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環保之名為品牌洗綠 TOYOTA成諷刺廣告標靶

記者:Alegna 2023-02-02

歐洲近日出現由激進組織及環保團體設立的反企業廣告看板,直接批評知名車廠的環保宣言與實際作為不符,呼籲消費大眾不要被誤導,同時也要求各國政府應該比照法國,對汽、柴油車實施類似香菸的廣告禁令。

包括Subvertisers' International、Brandalism和Extinction Rebellion在內的公民組織,在歐洲地鐵車廂等處設置一系列的創意看板,將矛頭指向BMW、Toyota等汽車製造商,抨擊車廠過度美化燃油車的相關作為。
圖:@BRANDALISMUK
▲圖:@BRANDALISMUK
一則位於倫敦地鐵的廣告寫著:「當我們測試排放時,測試假人就是您」、「感謝您參與我們的健康實驗 」。廣告中並指出BMW和Volkswagen一樣,都在排放測試中安裝作弊的設備。
圖:@BRANDALISMUK
▲圖:@BRANDALISMUK
還有一個廣告看板特別改寫澳洲政客先前攻擊電動車所用的「電動車會毀掉週末」說詞,看板場景只見一部白色Toyota汽車,被骷髏頭、大火、濃煙、惡臭等污染的環境中,標題則是:「讓我們毀了一切」,而該車刻意取名的「Land Crusher」更是意有所指。
圖:@BRANDALISMUK
▲圖:@BRANDALISMUK
澳洲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去年曾經點名ExxonMobil(埃克森美孚)、Chevron(雪佛龍)和Toyota(豐田),是阻礙氣候行動的前三大企業。其中Toyota汽車公司被指出,減少汽車污染量的作為,在20年前推出Prius後就已結束,現在已經不願製造潔淨汽車,成為全球車廠邁向電動車之路的最大障礙。該組織稱Toyota致力於推銷過時的解決方案,不只發展純電車的進程停滯,還選擇推廣混合動力和燃料電池技術,盡可能延遲走向電動車的目的是意圖從燃油引擎繼續獲利。該組織並抨擊Toyota持續抗拒世界各國的氣候政策,阻止污染排氣以及再生能源的管控,並向政府施壓以支持混合動力燃油車。
圖:@BRANDALISMUK
▲圖:@BRANDALISMUK
即將卸任的Toyota首席執行長豐田章男,由於對電動車抱持懷疑態度,也成為各大環保抨擊的主要目標。有一看板將他塑造成惡魔奸惡形象,並以「SCREW THE CLIMATE!」作為標題。另有廣告看板點出Toyota“洗綠”品牌作法可議,指其淨零口號極具誤導性,意圖使人忽視營利來自於99.8%燃油車銷量的事實。
Toyota e-TNGA平台
▲Toyota e-TNGA平台
Toyota是2022年全球車廠銷量冠軍,但電動車產量則是遠遠落後,遑論與位居一、二名的Tesla、比亞迪相提並論。實際上,目前電動車僅佔Toyota總產量0.2%,去年推出的bZ4X雖然號稱是首款基於專用平台e-TNGA的電動車,骨子裡卻是與汽油或混合動力車所用平台具有相同特徵,底盤出現過多不必要的複雜造型,且具有可安裝引擎的不平整表面,顯然不是真正為了純電動力而打造,也造成製造成本比起Tesla等競爭對手還要高。為了讓電動車具有競爭力,該公司最近終於決定嘗試開發真正EV專用平台,不過根據朝日新聞的報導,最快恐怕得等到2027到2028年之間,才能看到新世代Toyota純電車的誕生。
圖:@BRANDALISMUK
▲圖:@BRANDALISMUK
然而,未來5年世界改變的速度,將比過去5年快得多。目前全球電動車無論產量或技術增長速度,呈現出來的是非線性的飛速進化,5年後全球主要市場50%的新車都會是純電驅動,美國Ark Invest投資公司甚至樂觀預期估2027年電動車會佔全世界汽車銷量90%。這意謂在其他車廠積極加速前進的同時,一直堅守在起步線的Toyota,短短幾年後可能就會因為消費意識快速轉變,讓公司陷入困境。

根據Toyota在2022年公開的財報,資產負債表上有高達1700億美元的流動負債,成為全世界負債最多的企業之一。另一個數字顯示出,Toyota擁有總值近2150億美元的廠房和設備等資產,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幾乎都是用來生產燃油車的設備。這意謂隨著汽柴油車需求快速下滑,Toyota將會越來越難以償還這些債務。雪上加霜的是,在此同時公司還必須投資大筆資金用來研發和製造電動車,惡性循環恐怕將會導致Toyota整體營收走向崩潰的局面。

為了“趕美超中”,豐田章男曾在2021年表示將挹注700億美元,期待在2030年將電動車總產量提高到350萬輛的規模。回顧Tesla早期在2013年的總產量,才不過22,477輛,其實和Toyota在2022年剛踏進電動車市場的總量沒差多少,不過如今的Tesla已經是人類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汽車公司,經過9年的時間,年產量已經來到130萬輛的規模。就算Toyota真的找到某種奇特的方式,在9年後能夠超越Tesla的成長速度,而各大分析師預測2030年全球主要市場將是100%電動車天下的說法也正確,那麼Toyota依然不可能僅憑這350萬輛電動車,取得與目前全球年產約千萬輛相同的獲利表現,更不用說這個時間點在許多國家已經逼近或超過銷售燃油車的最後期限。
That's All.
▲That's All.
可以肯定的是,Toyota很難在電動車時代繼續稱王,即使想要持續獲利,也必須仰賴迅速轉型的奇蹟發生,而且在時間極為有限的前提下,這種轉型必須一次到位,才能保證公司繼續存活。過度自信的豐田章男,雙手一攤不願擁抱電動車,也許還稱不上留下爛攤子,不過後續效應相信會在佐籐恒治上任後快速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