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幕後金主換人!Mumtalakat以100%持股完全擁有該品牌

記者:Alegna 2024-03-25

McLaren集團完成資本重組,原本擁有60%股權的巴林Mumtalakat控股公司(Mumtalakat Holding Company),已將持股比例提高到100%;換句話說,Mumtalakat現在已經完全擁有McLaren Automotive,至於這項變動是否會對McLaren公司未來營運或產品走向造成何種影響,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4
▲Mumtalakat增加持股比例至100%,成為了McLaren集團的新主人。

McLaren集團以製造銷售汽車及賽車運動兩大業務為主,自2011年成立超級跑車部門, 陸續以P1、Senna和Speedtail等創新車款,成為超跑界現代經典與創新的代名詞。過去六十年來,McLaren一直都是賽車界最成功的品牌之一,包括Formula 1、IndyCar、Formula E、Extreme E以及電競賽,都能看見McLaren活躍其中。

3
然而,曾經負責主掌Porsche產品線與Ferrari技術部門的McLaren Automotive現任執行長Michael Leiters,在2022年上任時,曾向英國媒體坦言,McLaren過去曾經允許不成熟的產品對外銷售,品質上的問題,最終導致公司出現財務狀況的後果。當年為了解決品質問題並開發新一代Artura混合動力超跑,讓McLaren面臨強大的財務壓力,被迫只能將典藏的經典歷史車款出售給Mumtalakat,並把總部和一級方程式工廠賣給投資公司。
3
在他上任後,明確的市場定位及精準的產品策略開始帶動品牌轉型,已經穩坐同級性能標竿的720S推出了後繼車型750S,立即獲得市場熱烈反應,供不應求的買氣因而造成訂單現已排到2024年底;至於不久前相繼推出的Artura GTS和Artura Spider混合動力超跑,同樣受到好評。這些也顯示出目前市場對於超級跑車和hypercar仍有強勁需求,或許也是吸引Mumtalakat加碼投資的主要原因。
3
隨著資金到位,McLaren Automotive可能因此獲得開發未來車型及電氣化產品線所需的財務後援,美好的前景似乎即將伴隨McLaren前進未來。有傳言指出,McLaren也許會在今年底推出一款超過千匹馬力的全新hypercar,也就是P1的後繼車,據稱將會搭載插電式混合動力搭配V8引擎,採用全新碳纖維車身和鷗翼車門,還會導入3D列印懸吊組件等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