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嚴重錯估電動車需求 入門油車或將延壽苦撐

記者:Alegna 2024-03-11

Merecdes-Benz原本在2021年7月發表的電動化策略樂觀預期,2025年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可以佔其總銷量50%,在市場允許下,到2030年就只賣電動車。不過這個目標顯然太過理想化了,因為今年他們預期電動車佔品牌總銷售比例頂多21%,為了填補電動車銷售不如預期的影響,A-Class原本即將停產的計畫也可能必須延期,過於複雜和重複的車系也會再次簡化。至於新能源車何時能達到50%銷售佔比,時間恐怕比原本預期再加5年,直到2030年才可能發生。

4

在歐盟設定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車的壓力下,和許多主要車廠一樣,Merecdes-Benz也同樣宣稱正在朝向轉型為全電動車製造商,同時設定了看似相當美好的中程及遠程目標,為其電動化產品策略加強說服力。然而現實是,即使在全球電動化最積極歐洲市場,大部分國家仍無法按照所設定的時間表完成階段性目標,特別是現階段消費者對於油車的需求依然相當強烈,規模越大的車廠,就越難放棄好賣、便宜、量大的傳統燃油車。另一方面,在中國的電動車進入歐洲後,即使加上貿易壁壘,巨大的優勢依然沒有任何一家車廠能與之抗衡,這也是現階段電動車策略很難照著劇本走的原因之一。

情況看來,2035年禁售燃油車恐怕不會真正發生,目前歐洲不少國家已經開始發出反對停止生產燃油車的聲浪,更有車廠至今仍堅信電動車不是真正的未來而不輕言棄守傳統疆域,就連Porsche也認為燃油引擎還是很有賣點,這樣看來,像A-Class這種受歡迎的入門車系若是繼續賣,也就不足為奇了。

然而,Mercedes-Benz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重新檢討產品獲利的貢獻度,由於晶片短缺緣故,他們選擇讓利潤較高的高階車型優先取得晶片,而銷售狀況不錯、但利潤較少的入門車系,因此成了犧牲品。這樣的狀況在疫情結束後並沒有改變,而今他們已把主力重心全力移往中高階車系,薄利多銷的概念在這個品牌似乎永遠不會發生。

然而在進入電動車時代,和傳統燃油車是完全不一樣的客群。生產電動車的門檻遠低於燃油車,新創品牌很容易就能生存,事實證明,即使一個幾乎沒有太多歷史可言的科技公司,也能光憑產品的獨特優勢而輕易擊敗傳統車廠,成為市場王者,只因為對比於技術和價格,對於電動車來說,品牌的價值和血統根本顯得微不足道。Mercedes-Benz沒有讓市場看見它擁有能與其品牌價值和產品價格匹配的技術優勢,若是在新能源時代從此陷入苦戰,應該也不會讓人太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