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Tata Motors計畫將乘用車和商用車拆分為兩家獨立上市公司

記者:Alegna 2024-03-05

印度Tata Motors汽車宣佈將乘用車和商用車業務拆分,成為兩家獨立運作的上市公司,至於旗下的Jaguar Land Rover營銷業務則將併入其中負責乘用車的公司,期待能深化Tata和JLR在電動車技術、自動駕駛科技和車用軟體的協同效應,以進一步提高獲利表現。

4

Tata集團旗下的Tata Motors是印度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同時也是當地市場商用車的領導品牌,不過Tata Motors過去五年持續虧損,直到去年才首次轉虧為盈,其中來自JLR的獲利是主要原因,因為整個Tata Motors集團有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營收都是來自JLR,商用車的收入則約佔五分之一。未來拆分為兩家公司後,其中一家將會負責乘用車、電動車以及JLR的相關業務,商用車業務及其他投資則由另一家公司進行管理。


4

Tata Motors表示,分拆後的兩家上市公司將擁有獨立董事會,但股東將在兩家公司會擁有相同的股權。至於分拆計畫可能需要12至15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並不會對現有員工、客戶或業務合作關係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