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氫燃料電池系統「外銷」其他車廠 目標2030年年銷6萬台

記者:haya 2023-02-03

日本HONDA二月份舉行氫事業說明會,會中宣布到2025年時會以年銷售2千台燃料電池系統的規模向HONDA以外的客戶(車廠)銷售,之後並以到2030年時達到年銷6萬台、2035年以後達到數十萬個的成長步調來銷售。從這個政策的發布也可以看出,HONDA希望透過將燃料電池系統銷售給其他客戶來提升該技術在市場上的獲利能力進而帶動技術的持續研發之外,更重要的是將氫燃料動力市場的餅給做大來與純電池電動車(BEV)競爭。

4

HONDA將氫科技視為次世代的技術,不過他們在氫技術或FCEV的研究上已經有30年以上時間。2008年時屬於房車車型的FCX Clarity開賣,2016年隨著氫燃料電池進一步地小型化,五人座的Clarity FUEL CELL也跟著上市。

2013年HONDA與美國通用(GM)汽車開始共同合作開發次世代燃料電池,預計2024年就會推出搭載此次世代氫燃料電池系統的CR-V FCEV。這套次世代氫燃料電池系統跟2019年式Clarity FUEL CELL所搭載的相比生產成本只要三分之一,耐用度卻達到2倍,且對於耐低溫表現也大幅提升。HONDA也希望到了2030年左右在生產成本上能再減少一半同時耐用性能夠提升一倍,達到與過去柴油引擎相同水準的製造成本與易用性。

3
由於氫燃料電池系統具有將能量高密度儲藏與搬運且短充填所需時間很短。相較於一般電池來說更能夠對應做為卡車、巴士等大型車輛與大型基礎設施的電力來源。所以HONDA不只是將眼光集中於轎式乘用的FCEV,更鎖定了商用車、資料庫等的定置電源與工程用機械等適用領域來積極開發B to B事業。其中在商用車部分,與IZUSU合作在今年年進行燃料電池大型貨車的實證試驗。此外,在中國也與東風汽車合作於今年一月開始在湖北省進行次世代燃料電池商用車輛的實證實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