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半自駕系統評測:Lexus LS表現最佳!Volvo S90、Tesla Model 3和M-Benz C-Class獲差評

記者:Alegna 2024-03-14

美國IIHS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首次針對各家車廠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半自動駕駛功能進行評測,這次評測特別著重系統與駕駛者之間的溝通能否即時傳達,結果絕大多數受測車型配備的ADAS表現都不夠理想,14家車廠竟有11家得到「差」的整體評價,沒有一家可以得到「良好」的評價,其中Lexus LS搭載的Teammate with Advanced Drive表現最好,不過也只拿到「可接受」的結果,IIHS認為目前業界在這方面的技術還需要加把勁。

4
▲IIHS測試14款車型搭載的半自動駕駛系統,針對各方面表現進行評量。

根據IIHS的標準,想要符合「良好」的評量結果,系統必須能夠監控或感知駕駛眼睛和手部位置,並在10秒內發出兩次警示,如果經過20秒還是發現駕駛注意力不集中,就必須發出第三次警示,或者讓車輛開始進行應變措施。換句話說,在駕駛人出現異常狀況的情況下,系統最多必須在35秒內讓車輛減速以降低風險。

不過在這次的評量計畫中,在14個車廠的系統中,只有1個取得「可接受」的結果,2個被評為「及格邊緣」,共有11個獲得「差」的評價。IIHS發現大部分受測系統都不足以避免駕駛誤用,以及防止對於道路狀況失去注意力的相關措施。

該測試甚至包含了車友間流行利用固定在方向盤上的重物,觀察系統是否真的會誤以為雙手仍在方向盤上,而能持續開啟半自動駕駛的功能。
▲該測試甚至包含了車友間流行利用固定在方向盤上的重物,觀察系統是否真的會誤以為雙手仍在方向盤上,而能持續開啟半自動駕駛的功能。
IIHS特別說明,由於各家車廠的駕駛輔助系統通常不只一套,不同車型配備上的差異,對於實際表現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因此儘管相同名稱的系統可能配備在同一品牌旗下多款車,但本次評量結果只適用於接受測試的特定車型。 Lexus LS所配備的 Teammate 系統是唯一在測試中獲得「可接受」評級的系統,雖然仍不夠完美,但沒有任何一款受測車比得上。GMC Sierra 和 Nissan Ariya所配備的系統則獲得了「及格邊緣」評級。Ford Mustang Mach-E、Genesis G90、Mercedes-Benz C-Class 轎車、Tesla Model 3 和Volvo S90等,這些幾乎都是高級車,所搭載的系統卻在本次評量中只獲得了「差」的評價。

值得注意的是,IIHS明白指出,儘管許多駕駛人認為有了半自動駕駛系統,就能讓長途駕駛更輕鬆,但幾乎沒有證據顯示它具備任何安全優勢。部份車廠會使用暗示性的命名方式,讓消費者以為他們的科技具有自動駕駛的能力,不過真正要避免危險,只能仰賴人類自己親手操控、監控自動化系統的執行才能達成,絕非放手讓系統取代人為操作,因此系統能否即時傳達這樣的訊息給駕駛者,也就成為IIHS評斷優劣的重要關鍵之一。

IIHS是在封閉測試跑道進行多數測試,部份作業需要前往開放道路,則會讓測試員坐在副手座,以監控駕駛環境和車輛系統。他們是以實際操作來驗證系統的反應,
測試過程中模擬監視鏡頭及臉部受到遮蔽的情境,觀察系統將會如何反應。
▲測試過程中模擬監視鏡頭及臉部受到遮蔽的情境,觀察系統將會如何反應。
在駕駛者監控的項目中,分別測試當監視鏡頭被遮住、臉部被擋住、低頭和沒有把手放在方向盤時會發生什麼事。Ford的系統是其中表現比較好的,但並沒有偵測到手部動作的異常;BMW則是對於鏡頭和臉部被遮蓋完全沒有反應;M-Benz完全沒有配備駕駛監測鏡頭,不過卻能感知雙手放在方向盤。

許多車廠強調ACC在車輛停止一段時間後,不需另外操作就能自動跟上前車是一項“貼心”的便利設計,不過IIHS認為,如果停車超過20秒,或是駕駛者眼睛(注意力)偏離前方道路,ACC系統就不該自動恢復。在這方面,Tesla和BMW在兩種情況下都會自動恢復ACC,Volvo的系統則會重新設定,並不會自動恢復。
3
另外,IIHS也測試各家系統是否在功能啟用的狀態下,解除關鍵的安全功能(安全帶、AEB和車道偏離預防)時,系統是否會停用並立即發出警示,結果多數系統都達到的這樣的要求。譬如Volvo的系統在駕駛解開安全帶時會停用駕駛輔助功能,但不會發出警告,也能在車道偏離預防功能關閉下啟用駕駛輔助系統。IIHS指出,缺乏即時警示的系統,駕駛者可能因此不會察覺他們需要重新完全掌控車輛,對於一些過度依賴駕駛輔助科技的人,反而會是一種潛在的危險。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