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2022年度統計 電動車位居各級距前段班

記者:Alegna 2023-01-29

2022年是Euro NCAP史上測試車款最多的一年,共有73款車接受測試,其中有67款是全新車型,其餘為配備更改或曾經受測過的衍生車型,難能可貴的是,沒有任何受測車獲得三顆星或更低的評價,取得五顆星的比例高達78%,六大級距之中的五項最高分都是電動車。

4
▲Tesla Model S贏得2022年Euro NCAP評比電動車及主管級車款的雙料冠軍。

Euro NCAP原本預定在2022年推出新的測試協定,不過受到俄烏戰爭、英國脫歐和晶片短缺等因素的影響,全球汽車工業都面臨空前嚴峻的考驗,因此決定延到2023年正式實施。由於這樣的緣故,各車款的得分普遍都相當高,65款新車之中,有15款取得四顆星,比例達到22%;取得五顆星的車款更有50款,比例達到78%,沒有任何車款獲得三顆星或以下的評價。由於奧地利和挪威的加入,2022年也是Euro NCAP史上最多成員國的年度,同時測試車款的數量也是歷年之最。

中國汽車品牌在2022年大舉進軍歐洲市場,在Euro NCAP測試的表現都相當不錯,更有兩款車成為級距最高分。照片中的ORA Funky Cat即為2022年小型家庭車款獲得最佳評價的車型。
▲中國汽車品牌在2022年大舉進軍歐洲市場,在Euro NCAP測試的表現都相當不錯,更有兩款車成為級距最高分。照片中的ORA Funky Cat即為2022年小型家庭車款獲得最佳評價的車型。
Euro NCAP表示,去年受測的電動車數量持續增長,測試的65款車中就有22款是電動車,比例已經超過三分之一,包括中國品牌的車款,成績普遍都相當不錯。從統計來看,中央安全氣囊逐漸受到各車廠採用作為減輕碰撞傷害的新利器,有高達72%的受測車配備了這項裝備;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的普及,即使受測車都是配備等級最低的入門車型,仍有高達94%的車款將此套系統納入,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透過偵測方向盤操作和車道位置作為判斷依據,少數則是透過駕駛視線追蹤的技術來達成。

回顧2022年Euro NCAP各級距安全評級分數最高的車款,分別是:

大型家庭車款:Hyundai IONIQ 6
小型家庭車款:ORA Funky Cat
主管級車款:Tesla Model S
小型越野車款:Tesla Model Y
大型越野車款:WEY Coffee 01
純電車款:Tesla Model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