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Ariya北極到南極長征挑戰三月正式開始

e-4ORCE與純電動力系統艱困試驗場

記者:haya 2023-02-06

還記得我們曾經介紹過日本日產汽車去年與英國探險家Chris Ramsey簽下贊助合作契約,贊助他以NISSAN電動SUV「Ariya e-4ORCE」展開從北極到南極(Pole to Pole)長征挑戰 的消息嗎?

4

這項計畫目前已經確定會在今年三月正式展開,為了強調Ariya本身的產品實力,對投入這次挑戰的Ariya只做了少少的改裝,電池與動力系統都是維持在市售車的狀態,主要的改裝點是在於懸吊上的調整與輪胎變更,在將輪拱擴大之下放入39吋的BF Goodrich越野胎。

3
3
超愛咖啡的Chris Ramsey為了能夠在漫長而嚴苛的挑戰過程中能夠時時享用到咖啡,特別在車上裝了一台濃縮咖啡機。車頂上則裝配了一架無人機,方便在旅程中隨時放飛拍攝南北極壯麗的景色。而在充電的問題上,除了會攜帶大型可攜式電源外,還會拖載輕型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板。在挑戰過程中的休息時間利用極圈強烈的風勢與漫長的日照時間來為Ariya充電。
3
3
市售Ariya的純電動力系統提供兩種不同電池與兩種驅動方式設定,電池部分有65kWh與90kWh兩種蓄電量版本,滿足日常通勤或經常長途旅行等不同用車需求。而在驅動方式上則有二驅車型與採用e-4ORCE電子四輪控制技術的四驅車型。e-4ORCE系統在車子前後軸個搭載一個馬達,系統可以對四輪做個別獨立的扭力輸出控制。包含加速時的循跡性能控制、減速時針對前後馬達做個別動能回生量調整以及煞車時盡量減少車身向前下潛動作,降低車身搖晃。
3
過彎時系統除了會對前後輪的扭力輸出比例做適當分配外,還可對四輪煞車做個別獨立控制,在遇到雨天或雪地等不良路況之下行車安全性更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