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亞洲越野拉力賽/台灣消防隊員參與發車儀式!吸引各國隊伍目光

記者:Dean 2023-08-14

每年八月固定在中南半島舉行的亞洲越野拉力賽(Asia Cross Country Rally),是亞洲最大的拉力盛事之一,今年大賽在疫情後再度回歸,吸引世界各地越野好手參加,共計有來自11國六十餘輛越野汽車、摩托車參加,如果加上隨行的維修車、媒體車,超過五百人的龐大車隊在13日晚上從芭達雅人行徒步區出發後,將朝寮國出發,挑戰充滿變數的越野賽程。

4

來自台灣消防的林政葦、李雅婷(臺中市政府消防局)以及謝孟宏(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等三位消防隊員,將代表台灣救災人員駕駛有消防鳳凰隊徽塗裝且掛著『TAIWAN』車牌的的USTINI iTAIWAN Rally Team的賽車奔馳在泰國及寮國境內,不僅成為本屆亞洲越野拉力賽各參賽隊伍的焦點,更吸引泰國當地圍觀群眾的目光。

震災、水災或山域事故是台灣遭遇的災害中,最令人害怕的災害,當然成為國內災害防救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而這3大災害時常造成路面的破碎隆起或塌陷,921大地震當時即造成路面高低落差1樓層以上的狀況,造成救災車輛無法通行,救災人員需徒步才能到達現場搶救生命,而消防隊員此次參加亞洲越野拉力賽,即是增加台灣救災人員克服複雜高難度複雜地形,使救災英雄得以順利深入災害現場,拯救更多受困災民。而此次訓練源於中華安駕學會致力於提升消防、救災、軍事等特殊單位之編制人員對於車輛駕駛技術、安全駕駛方式及裝備使用時機之認知,與內政部消防署合作展開兩階段消防救災人員安全駕駛訓練。

第一階段的『以賽代訓』,中華安駕學會委由台灣越野拉力賽經驗最豐富的陳和皇理事長帶領受訓人員至泰國及寮國參加2023年亞洲越野拉力賽,進行種子教官的訓練,期許他們能在未來六天裡,從泰國芭達雅到寮國巴色長達兩千公里的亞洲最艱難路況中,獲得台灣拉力戰神陳和皇畢生安駕經驗之傳承與安駕技術之提升,並培訓成為第二階段『消防全員普訓』的最佳越野安駕教官。 根據新聞報導,寮國境內連日大雨,已造成洪水氾濫,未舖路面的山野和鄉間小路,到處泥濘不堪,為這次比賽增添困難度,但是也為這次希望「以賽代訓」的USTINI iTAIWAN Rally Team創造絕佳的訓練機會。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