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Kia Picanto Latte Edition

小杯拿鐵也能透心涼!

記者:Alegna 2023-06-02

在台灣,也許沒有辦法讓年輕人用四十幾萬就買到第一輛車,不過可以保證的是,在70萬以下的進口車,像Kia這麼敢給的,市面上找不到第二家。Picanto不只以入手門檻低吸引年輕買家注意,越級挑戰的配備水準更是它的最大賣點,這也是為什麼車系有一半的買家都願意直上價格最貴的GT-Line車型。因為Picanto GT-Line除了有電動天窗、8吋觸控螢幕、無線手機連結和光感應頭燈,還標配了7氣囊、前方主動煞車和車道維持,無論顏質與安全都沒話講。不過如果你以為這就是進口小車的極致,那就應該看看Kia最新推出的Picanto Latte Edition,這款特仕車除了保留GT-Line的所有配備,還有專屬的新車色,並且多了遮陽板LED和方向盤加熱功能,就連通風座椅也直接給,開出69.5萬的價格,超值程度就連百萬休旅也汗顏。

4
▲Picanto Latte Edition特仕車以專屬車色搭配輕奢升級配備,以70萬有找的價位吸引追求輕奢時尚族群的注意。

過去只要有人想買人生第一部車,大家就會直接想到迷你小掀背,原因很簡單,小車價格低、養起來輕鬆,新手駕駛也不難上手。只是近年各家大廠為了利潤太少的緣故,紛紛放棄這塊市場,可以選擇的小車越來越少;Picanto不僅持續供應,還保留了最重要的合理價格特點,同時車輛科技和配備等級卻是一點也不含糊,讓預算買家不用為了顧及荷包有所將就。

車內的八吋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和無線Android Auto連結功能。
▲車內的八吋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和無線Android Auto連結功能。
從價格和配備的組合來看,不難看出為什麼現在Picanto會賣得這麼好。迷你小車鎖定的是首購族,Picanto雖然是進口車,最貴的車型也不會超過70萬,車系中最便宜的「繽紛版」只要56.5萬元,而且配備還不差。
特仕版是以車系中最受歡迎的GT-Line為基礎,外觀展現出小車應有的個性感。
▲特仕版是以車系中最受歡迎的GT-Line為基礎,外觀展現出小車應有的個性感。
Picanto繽紛版標配FCA前方主動防撞輔助和HAC上坡起步輔助,一樣有7具氣囊和TVBB彎道制動分配。而在貴5萬元的「都會版」,會多出倒車顯影、停車車距顯示、車鑰感應、按鈕啟動、皮質內裝、恆溫空調和8吋觸控螢幕。

標配納入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功能,只差沒有ACC就真能稱上是大滿配了。
▲標配納入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功能,只差沒有ACC就真能稱上是大滿配了。
在X-Line和GT-Line這兩款高規車型,不只有專屬的外觀套件,配備更是三級跳,其中GT-Line完整搭載了全速域車道維持及修正輔助、疲勞駕駛警示、電動天窗及一系列內外專屬套件,就只差沒把ACC也放上去,否則真能稱上是大滿配了。說穿了,這只是一款六十萬級距的入門小車,內在卻是七、八十萬級距主流車才看得到的上駟規格,難怪上市以來一直都是同級之中最受推薦的首選。
Picanto Latte Edition提供兩種專屬車色,車身外觀則配置GT-Line風格套件。
▲Picanto Latte Edition提供兩種專屬車色,車身外觀則配置GT-Line風格套件。
這場不公平的競爭,在Picanto Latte Edition推出之後,看來對手還會更難堪。先說這Latte車名的由來,看起來應該是取自於「牛奶白」和「極光黑」的拿鐵雙色,據說這種車色在韓國當地相當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不過特別提醒大家,原廠的宣傳照和實車其實有不小的色差,所謂的牛奶白,實車比較像是牛奶不小心放太多的拿鐵,絕不會讓人聯想到咖啡。這種牛奶白在陽光下,看起來給人一種有別於純白的爽朗,搭配個性十足的GT-Line套件,也是頗有奇趣。
特仕車除了保留中央扶手和電動天窗,還標配遮陽板LED和方向盤加熱功能,甚至還有駕駛側通風座椅和前排加熱座椅的配備。
▲特仕車除了保留中央扶手和電動天窗,還標配遮陽板LED和方向盤加熱功能,甚至還有駕駛側通風座椅和前排加熱座椅的配備。
如果你對車色實在沒興趣,車內多出的配備應該可以讓你眼睛為之一亮!因為Picanto Latte Edition駕駛側的遮陽板,比起一般GT-Line多出一組U形LED照明,而且這組LED的霧面燈具發光均勻,即使直視也不會刺眼。另外,方向盤還多了加熱功能,實測發現暖手效率真的很高,可惜台灣派上用場的機會大概很少,大概只能拿來向朋友炫耀。
座椅的通風和加熱功能都提供兩段調整,第一段的冷卻效果就已經很明顯。
▲座椅的通風和加熱功能都提供兩段調整,第一段的冷卻效果就已經很明顯。
至於特仕車最特別的,當然就是標配了雙前座加熱和駕駛座的通風功能;座椅的通風和加熱功能都提供兩段調整,而且無論空調系統是否開啟都可以使用,其中第一段的冷卻效果就已經很明顯,第二段的制冷程度,按下中控台開關後,大約5秒的時間,身體就能開始感覺強烈的冷感來襲,應該連最遲鈍的人也會察覺吧,至於加熱功能的感受,就比較沒那麼顯著了,還好一般人大概不會想要用。
後座椅背不但有60/40分離,向前翻折還可幾乎平整。
▲後座椅背不但有60/40分離,向前翻折還可幾乎平整。
空間表現上,Picanto的緊緻車身讓後座乘客沒辦法獲得較為充裕的乘坐舒適感,不過這種車原本就不是為了後座經常載客的客群設計的,倒也算是可以接受的妥協,更何況它的後座椅背不但有60/40分離,向前翻折還可幾乎平整,這在小車之中已經非常難得。
這組動力引擎馬力輸出不大,不過由於車體夠輕,加速表現其實不差。
▲這組動力引擎馬力輸出不大,不過由於車體夠輕,加速表現其實不差。
個人認為這組1.2升自然進氣引擎帶來的動力,應該也不會有太多的抱怨,因為車體夠輕的緣故,加速表現其實不差,車體剛性高的特點也帶來高於預期的操控水準,而且對於車主來說,低稅率的優點終究會讓人忘記馬力不足這件事。
Picanto的價位與配備水準讓它成為預算型及首購族的首選。
▲Picanto的價位與配備水準讓它成為預算型及首購族的首選。
然而,它所搭配的五速自手排變速體驗實在不理想,恐怕會是影響購買意願的最大關鍵;過大的動力銜接空窗是它的最大致命傷,當然有經驗的駕駛會知道如何應對這一點,不過對於它鎖定的主要客群與新手駕駛來說,這種特性勢必有損對這款車的好感度。這是小排量自排車追求節能性必須背負的原罪,就算是高貴如瑪莎拉蒂之流,遇到單離合器也也同樣有這種問題,更不用說Picanto只是配上多點噴射的傳統引擎的入門小車。為了這18.1km/L的平均油耗成績,只能選擇接受它、放下它、習慣它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