就,A220依然被Alpine視為賽車史上重要的資產。
▲縱使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值得一提的成就,A220依然被Alpine視為賽車史上重要的資產。
後續又投入多項大賽,A220同樣面臨可靠性問題,成績不見起色,A211表現依舊亮眼。最後在當年利曼24小時耐久賽中,4輛A220接連遭遇機械故障退賽,最後只剩一輛在衝線時,遠遠落後取得勝利的Ford GT40達40圈之多,以第八名完賽。
A220經過多次改良,耐用性始終是最難以克服的障礙。
▲A220經過多次改良,耐用性始終是最難以克服的障礙。
災難般的1968賽季讓Alpine決定大刀闊斧為A220進行改良,經過升級後的馬力已經提高到350hp,不過最後高層竟擔心可靠性不足沒有讓它下場比賽,所有努力等於白費功夫。在1969賽季,舉步維艱的Alpine繼續以A220出戰,然而這一年Ferrari以3.0升312P重返賽道,還利用大排量引擎的例外條款讓512投入跑車賽事,GT40致勝幕後功臣John Wyer則成立了自己的品牌Mirage並轉往投靠Porsche協助改善917操控不良的問題,加上還要面對Lola T70 Mk3B等強敵,A220可說幾乎毫無勝算。在1969年利曼大賽時,Alpine再次派出4輛A220,根本無法衝進前10名,在3輛車接連因為同樣的引擎故障而退賽後,堅持下來的最後一輛A220最後在巨響中也把引擎炸掉,從此結束了A220的利曼賽車歷史,自此,而Alpine也逐漸把賽車重心移往拉力賽,卻是意外開闢出70年代A110的傳奇拉力賽車之路。
3


長短車尾各異其趣

4
▲AGTZ Twin Tail採用可拆卸的車尾設計,重現高速耐久賽車和公路賽車的雙重性格。

Alpine A220賽車的成就或許不像它的外觀那樣亮眼,不過如今義大利車身製造商Zagato還是以它為對象,推出了用以致敬的AGTZ Twin Tail。這款車的車名之所以稱為“雙尾”,是因為它的車身是透過可拆卸車尾設計,能夠快速轉變為短車身或長車身,同時兼有兩種形式,其中短車身的車長是4305mm,長車身則是4802mm。至於卸下的車尾,Zagato並沒有為它設計什麼特別的存放裝置,不過根據原廠的說法,車主可以把它擺在車庫,當成一組精美的汽車雕塑。

3
AGTZ Twin Tail車輛外觀也經過重新設計,並刻意以配置一組縱置頭燈而不採用A110的四頭燈,為的就是重現A220賽車的原始樣貌。引擎蓋還有一道導流通風口,另外進氣口也是全新設計,為後方的中置1.8升渦輪增壓引擎提供205hp的動力。至於內裝及底盤是否有無其他差異,Zagato則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3
這款造型特殊的跑車,長尾設計顯然是為了追求高速下更好的空氣動力學性能,至於日常用車則可換回短尾,車主可依照需求自行組裝拆卸。雖然我們嫌棄它用來致敬的對象似乎不是什麼封神之作,不過看起來那些多金買家一點也不在乎,限量生產19輛的配額,應該很快就會被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