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UBARU Crosstrek

導入EyeSight 4.0安全百分百

記者:Dean 2023-05-25

「水平對臥引擎」加上「全時四驅」一直以來都是Subaru品牌的堅持,就算是親民的跨界小休旅也是同等規格,因為這樣Subaru培養出一批忠實顧客,不管怎麼換車就是要選擇Subaru。身為品牌主力XV來到第三代車型更名為Crosstrek,使用四缸水平對臥引擎、AWD系統以及EyeSight 4.0主動安全系統,在台售價為111.8萬元,比起改款前價格差異不大。

4
▲身為品牌主力XV來到第三代車型更名為Crosstrek,使用四缸水平對臥引擎、AWD系統以及EyeSight 4.0主動安全系統。

第一代XV於2012年上市,當時北美稱之為XV Crosstrek,台灣則在當年導入,並以加高版的Impreza著稱。2017年推出第二代車型,全球車名都稱之為XV,並換上SGP模組化底盤,當時台灣導入車型有一種動力兩種規格,售價分別為95萬和108萬元。來到第三代車型,車名又從XV改為Crosstrek,也是第一次在台灣使用Crosstrek命名。

車身維持跨界休旅車風格,車身下緣大量使用黑色塑料材質來提升粗獷感。
▲車身維持跨界休旅車風格,車身下緣大量使用黑色塑料材質來提升粗獷感。
鋁圈採18吋規格,雙色切削帶來一種特殊質感。
▲鋁圈採18吋規格,雙色切削帶來一種特殊質感。


首先看到它的外觀會以為它只是小改款,外觀主要線條都還是維持與二代相仿,不過認真辨識後會發現,重要的鈑件或者燈具都經過重新設計,只是不起眼罷了。車身維持跨界休旅車風格,車身下緣大量使用黑色塑料材質來提升粗獷感,具備一種城市越野風格。銳利的頭燈組採LED作為光源,並搭配水平調整和轉向輔助燈,提高夜間照明安全性。

車尾的尾燈造型很有特色,下方還有LED後霧燈。
▲車尾的尾燈造型很有特色,下方還有LED後霧燈。
車頂架的造型與車身有點不匹配,尤其在車頂接合處,無法完美與車頂融合。
▲車頂架的造型與車身有點不匹配,尤其在車頂接合處,無法完美與車頂融合。
鋁圈採18吋規格,雙色切削帶來一種特殊質感;前後輪弧都被大面積塑料包覆,值得一提是前塑料輪弧有開孔設計,得到一種類似跑車的韻味。休旅車在車頂少不了車頂架,大大提升靈活使用功能性,不過個人覺得車頂架的造型與車身有點不匹配,尤其在車頂接合處,無法完美與車頂融合。車尾的尾燈造型很有特色,下方還有LED後霧燈;行李廂尾門以手動開啟,不支援任何電動操作。
外觀主要線條都還是維持與二代相仿,不過認真辨識後會發現,重要的鈑件或者燈具都經過重新設計,只是不起眼罷了。
▲外觀主要線條都還是維持與二代相仿,不過認真辨識後會發現,重要的鈑件或者燈具都經過重新設計,只是不起眼罷了。
進到車內可發現Crosstrek 擁有Subaru新車的相同元素,那就是直立式的大型螢幕,這與多數橫置擺放的螢幕很不同。車內除了方向盤上以及冷氣溫度控制等還保留實體按鍵,其餘車輛控制都是由11.6吋智慧影音觸控螢幕中操作。經過一天的體驗,操作起來相當人性化,可以把一些常用的控制配備設在桌面,就像手iPhone手機一樣,螢幕上方還可自訂監控數據,X-Mode控制也從這區塊操作,想要如何設計屬於自己的首頁,都能客製化設定。
進到車內可發現Crosstrek 擁有Subaru新車的相同元素,那就是直立式的大型螢幕。
▲進到車內可發現Crosstrek 擁有Subaru新車的相同元素,那就是直立式的大型螢幕。
操作起來相當人性化,可以把一些常用的控制配備設在桌面,就像手iPhone手機一樣。
▲操作起來相當人性化,可以把一些常用的控制配備設在桌面,就像手iPhone手機一樣。
螢幕上方還可自訂監控數據,X-Mode控制也從這區塊操作。
▲螢幕上方還可自訂監控數據,X-Mode控制也從這區塊操作。
排檔桿前方有著USB-A和USB-C充電孔以及Aux-in音源輸入。
▲排檔桿前方有著USB-A和USB-C充電孔以及Aux-in音源輸入。
空間乘坐表現與功能性方面,就如同第二代維持亮眼表現,沒有太大亮點卻也找不出缺點。雙前座座椅運用嶄新思維與醫學中心共同合作,打造符合人體工學的全新高包覆性座椅,獲得最佳的行路支撐性和舒適度。後座椅背無角度可調,坐起來稍微直立一點;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卻有著USB-A和USB-C充電孔。行李廂空間可以滿足消費者不同的用車需求,其大面積且方正的開口設計和內部格局可容納多達三個高爾夫球袋,或出遊度假時的行李及個人運動裝備等各種不同類型的物品。
方向盤保留實體按鍵,右邊有主動定速以及行車模式切換按鈕。
▲方向盤保留實體按鍵,右邊有主動定速以及行車模式切換按鈕。
傳統的指針式儀表板在現今時代演變反而成為稀有品。
▲傳統的指針式儀表板在現今時代演變反而成為稀有品。
雙前座座椅運用嶄新思維與醫學中心共同合作,打造符合人體工學的全新高包覆性座椅。
▲雙前座座椅運用嶄新思維與醫學中心共同合作,打造符合人體工學的全新高包覆性座椅。
後座椅背無角度可調,坐起來稍微直立一點。
▲後座椅背無角度可調,坐起來稍微直立一點。
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卻有著USB-A和USB-C充電孔。
▲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卻有著USB-A和USB-C充電孔。
大面積且方正的開口設計和內部格局可容納多達三個高爾夫球袋。
▲大面積且方正的開口設計和內部格局可容納多達三個高爾夫球袋。


首次使用「進階版EyeSight 4.0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並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的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技術。進階版EyeSight 4.0新增一顆廣角鏡頭(共計三顆鏡頭),可針對十字路口兩側斑馬線的行人與橫向低速前進的兩輪腳踏車/機車,提供更全面的偵測功能。另外,後保險桿上設有4個感應器,可以在倒車行駛速度為1.5至15公里/小時偵測車輛後方障礙物。當偵測到障礙物時,系統會以警示音通知駕駛,並自動啟動煞車以避免碰撞或降低碰撞傷害。

進階版EyeSight 4.0新增一顆廣角鏡頭,共計三顆鏡頭占滿前擋風玻璃上方。
▲進階版EyeSight 4.0新增一顆廣角鏡頭,共計三顆鏡頭占滿前擋風玻璃上方。
首次使用「進階版EyeSight 4.0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並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的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技術。
▲首次使用「進階版EyeSight 4.0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並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的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技術。
動力方面維持與改款前相同FB20引擎,2.0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水平對臥規格,在6000rpm能創造出156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20公斤米則在2000rpm釋放出來。搭配上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加速表現沒有太多火花,平順的力道利於多數消費者掌控。自豪的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造就更舒適動感的駕馭體驗,新開發的ATS主動式扭力分配系統,能夠以60:40前/後動力分配比例,並依據車輛動態情況的改變,進而主動調整至最高 50:50的比例,帶來很高的穩定性,對於脫困也很有幫助。
動力方面維持與改款前相同FB20引擎,2.0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水平對臥規格。
▲動力方面維持與改款前相同FB20引擎,2.0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水平對臥規格。
搭配上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加速表現沒有太多火花,平順的力道利於多數消費者掌控。
▲搭配上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加速表現沒有太多火花,平順的力道利於多數消費者掌控。
自豪的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造就更舒適動感的駕馭體驗。
▲自豪的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造就更舒適動感的駕馭體驗。
在Crosstrek上面所看到的Subaru是以安全、家庭為主軸的產品面,有別於早期大家在拉力賽場上所看到的Subaru,這也是近世代品牌的重要轉變。對於Crosstrek來說,絕對是一輛高規格安全移動工具,豐富主被動安全與水平對臥低重心引擎,與同級對手相比有著獨一無二的優勢,至今還在使用水平對臥引擎的就只剩Subaru和Porsche了。想要一輛安全無個性,又可以陪你上山下海的跨界休旅,Crosstrek一定是首選,市場上很難找到與它相近之對手。而要我挑出缺點,後座沒有出風口、動力過於平順、後座椅背無法調整,以上小細節如果能修正相信Crosstrek就更完美了。
想要一輛安全無個性,又可以陪你上山下海的跨界休旅,Crosstrek一定是首選。
▲想要一輛安全無個性,又可以陪你上山下海的跨界休旅,Crosstrek一定是首選。


SUBARU Crosstrek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cc

1,995

最大馬力(hp/rpm

156/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0/4,0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

長x寬x高(mm

4,4801,8001,600

軸距(mm

2,6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509

輪胎尺寸

225/55 R18

迴轉半徑(m)

5.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