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引擎復出,作為MX-30 e-Skyactiv R-EV電車充電使用

記者:Dean 2023-06-23

關於Mazda最自豪的轉子引擎重返車市傳聞從未間斷,直到今年Mazda表示將推出一款插電式混合動力小車,從複雜的車名MX-30 e-Skyactiv R-EV可發現出端倪,間接證實轉子引擎將回歸市。轉子汽油引擎復出作為電池充電所使用,並已在日本國內廣島第一工廠開始生產。

4

上一次搭載轉子引擎車款是Mazda RX-8,距離停產前剛好滿11年,即2012年6月宣布,依稀記得為了要紀念RX-8引退停產,停產前推出一款Spirit R特仕車型,限量一千台。迄今為止,Mazda公司共組裝199萬輛配備轉子引擎的車輛。大量專利顯示,Mazda並沒有放棄採用轉子引擎作為新世代跑車的想法。然而,從一項技術獲得專利到將其透入市售車生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還不敢抱太大希望。

3
年初,動力總成開發部副經理表示,轉子引擎復出是我們的夢想,開如何發揮該有的性能並符合現今環保法規仍在努力中。但他補充說道,現在可能還不時後,儘管外型極其美麗又代表著轉子動力跑車的RX-Vision 概念車已經問世八年,相信很多人對他有所期待。最後副經理還開了小玩笑表示,RX-Vision 概念車其實已開始銷售,不過是1:18的模型車。
3
Mazda首次應用轉子引擎是在1967年的Cosmo Sport 110S 上,其兩轉子特殊結構可輸出110匹最大馬力。MX-30 e-Skyactiv R-EV所搭載的轉子引擎排氣量為830cc,配備50公升油桶作為發電使用,可產生74匹最大馬力的轉子引擎只作為電池充電使用,並未車輛提供任何動力。轉子引擎是否還會運用在別款車型上,原廠尚未有明確答案,只表示所有的事情都還在評估當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