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超跑De Tomaso重生壯舉 竟是詐欺洗錢牟利騙局

記者:Alegna 2023-06-01

式微多年的超豪華品牌De Tomaso,多年前有位香港金融家找來了專業經理人,打算讓它復出車壇,還曾在2019年的Goodwood速度嘉年華展出一輛漂亮的De Tomaso P72原型車上了各大媒體的版面。最近這家公司卻被爆出內幕黑幕幢幢,前員工指控公司高層假重振品牌之名,行洗錢牟利之實,並有欺騙客戶、暴力威脅等行為。在躲藏了一年多後,這位前員工決定出面舉發,爆料一系列瞞天過海的詐欺手段,令人稱奇的內幕宛如出自好萊塢電影的劇本。

4
▲De Tomaso的重生之路,被指為立基於一系列瞞天過海的詐欺手段之上。

這位出面指控的Ryan Berris本身是一位市場營銷專家,曾經在Scuderia Cameron Glickenhaus (SCG) 服務多年,在汽車品牌經營領域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人脈,當年德國跑車品牌Gumpert破產後,更名為Apollo Automobil,就是Norman Choi邀請他過去協助改造,才得以讓品牌成功重生。也由於Ryan Berris對於開發這類頂級豪華汽車品牌有如此豐富的經驗,因此當Norman Choi在2014年取得De Tomaso品牌經營權之後,在發現自己沒有能力復興品牌後,才又找上他來管理與執行整個重生計畫。

3
根據Ryan Berris向美國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遞交的59頁訴狀內容,他指控這家公司進行一系列違法財務管理與洗錢內幕,包括老闆Norman Choi如何透過詐欺手段讓公司上市、偽造財務報表、哄抬與操控公司價值、騙取客戶支付大筆訂金,交出與銷售條款不合的產品等細節。他指出,Norman Choi對外宣稱以個人名義投資公司的310萬美元,實際上是來自於一家香港地下空殼公司透過洗錢方式得來的,目的只想要讓資產負債表更好看。此外,他還聲稱Norman Choi與一位合夥人利用假訊息哄抬Apollo和De Tomaso股價的拉高倒貸手段,以求能以高於實際市值轉手獲利。
Ryan Berris表示,當初De Tomaso P72公開後,客戶及經銷商合作夥伴都向他表示相當振奮,原以為夢想得以實現,後來卻發現遭到Norman Choi背叛。
▲Ryan Berris表示,當初De Tomaso P72公開後,客戶及經銷商合作夥伴都向他表示相當振奮,原以為夢想得以實現,後來卻發現遭到Norman Choi背叛。
Ryan Berris表示,當初De Tomaso P72公開後,客戶及經銷商合作夥伴都向他表示相當振奮,原以為夢想得以實現,後來卻發現遭到Norman Choi背叛。儘管早已有人警告過他,Norman Choi經營下的Apollo實際上從來未能在德國交車,帳面上業績的真實性令人懷疑,但他終究還是接下De Tomaso操舵手的任務,一心只想讓De Tomaso重回車壇。然而從P72原型車公開後,接下來量產車開發所需資金都沒有兌現,有些還是Ryan Berris自掏腰包。Ryan Berris聲稱,在他於De Tomaso在職期間,只拿到33,000美元的薪水,為了De Tomaso得以續命,所有Norman Choi積欠他的工資、銷售獎金和股權共數百萬美元,他當時並未主動索取,然而最後Norman Choi卻也不願支付。


4
▲Ryan Berris指稱,Norman Choi利用De Tomaso欺瞞客戶不法牟利,讓正在重生的品牌蒙羞。

Berris指出,Choi向他施壓,要求必須使用不可靠的供應商和合作夥伴來製造De Tomaso汽車,另一方面,透過成立名為Genesis Unicorn Capital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讓De Tomaso上市,然而過程中,卻偕同合夥人Genesis的CEO兼財務長Samuel Lui,偽造假文件欺騙主管機關,以取得De Tomaso的股權。最後,Samuel Lui 在Choi推動公司的公開募股時,要求Berris必須辭職並簽下放棄索取賠償的聲明,同時警告如果他不遵守就會採取非常手段,迫使Berris躲藏了一年多,直到最近才遞狀聯邦地區法院出面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