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i7 xDrive60

純電豪華房車天花板

記者:Dean 2023-06-12

今年初我們我試駕了原廠代號G70的第七代7系列,被它滿滿科技配備給震撼,尤其是後座誇張的31.3吋伸縮螢幕,樹立豪車該有的新標竿。BMW第七代7系列除了傳統內燃機動力配置外,首次導入純電動版本i7,兩者在外觀、內裝、配備上大同小異,最大差異只有動力的不同,此次我們將會著重於操駕感受和專屬科技層面,體驗一下BMW是如何把i7打造成豪華電車的天花板。

4
▲BMW第七代7系列除了傳統內燃機動力配置外,首次導入純電動版本i7,兩者在外觀、內裝、配備上大同小異,最大差異只有動力的不同。

第七代BMW 7系列剛上市就受到車迷矚目,尤其是純電動版本的i7,是BMW首款純電豪華大型房車,在電動馬達帶領下,該如何讓它依舊保有BMW該有的樣子呢?身為品牌中最頂、最奢的豪華房車7系列,備受所有車廠及車迷關注,BMW視為火力展示,想讓大家知道他們的實力所在,整天試駕體驗後,我承認他們做到了。


4
▲分離式頭燈造型成為現今流行元素,標準配備水晶鑲嵌頭燈組。

車門可全自動開啟,側裙上布滿偵測用雷達感知器。
▲車門可全自動開啟,側裙上布滿偵測用雷達感知器。
車身四周可以看到湛藍色的點綴,這是i7電動車所專屬。
▲車身四周可以看到湛藍色的點綴,這是i7電動車所專屬。
BMW i7在動力上,前後軸各配置一顆馬達屬於四輪傳動,電力來自於一顆105.7kWh鋰離子電池組,最高續航力達到625公里。前後雙馬達最大動力輸出達到544匹,最大扭力有745牛頓米,比起先前試駕的740i還多出近兩百匹。無須變速系統,車重高達2,640公斤的i7,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4.7秒,這動力輸出相當可怕,如果是內燃機引擎則需搭配上4.0升渦輪增壓引擎才有此表現。
車內四周有互動式導光條,可透過My Mode或者車輛功能進行燈光上的變化。
▲車內四周有互動式導光條,可透過My Mode或者車輛功能進行燈光上的變化。
12.3吋與14.9吋雙螢幕建構出大型曲面螢幕,透過iDrive 8.0系統來控制所有功能。
▲12.3吋與14.9吋雙螢幕建構出大型曲面螢幕,透過iDrive 8.0系統來控制所有功能。
中央鞍座上是車輛控制的主要介面位置,除了排檔外還有車高、My Mode、音量以及iDrive旋鈕,並用水晶作為點綴。
▲中央鞍座上是車輛控制的主要介面位置,除了排檔外還有車高、My Mode、音量以及iDrive旋鈕,並用水晶作為點綴。


電動車優勢就在於低速時就能爆發強勁的大扭力,在i7上發揮的淋漓盡致,與先前試駕過的740i調性完全不同。輕輕踩電門能很好的控制車速,沒有變速箱的換檔介入,馬達可以很平順的加速。當你大力踩下電門,就好像換了一個人,瞬間的噴出力道會以為在駕駛一輛跑車,搭配上氣壓懸吊的作動,i7可以相當優雅又非常敏捷,平穩達到你意想不到的車速。車長來到5,391mm、軸距也有3,215mm,憑藉最大可達3.5度的後輪轉向,穿梭在巷弄之間或者刁鑽的山路上,都可以感受到靈活的轉向調性;溫柔又帶點剛硬的懸吊設定,從容不迫處理著每個彎道,原以為會很晃的車身動態,在電子阻尼和氣壓懸吊調整下帶來意想不到的路感回饋。

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是標準配備,不會因為車速有所限制。
▲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是標準配備,不會因為車速有所限制。
影音操作介面已相當熟悉,觸控螢幕很容易留下指紋。
▲影音操作介面已相當熟悉,觸控螢幕很容易留下指紋。
7系列向來都是偏向後座買家,當然i7也不例外。駕駛座整體介面就與先前試駕過的740i相同,12.3吋與14.9吋雙螢幕建構出大型曲面螢幕,透過iDrive 8.0系統來控制所有功能,與其它BMW車款幾乎相同。不過在i7上配置互動式導光條,可透過My Mode或者車輛功能進行燈光上的變化,當你切換My Mode時,隨之而來還有行車模式和虛擬聲浪的改變,i7的虛擬聲浪出自於好萊塢配樂大師Hans Zimmer之手。
標準配備豪華總裁座椅,透過車門把手旁的5.5吋觸控螢幕可隨意調整坐姿。
▲標準配備豪華總裁座椅,透過車門把手旁的5.5吋觸控螢幕可隨意調整坐姿。
除了調整座椅外,還可控制按摩、燈光、螢幕與冷氣等。
▲除了調整座椅外,還可控制按摩、燈光、螢幕與冷氣等。
如果要透過網路來觀看影片,必須連接原廠支援的網路Sim卡裝置,才能使用像是Netflix或者YouTube等影片平台。
▲如果要透過網路來觀看影片,必須連接原廠支援的網路Sim卡裝置,才能使用像是Netflix或者YouTube等影片平台。
後座是i7最重要一環,不過上次體驗過740i後,此次就沒有太過於驚訝,畢竟兩者在配備上完全相同。標準配備豪華總裁座椅,透過車門把手旁的5.5吋觸控螢幕可隨意調整坐姿、冷氣、燈光以及31.3吋懸浮式劇院螢幕。後座31.3吋螢幕支援8K畫質與36具Bowers & Wilkins揚聲器,打造出沉浸式4D頂級音響系統。行進間感受8K螢幕,雖然螢幕的角度前後可以做微調,但在這麼近的距離中使用大螢幕,會有一點點壓迫感。如果要透過網路來觀看影片,必須連接原廠支援的網路Sim卡裝置,才能使用像是Netflix或者YouTube等影片平台。另外,開啟後座螢幕會出現一項致命問題,駕駛者後方視野完全被擋住,這樣的設計有點匪夷所思。
前方沒有額外置物空間,有的只是電動車相關機件。
▲前方沒有額外置物空間,有的只是電動車相關機件。
車重高達2,640公斤的i7,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4.7秒,這動力輸出相當可怕。
▲車重高達2,640公斤的i7,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4.7秒,這動力輸出相當可怕。
如果是使用195kW直流快充則只要半小時就能從10%到80%。
▲如果是使用195kW直流快充則只要半小時就能從10%到80%。
電動車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最擔心的就是充電問題,但隨著充電站的增設,慢慢提高充電的便利性,尤其是快充站的普及,讓多數人會想體驗看電動車。i7電池容量為105.7kWh,使用家用7.4kW裝置,兩個半小時約可獲得100公里行駛距離,如果是使用195kW直流快充則只要半小時就能從10%到80%。而偏向後座買家的i7更不需要擔心,司機會在你開會的時間把車準備好,去哪充電不是老闆需要擔心的問題,想開車也只要吩咐一聲,電池飽滿的i7就會停在你的面前。
偏向後座買家的i7更不需要擔心,司機會在你開會的時間把車準備好,去哪充電不是老闆需要擔心的問題。
▲偏向後座買家的i7更不需要擔心,司機會在你開會的時間把車準備好,去哪充電不是老闆需要擔心的問題。
駕駛者後方視野完全被擋住,這樣的設計有點匪夷所思。
▲駕駛者後方視野完全被擋住,這樣的設計有點匪夷所思。


BMW i7 xDrive60 Excellence

馬達型式

同步式電動馬達(前後各一)

馬力輸出(hp)

544 (258/313)

扭力輸出kgm

75.5 (37.2/38.7)

鋰電池總容量(kWh)

105.7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最長續航距離(km)

591~625 (WLTP)

充電時間10%~80%(快充)

195kW直流 34分鐘

充電時間10~100% (一般充)

22 kW交流 5.5小時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5,3911,9501,544

軸距(mm

3,21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640

輪胎尺寸

:255/40R21

:285/35R21

0~100km/h()

4.7

極速(km/h)

240

售價(新台幣/萬元)

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