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引擎車減少約六成! EX30創VOLVO電動車史上最低碳足跡

記者:haya 2024-03-18

VOLVO三月份宣布小型電動SUV「EX30」達成VOLVO電動車史上最少的碳足跡。根據VOLVO EX30的生命週期評估報告顯示,EX30行駛20萬公里所產生的碳足跡為23噸,比起XC40內燃機引擎車型約少了60%左右。

4

生命週期評估的碳足跡報告是以車子從原料的挖掘、精煉製造一直到報廢為止的過程中所排放出溫室氣體為評估對象。EX30在使用以風力發電為基礎的電力之下,碳足跡比全球與歐洲的電力供應組合來說分別少了約42%與22%。

汽車除了行駛中以外,從設計、開發、生產、運送等各個過程中都有很多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環節。EX30所使用的可回收再生材質比例是目前所有VOLVO車款中最高的。其中鋁合金的四份之一、鋼材的五分之一都是可回收再生材質。而在內裝部品到外裝鈑件,車上有17%的塑料件也都是可回收再生材質。

在VOLVO供應鏈廠商們的努力之下,搭載磷酸鋰鐵電池的EX30從原料到生產線下線過程中的碳足跡推估為14.8噸,約為EX30整體碳排放量的60%。未來也將繼續朝讓電池製造過程中使用的電力換為再生性能源以及提高車內部品採用再生材質比例等方式持續降低生產時的溫室氣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