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Crown Crossover 皇家版

兩百萬值得嗎?!

記者:Dean 2023-05-19

台灣所販售的Crown Crossover分為兩個版本,比較入門的車型為貴族版,售價為157萬元,高規車型則是皇家版,售價多50萬元達到207萬元。先前我們是價過銷售主力車型貴族版,這次則要試駕科技含量高、配備更為豐富的皇家版,而售價超過兩百萬元的Toyota,到底值不值得,又或者直接買Lexus就好了呢?一定要仔細的看完以下報導。

4
▲Toyota Crown歷史悠久,來到第十六代車型衍生出各種車型,首次導入台灣的Crown為Crossover版本,車身高度略增加一些。

Toyota Crown歷史悠久,來到第十六代車型衍生出各種車型,首次導入台灣的Crown為Crossover版本,車身高度略增加一些,有著跨界車型的感覺。先前我們試駕過貴族版車型,這次則會把重點放在皇家版與貴族版之間的配備差異。首先,兩者在外觀完全一模一樣,不過皇家版車色可選配雙色塗裝,從前保桿、引擎蓋、車頂到車尾與後保桿,特別用強烈的對比黑色來點綴。霸氣的頭燈採用四眼式LED光源,貴族版則是Bi-Beam規格。最後兩者不同處是皇家版21吋鋁圈,貴族版則是19吋。

霸氣的頭燈採用四眼式LED光源,貴族版則是Bi-Beam規格。
▲霸氣的頭燈採用四眼式LED光源,貴族版則是Bi-Beam規格。
皇家版車色可選配雙色塗裝,從前保桿、引擎蓋、車頂到車尾與後保桿都是黑色烤漆。
▲皇家版車色可選配雙色塗裝,從前保桿、引擎蓋、車頂到車尾與後保桿都是黑色烤漆。
外觀鋁圈規格和造型上,皇家版21吋鋁圈,貴族版則是19吋。
▲外觀鋁圈規格和造型上,皇家版21吋鋁圈,貴族版則是19吋。
台灣所販售的Crown Crossover分為兩個版本,貴族版售價為157萬元,此次試駕皇家版售價207萬元。
▲台灣所販售的Crown Crossover分為兩個版本,貴族版售價為157萬元,此次試駕皇家版售價207萬元。
車內以駕駛前方12.3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和中控台上方12.3吋娛樂螢幕營造出科技感,操作上很快就能適應新世代Toyota邏輯;儀錶板擁有多種風格,娛樂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皇家版在車內增加多項豪華配備,像是全景式天窗、電動座椅記憶功能、前座通風功能、後座椅加熱功能、方向盤記憶與加熱功能、11具JBL揚聲器、雨滴感應式雨刷等。
車內以駕駛前方12.3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和中控台上方12.3吋娛樂螢幕營造出科技感。
▲車內以駕駛前方12.3吋全彩數位儀表板和中控台上方12.3吋娛樂螢幕營造出科技感。
娛樂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
▲娛樂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
儀錶板擁有多種風格,駕駛可進入選單內自行切換。
▲儀錶板擁有多種風格,駕駛可進入選單內自行切換。
11具JBL揚聲器帶來車內聽覺饗宴。
▲11具JBL揚聲器帶來車內聽覺饗宴。
來到後座,空間整體算寬敞,頭部在車頂影響下些許壓迫感,好在皇家版有全景大天窗可減緩些壓力。後車箱開孔面積相當大,皇家版配置電動尾門與族踢感應,基本空間容積達到450公升,最多可容納三組高爾夫球具,如果將椅背傾倒後,則可得到更寬敞置物空間。
後座空間表現除了頭部有些壓迫外,整體上還算寬裕,皇家版標配後座椅加熱功能。
▲後座空間表現除了頭部有些壓迫外,整體上還算寬裕,皇家版標配後座椅加熱功能。
皇家版配置電動尾門與族踢感應,基本空間容積達到450公升,如果將椅背傾倒後,則可得到更寬敞置物空間。
▲皇家版配置電動尾門與族踢感應,基本空間容積達到450公升,如果將椅背傾倒後,則可得到更寬敞置物空間。
全景天窗可減緩車頂帶來的壓迫,是皇家版車型標準配備。
▲全景天窗可減緩車頂帶來的壓迫,是皇家版車型標準配備。


主被動安全配備不分車型兩者完全一樣,全車系標配TSS 3.0安全系統,包含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RSA速限辨識輔助系統。此外,也導入多項安全系統,包括:SEA安全離座警示功能,可在車輛後方有汽車或摩托車通過時提供警示,以降低開門時後方來車碰撞的風險;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亦加入透視底盤功能;PUH行人撞擊緩衝機制等,算算43項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是目前Toyota車系最完整的車款。

搭載一具2.4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272匹,最大扭力有46.9公斤米。
▲搭載一具2.4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272匹,最大扭力有46.9公斤米。
Toyota Crown皇家版的重頭戲在於引擎動力,動力配置可以算當今Toyota、Lexus車系中技術含量最高的,現階段想要擁有這樣的配置只能選擇Lexus RX 500h,而Toyota車系中則只有Crown皇家版。引擎方面搭載一具2.4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272匹,最大扭力有46.9公斤米,光看引擎輸出好像有點感覺,但別忘了它還有電動馬達。前馬達配置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是Toyota很標準配置規格,而後馬達則裝載於後軸之中,同時造就出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前馬達可輸出83匹最大馬力和29.8公斤米最大扭力,後馬達則有80匹最大馬力和17.2公斤米最大扭力,引擎與馬達結合後,綜效馬力高達348匹,使用六速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5.8秒。
E-Axle轉換系統和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可提供更精準加速、操控與穩定性。
▲E-Axle轉換系統和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可提供更精準加速、操控與穩定性。
低速行駛時,可以使用純電行駛,尤其在擁擠的台北街頭,走走停停的環境下,幾乎無須啟動引擎。當油門踩深一點,引擎便會啟動提供動力;E-Axle轉換系統和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可提供更精準加速、操控與穩定性,前後動力分配會介於100:0~20:80間調整,使用E-Axle轉換系統相較傳統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後輪能有更大扭力傳遞。
綜效馬力高達348匹,使用六速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5.8秒。
▲綜效馬力高達348匹,使用六速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5.8秒。
底盤結構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避震器設定偏向舒適,沒有過於熱血剛硬的調性。皇家版搭配AVS可變阻尼系統,不同的行車模式下能進行避震器組尼調整,可同時兼具舒適與熱血兩種不同特徵。老實說,就算在運動模式下,車輛的整體回饋還是偏軟,過於激烈還是會有強烈晃動感,只不過相較於同類型的車款,側傾和穩定性還是有不錯表現,我不會拿Fun Car的角度來看它。
207萬元就可擁有2.4渦輪增壓引擎和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Lexus車型上要買到RX 500h才能有相同動力配置,售價為360萬元。
▲207萬元就可擁有2.4渦輪增壓引擎和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Lexus車型上要買到RX 500h才能有相同動力配置,售價為360萬元。


Crown對於日本人來說有著非常大的品牌光環,1955年的第一代車型推出至今約70年頭,豪華房車的形象深根在日本人心中。相較台灣人至今才真正接觸到這車型,雖然原廠灌輸Crown來自於Toyota卻高於Toyota的形象定義,但還是需要時間去感受它的精髓。一台兩百多萬的Toyota到底值不值,用科技層面來看Crown皇家版絕對非常超值,207萬元就可擁有2.4渦輪增壓引擎和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在Lexus車型上要買到RX 500h才能有相同動力配置,售價為360萬元。如果用豪華、高級車角度來看,車內用料、便利配備方面,Crown還有進步空間,所以到底值不值得,就看你想要的是什麼。


TOYOTA Crown Crossover皇家版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加電動馬達

排氣量(cc

2,393

最大馬力(ps/rpm

272/6,000

最大扭力(kgm/rpm

46.9/2,000~3,000

馬達型式

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ps)

83/80

最大扭力(kgm)

29.8/17.2

最大綜效馬力(ps)

348

驅動方式

E-Four Advanced四輪驅動系統

變速箱型式

六速自排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801,8401,540

軸距(mm

2,8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950

輪胎尺寸

225/45R21

售價(新台幣/萬元)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