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速Impreza北美曝光

0-60mph(96km/h)=1.9秒,1/4英哩(402公尺)9.6秒

記者:DC 2004-03-11

硬皮鯊(SUBARU Impreza)在台灣向來是最具影響力的跑房車種,其四輪驅動、渦輪增壓與水平對臥設計,儼然成為性能車迷心目中不敗神話。引進台灣至今超過六年時間,除了大規模挑戰賽外,改裝雜誌舉辦的零四加速測試,Impreza亦是Civic、Primera外,曝光率最高的跑房車。


日前,美國一間名為ESX Motorsports的改裝廠,宣佈他們打造出一輛全球最快的Impreza,這輛車並非外界想像拆光內裝拼速度,包括空調、音響與電動窗全部保留。不過,成績也是出乎意料的猛!在美國當地舉辦的直線加速賽上,這款名為ESX740的Impreza,跑出1/4英哩9.6秒,通過時速144.7mph的驚人成績。根據駕駛者Ali Afshar描述,駕駛這輛車感覺跟雲霄飛車沒有兩樣,起步瞬間的暈眩讓人需要更為專注,衝刺至高速的貼背感,猶如火箭升空般令人印象深刻。


事實上,這輛車是ESX Motorsports推出的改裝套餐,有鑑於北美地區硬皮鯊與日遽增,民眾對於日本車性能亦擺脫傳統印象,因此該公司專事調校硬皮鯊車種,成為該車系的權威之一。在ESX Motorsports位於North Hollywood的廠房內,擁有四輪驅動車馬力測試機,這輛代號ESX740擁有超過八百匹馬力,輪上馬力為740匹,很難讓人想像這是EJ20所壓榨出來的數字。


據筆者與該公司技師訪談,該公司與澳洲一間TRP改裝廠合作,對方提供一具狗腿式(Full Dog)五速變速箱,而ESX則負責馬力提升工程,在去年便突破十秒障礙,締造9.98秒和141.9mph紀錄。今年再接再厲,以打造一輛全世界最快的WRX為目標,先是測試740匹輪上馬力,接著進行一千小時道路行駛測試,最後便在直線加速賽中橫掃千軍,Ali Afshar與ESX 740,締造破紀錄的1/4英哩成績,使Easy Street Motorsports聲名大噪,成為當今改裝Impreza車系加速性能的領導品牌。


如何達成這種表現,相信是大家想瞭解的重點,這輛ESX740以GDA車型為基礎,先將EJ20引擎闊缸至2.5升還強化本體,加上笑氣增壓(NOS)、加大渦輪與前置式中冷器(Intercooler)、進排氣系重新施工等,使其一舉推進至740匹輪上馬力。當然,不是每個鯊迷都想出門搭火箭,因此ESX還提供ESX344(344hp)、ESX500(500hp)等清涼小菜伺候,相信對許多硬皮鯊車迷來說,能看到這種怪物狂奔是莫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