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Prius PHEV

趨近於滿分的代步車

記者:Dean 2023-05-09

第五代Toyota Prius PHEV終於在台上市,從它在日本發表時,就已經受到大家的關注;帥氣的外觀搭配上超級省油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綜效輸出達到223匹,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7秒,打破以往對於油電車的既有印象,似乎能成為一輛滿分的代步車。在台灣販售車型有旗艦和鉑金兩種,售價分別為129.5萬元和137.5萬元。

4
▲帥氣的外觀搭配上超級省油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綜效輸出達到223匹,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7秒,打破以往對於油電車的既有印象,

Toyota自1992年起即成立電動車部門,著手針對新能源進行研發,而在他們電動車的理念中,認為把製作電池的稀有金屬做成混合動力車用的小電池,好過使用大量貴金屬打造純電動車大電池,能夠讓小電池的混合動力車普及,更可以幫助環境節能減碳,沒錯!以上就是Toyota認為的電動車策略,但認真想想好像也有點道理。

前衛的車頭造型搭配Bi-Beam頭燈,散發著強烈未來感。
▲前衛的車頭造型搭配Bi-Beam頭燈,散發著強烈未來感。
超級流線的A柱一路延伸至車尾,如果說它是一輛雙門跑車也都不違和。
▲超級流線的A柱一路延伸至車尾,如果說它是一輛雙門跑車也都不違和。
時下流行的貫穿式車尾燈已成為趨勢,保桿中間的後霧燈很有日式氛圍。
▲時下流行的貫穿式車尾燈已成為趨勢,保桿中間的後霧燈很有日式氛圍。
第一代Prius於1997年首度問世,在當時油電車不普及的年代,一上市就在市場上獲得不錯評價;台灣則在2006年導入第二代車型,讓台灣消費者首次知道油電車的優勢。接下來2009年第三代、2015年第四代,和泰汽車持續導入,Prius顯然成為油電車的最佳代名詞。而來到現今電動車時代,油電車似乎沒有向當時那麼受寵,多數銷售者直接從油車轉投靠電車,夾在油車與電車中間的油電車,看似沒有空間生存,卻能在轉型的時代中佔有它的優勢,能吸收那些有里程焦慮的消費者,而這些人在市場上不在少數。
為了帥氣,鋁圈使用19吋規格,但又要兼顧省油節能,所以只用上195胎面。
▲為了帥氣,鋁圈使用19吋規格,但又要兼顧省油節能,所以只用上195胎面。
隱藏式後車門把手使用電磁閥開啟,同時也保留機械結構以防車輛沒電無法開門。
▲隱藏式後車門把手使用電磁閥開啟,同時也保留機械結構以防車輛沒電無法開門。


來到第五代Prius採用流線車體結構,展現強烈運動感意象,前衛的車身造型,形成兩極化的評論,喜歡的人覺得帥,不喜歡的人覺得醜,想要出名就必須走在界線之上。底盤採用第二代TNGA平台,原廠表示在剛性和行車肅靜度進強化,同時又可兼具輕量化,第二代平台也將陸續使用上品牌其他車款上。頂級柏金版車型上鋁圈採用19吋規格,但是為了在帥氣上同時兼顧節能,胎面只用195的胎面,這樣的搭配除了要省油之外,我再也想不到其他任何理由。

車內的造型相當類似bZ4X,基本上也可以說是一模一樣。
▲車內的造型相當類似bZ4X,基本上也可以說是一模一樣。
從方向盤上方監控的儀表板,判讀時容易被遮住某些數據。
▲從方向盤上方監控的儀表板,判讀時容易被遮住某些數據。
中控台9吋影音主機,除了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與Android Auto外,並提供影音串流、OTA (Over the Air) 雲端更新服務等六大功能。
▲中控台9吋影音主機,除了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與Android Auto外,並提供影音串流、OTA (Over the Air) 雲端更新服務等六大功能。
內裝布局沒有全面簡化實體按鍵,冷氣空調介面依舊採用傳統開關進行操作,不會太過科技令人無法適應。
▲內裝布局沒有全面簡化實體按鍵,冷氣空調介面依舊採用傳統開關進行操作,不會太過科技令人無法適應。
方向盤與bZ4X一模一樣,左邊是音響控制,又變則是主動安全操作介面。
▲方向盤與bZ4X一模一樣,左邊是音響控制,又變則是主動安全操作介面。
排檔前方有USB-C充電孔,看似無線充電座的置物盒實際上無此配備。
▲排檔前方有USB-C充電孔,看似無線充電座的置物盒實際上無此配備。
車內配置傳承Toyota新世代車款風格,與先前試駕過的bZ4X有著很多共同之處,像是方向盤上方監控的儀表板,以及中間9吋的觸控螢幕以及方向排的造型與操作方式,都與Toyota電車bZ4X相同。內裝布局沒有全面簡化實體按鍵,冷氣空調介面依舊採用傳統開關進行操作,不會太過科技令人無法適應。另外,科技層面上,中控台9吋Drive+ Link智能車載影音主機,除了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與Android Auto外,並提供影音串流、OTA (Over the Air) 雲端更新服務等六大功能,呈現出科技車該有樣貌。
儀錶板可清楚監控動力單元狀態,同時有電量和油量是油電車特有。
▲儀錶板可清楚監控動力單元狀態,同時有電量和油量是油電車特有。
小巧的排檔桿很有設計感,P檔操作使用按鍵來控制。
▲小巧的排檔桿很有設計感,P檔操作使用按鍵來控制。
帥氣的外表下卻深深影響到車內乘坐空間,流線車頂讓乘客進出後座要小心頭部與車頂的碰撞,彎腰、縮身買個保險。2,750mm的軸距使後座膝部空間不算太差,但頭部的表現就慘不忍睹,乘客身高超過178公分,頭幾乎與車頂相碰,就算已刻意挖空頂棚換取空間,還是無法弭補流線車頂所帶來的影響,適合乘載身高170公分以下的成員。另外,行李廂空間也不是它的強項,最大裝載容積只有264公升,只能說勉強夠用,想要用它來搬家,去租iRent比較實際。
皮質雙前座椅用上銀色飾條對於質感有加分效果。
▲皮質雙前座椅用上銀色飾條對於質感有加分效果。
乘客身高超過178公分,頭幾乎與車頂相碰,就算已刻意挖空頂棚換取空間,還是無法弭補流線車頂所帶來的影響。
▲乘客身高超過178公分,頭幾乎與車頂相碰,就算已刻意挖空頂棚換取空間,還是無法弭補流線車頂所帶來的影響。
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有兩個USB-C的充電孔。
▲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有兩個USB-C的充電孔。
行李廂空間不是它的強項,最大裝載容積只有264公升,只能說勉強夠用,想要用它來搬家,去租iRent比較實際。
▲行李廂空間不是它的強項,最大裝載容積只有264公升,只能說勉強夠用,想要用它來搬家,去租iRent比較實際。


動力方面是新世代車型最大量點之一,換上原廠代號M20A-FXS的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51匹最大馬力和19.1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採用永磁同步馬達,由13.6kWh電池提供輸出電力,最大馬力輸出可達163匹和21.2公斤米最大扭力,純電行駛可走行87公里(鉑金版)。當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後,最大綜效馬力達到223匹,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原廠數據只要6.7秒,每公升燃油油耗則可達到119.1公里(柏金版),已將性能與節能兩者完美結合。

換上原廠代號M20A-FXS的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51匹最大馬力和19.1公斤米最大扭力。
▲換上原廠代號M20A-FXS的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51匹最大馬力和19.1公斤米最大扭力。
動力模式有EV(純電)、HV(油電)、CHG(充電)或者AUTO(自動)四種,可依照當時需求進行切換,但電腦還是會參考電池電量來做調整。
▲動力模式有EV(純電)、HV(油電)、CHG(充電)或者AUTO(自動)四種,可依照當時需求進行切換,但電腦還是會參考電池電量來做調整。
除了動力單元模式之外,行車模式也有選項可以切換。
▲除了動力單元模式之外,行車模式也有選項可以切換。
上路體驗確實可感受到223匹的威力,實際測試,開冷氣的狀態下也能跑到6.9秒,看來原廠並沒有誇大它的性能表現。純電行駛時,開起來就像功率不是很大的電動車,起步瞬間能感受到馬達的加速力道;模式有EV(純電)、HV(油電)、CHG(充電)或者AUTO(自動)四種,可依照當時需求進行切換,但電腦還是會參考電池電量來做調整。最後,不得不誇獎Prius處理引擎與電動馬達轉換時的運作,平順無任何震動,切換就是如此細膩於無形之中。
只支援慢充,13.6度電池約四個多小時便能充滿。
▲只支援慢充,13.6度電池約四個多小時便能充滿。
上路體驗確實可感受到223匹的威力,實際測試,開冷氣的狀態下也能跑到6.9秒,看來原廠並沒有誇大它的性能表現。
▲上路體驗確實可感受到223匹的威力,實際測試,開冷氣的狀態下也能跑到6.9秒,看來原廠並沒有誇大它的性能表現。
動態表現還是很Toyota一貫作風,換上TNGA底盤後的車款,操駕性能上有大幅進步,但也未到能飛天遁地之程度。過彎時呈現出穩定的姿態,轉向沒有到非常精準,卻也在多數人期待值中,整體表現就是沒有過多讚許卻也沒有批評之處,作為一輛代步車在操駕性能上沒有什麼毛病可挑剔。
動態表現還是很Toyota一貫作風,換上TNGA底盤後的車款,操駕性能上有大幅進步。
▲動態表現還是很Toyota一貫作風,換上TNGA底盤後的車款,操駕性能上有大幅進步。
第五代Toyota Prius的進步是大家有目共睹,它打破一輛油電代步車的刻板印象,外觀帥氣、內裝實用、性能強悍又可兼顧節能環保,完美樹立一輛新世代油電車的新標竿。而Toyota認為小電池的PHEV車款才是正確方向,配置13.6度的電池透過家裡110伏特插座,約四個多小時就能充滿,充滿後約一百公里的續航力,可以滿足隔天上班所需里程,如果要外地出差或者長途旅遊,還有引擎可以負責動力,不用怕電池沒電。作為一輛代步的油電車,Prius幾乎沒什麼可挑剔,如果真要挑剔就只有空間太小帶來的壓迫感。
作為一輛代步的油電車,Prius幾乎沒什麼可挑剔,如果真要挑剔就只有空間太小帶來的壓迫感。
▲作為一輛代步的油電車,Prius幾乎沒什麼可挑剔,如果真要挑剔就只有空間太小帶來的壓迫感。


TOYOTA Prius PHEV柏金版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加電動馬達

排氣量(cc

1,987

最大馬力(ps/rpm

151/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9.1/4,400~5,200

電池容量(kWh)

13.6

馬達型式

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ps)

163

最大扭力(kgm)

21.2

最大綜效馬力(ps)

223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E-CVT無段變速系統

懸吊系統

:麥花臣

:A

長x寬x高(mm

4,5991,7821,430

軸距(mm

2,7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595

輪胎尺寸

195/50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