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M2

賽道我主場,選它的三個理由

記者:Dean 場地取材:花東 詮速Go Kart賽車場 2023-06-14

BMW M2乖張的車頭造型,讓它在上市前就造成話題,爭論著BMW設計師的美感呈現。但不得不說,當我看到實車,原以為突兀的前保桿線條卻起了化學變化,成為性能車殺氣的來源;實際駕駛體驗後,更將兩極評價且無謂性能的外觀美學拋諸腦後,因為它真正的本質在於骨子,存在著M Cars該有的靈魂才是價值所在。我給BMW M2下的評語是最值得入手的M Power,為什麼這樣說呢?就讓我娓娓道來。

1973年BMW首輛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2002 Turbo正式亮相,超過時速200公里/小時的驚人表現,成為M Cars跑車的先驅。接著2011年經典的1 Series M Coupe誕生,爆龜、短軸、後驅的完美組合,絕對有收藏價值。2015年首代M2誕生(原廠代號F87),但首批卻非使用正S系列引擎,直到Competition車型出現,帶著S系列動力的純正M Power血統基因,榮登史上最暢銷的M高性能車型。2022年原廠代號G87的第二代M2上市,傳承老大哥M3/M4科技精髓,成功打造出一輛青出於藍的新世代雙門跑車,也成為CP值最高的M Cars。

車身尺寸佔有絕對優勢

4
▲原以為會相當突兀的前保桿,當我看到實車,原以為突兀的前保桿線條卻起了化學變化,成為性能車殺氣的來源。

隨著時代演變,你會發現新車在尺寸上越做越大,為了迎合消費者被養大的味口,就連性能車也不例外。我以M3作為例子,第一代E30 M3,車身長度為4,345mm、軸距2,562mm,第二代E36 M3,車長4,430mm、軸距2,700mm,與前一代相比已經有微微長大趨勢。來到現有款G80 M3,車身長度已經來到4,794mm、軸距為2,857mm,如果拿G80和E30相比,最好的比喻就是7系列和3系列的差異。

動力性能稱不上速度機器,但絕對是一輛樂趣製造機。
▲動力性能稱不上速度機器,但絕對是一輛樂趣製造機。
外擴的前後輪弧就如同E30 M3經典可樂瓶曲線,事隔多年也不退流行。
▲外擴的前後輪弧就如同E30 M3經典可樂瓶曲線,事隔多年也不退流行。
車身長度與軸距越長,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靈活性,反觀車長、軸距越長,高速時的穩定性就越好,但想要具有靈活性高的動態反應,車身尺寸就要短小精悍。M2的車長為4,580mm、軸距是2,747mm,比起前代車長增加119mm,軸距增加54mm,如果與歷代M3車系中最相近的就是E90系列,G87 M2成為目前尺寸最小的M Cars。
車長、軸距越長,高速時的穩定性就越好,但想要具有靈活性高的動態反應,車身尺寸就要短小精悍。
▲車長、軸距越長,高速時的穩定性就越好,但想要具有靈活性高的動態反應,車身尺寸就要短小精悍。
左右雙出的四出排氣管聲浪相當渾厚,車內同時也有虛擬聲浪,有時讓人分辨不出真假。
▲左右雙出的四出排氣管聲浪相當渾厚,車內同時也有虛擬聲浪,有時讓人分辨不出真假。


M3/M4老大哥科技於一身

身為M Power家族中的小老弟,卻承襲著老大哥的基因。首先就是這顆代號S58的M Power引擎,3.0升M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引擎,最大馬力達到460匹,雖不及老大哥的五百匹,但搭配上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慢了約0.2秒,通過成績4.1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公里/小時。除了引擎動力之外,M2還配備來自於M3/M4技術零件,像是M Servotronic車速感應轉向輔助、M高性能複合式煞車系統、M跑車化電子懸吊、M運動化電子差速器、鋁合金前懸吊系統、作動行程可調線傳煞車踏板、賽道等級供油與冷卻系統等,就像是輛縮小版的M4,集武功於一身。

代號S58的M Power引擎,3.0升M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引擎,最大馬力達到460匹。
▲代號S58的M Power引擎,3.0升M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引擎,最大馬力達到460匹。
機油冷卻器平放在車底,對於詭譎多變的台灣路況,不免讓人擔憂它的存亡。
▲機油冷卻器平放在車底,對於詭譎多變的台灣路況,不免讓人擔憂它的存亡。
在花蓮詮速卡丁車賽道中,M2保有不錯的駕控感,車頭轉向直接、指向性好,車尾活潑能輔佐進彎角度,未關閉防滑的情況下,車尾一出現過度動作,就會導正回原路線,但受限於卡丁賽道過於狹窄,刻意用更高的速度進彎,能感受到明顯轉向不足。如果技術夠好,可把電控輔助都關閉,得到最原始機械回饋,更能利於小賽道的發揮。
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慢了M3 Competition約0.2秒,通過成績4.1秒。
▲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慢了M3 Competition約0.2秒,通過成績4.1秒。


新世代M語彙戰鬥內裝

科技轉變帶來全新樣貌內裝氛圍,就連正統M Power車款也無例外,不過M2還是盡可能保留該有的戰鬥氣息。打開車門,首先會看到兩張有M顏色點綴的賽車座椅,包覆性好、重心極低,激烈駕駛時能避免身體晃動。正統M Cars在方向盤上有醒目的M1、M2紅色快捷鍵,駕駛可透過螢幕選項進行設定,除此之外,可針對引擎、底盤、轉向系統、煞車、循跡等分別調整,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操駕模式。

科技轉變帶來全新樣貌內裝氛圍,就連正統M Power車款也無例外,不過M2還是盡可能保留該有的戰鬥氣息。
▲科技轉變帶來全新樣貌內裝氛圍,就連正統M Power車款也無例外,不過M2還是盡可能保留該有的戰鬥氣息。
正統M Cars在方向盤上有醒目的M1、M2紅色快捷鍵,駕駛可透過螢幕選項進行設定。
▲正統M Cars在方向盤上有醒目的M1、M2紅色快捷鍵,駕駛可透過螢幕選項進行設定。
兩張有M顏色點綴的賽車座椅,包覆性很好、重心極低,激烈駕駛時能避免身體晃動。
▲兩張有M顏色點綴的賽車座椅,包覆性很好、重心極低,激烈駕駛時能避免身體晃動。
由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所組成的曲面螢幕,使用全新iDrive 8.0互動介面,M Cars與一般車型最大差異在於介面內有多項M專屬模式,像是標配M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分析系統,紀錄並分析駕駛的賽道單圈秒數或甩尾數據;M MODE駕馭模式有ROAD、SPORT、TRACK模式,車輛在TRACK模式將暫停顯示駕駛輔助系統相關提醒,使駕駛能專注於賽道之中。另外,駕駛者正前方配備M款抬頭顯示器,結合M專屬介面及換檔指示燈,精準掌控換檔時機。
M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分析系統,紀錄並分析駕駛的賽道單圈秒數或甩尾數據;M MODE駕馭模式有ROAD、SPORT、TRACK模式,車輛在TRACK模式將暫停顯示駕駛輔助系統相關提醒。
▲M專業賽道駕駛及甩尾分析系統,紀錄並分析駕駛的賽道單圈秒數或甩尾數據;M MODE駕馭模式有ROAD、SPORT、TRACK模式,車輛在TRACK模式將暫停顯示駕駛輔助系統相關提醒。
由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所組成的曲面螢幕,使用全新iDrive 8.0互動介面。
▲由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所組成的曲面螢幕,使用全新iDrive 8.0互動介面。
車門把手附近有M Power專屬三色標誌,與之前試駕的M240i相同。
▲車門把手附近有M Power專屬三色標誌,與之前試駕的M240i相同。


強力推薦M Race Track Package

如果覺得全新BMW M2還不夠熱血,大力推薦價值82萬元的M Race Track Package。當你選配M Race Track Package後,會得到碳纖維車頂,可以減輕6公斤,並有效降低車身重心。極速會從原本的250公里/小時提升至285公里/小時;輪胎換上Pliot Sport Cup2/P Zero Corsa高性能輪胎。車內配備兩張M碳纖維賽車桶型座椅,兩張座椅又可以在輕10.8公斤;車內飾板同步更換碳纖維飾板,其中包括換檔撥片飾蓋。

如果技術夠好,可把電控輔助都關閉,得到最原始機械回饋,更利於技巧的展現。
▲如果技術夠好,可把電控輔助都關閉,得到最原始機械回饋,更利於技巧的展現。
如果覺得全新BMW M2還不夠熱血,大力推薦價值82萬元的M Race Track Package。
▲如果覺得全新BMW M2還不夠熱血,大力推薦價值82萬元的M Race Track Package。
賽道絕對是BMW M2的主場。
▲賽道絕對是BMW M2的主場。


BMW M2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6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993

最大馬力(hp/rpm

460/6,250

最大扭力(kgm/rpm

56.1/2,65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後:鋁合金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5801,8871,403

軸距(mm

2,747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725

輪胎尺寸

:275/35R19

:285/30R20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4.1

售價(新台幣/萬元)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