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 LUXGEN U6 NEO

介面數位化升級

記者:haya 2023-06-19

隨著LUXGEN未來將產品佈局重心逐漸轉移到如n⁷這樣的純電車之上,引擎動力世代車款應該就到URX這裡為止(底盤動力上不會再有大幅更動)。但是若要說未來讓純電車產品來承擔品牌主要銷售大任恐怕也為時尚早。在近未來的幾年之內URX與U6仍將是品牌銷售的兩大重要支柱。所以繼去年第四季屬於中大型SUV的URX小幅改款推出URX NEO之後,客群鎖定在小家庭的U6也在五月底發表小幅改款後的U6 NEO來持續精進產品力。

4

強調電動車感覺的「NEO車頭」

U6 NEO外觀上跟之前的不同主要還是集中在車頭,水箱罩換成了「洞洞裝」(車廠稱為純粹亮點懸浮式水箱護罩),這樣做是希望車頭造型能夠接近電動車的感覺(但引擎的散熱問題當然不能不顧囉),上方則是將「LUXGEN」品牌字樣嵌在橫條飾板上來取代廠徽,這兩個元素都與URX NEO相同,不過URX的頭燈因為是水平細長造型且與飾板相銜接所以整體感會更好些。LED頭燈採薄型雙箭造型來搭配LED日行燈,尾燈組則順應潮流用水平貫穿車尾的橫條來與左右兩側銜接。

LED頭燈換上薄型雙箭造型
▲LED頭燈換上薄型雙箭造型
車頭水箱罩與上方飾板都換上「NEO」世代的設計風格
▲車頭水箱罩與上方飾板都換上「NEO」世代的設計風格
車尾一整條水平貫穿LED光條的設計現在越來越常在各品牌新車中見到
▲車尾一整條水平貫穿LED光條的設計現在越來越常在各品牌新車中見到
另外,由於U6較具個性感的產品設定吸引不少買家在入手後會去自行尋找更換比較酷炫一點的鋁圈,所以車廠乾脆自己與日本著名高階鋁圈大廠RAYS合作在車系中限量推出RAYS進階版車型,幫車主直接「改好」RAYS 19吋六輻式鍛造鋁圈,除了僅重9公斤的輕量高剛性之外,表面也施予特殊粉體顆粒塗裝提升視覺質感。另外,RAYS進階版車型還採用了黑色車頂來增添一些運動氣息。
過去不少U6車主會去改裝高階運動化輪圈,所以這次LUXGEN乾脆自己推出限量配備RAYS 19吋六輻式鍛造鋁圈的RAYS進階版車型
▲過去不少U6車主會去改裝高階運動化輪圈,所以這次LUXGEN乾脆自己推出限量配備RAYS 19吋六輻式鍛造鋁圈的RAYS進階版車型
黑色車頂在視覺上增添了一些運動風
▲黑色車頂在視覺上增添了一些運動風
新數位儀錶+中控螢幕升級LUXGEN THINK+ 5.0

而在車內,改款之處則是在於將中控台上的12吋多功能HD觸控螢幕現在升級至LUXGEN THINK+ 5.0。跟前一版系統相比主要的差異就在於開始支援了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這兩大主流的行動裝置整合操作平台,銜接車主平日的手機生活及使用Google Map來導航等等。首頁也是讓車主自行將比較常用的功能加到上面來快捷操作,不用麻煩地進入層層選單。(不過試駕時此兩功能都還在等待國外審驗,等通過後車主就可回廠開通)。
中控螢幕的系統升級至LUXGEN THINK+ 5.0,功能上主要是增加了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支援(試駕時此兩系統正在國外審驗階段所以還未開通)
▲中控螢幕的系統升級至LUXGEN THINK+ 5.0,功能上主要是增加了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支援(試駕時此兩系統正在國外審驗階段所以還未開通)
值得注意的是,U6 NEO的前方控台上並沒有USB插孔,只有從中控台下方「牽出來」一條USB線,另外就是在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空間中有USB插孔,未來究竟是要用哪個插孔來傳輸資料比較好倒是要請車廠好好思考一下。還有一個要嘮叨一下的地方是試駕中覺得螢幕的反光情形不輕,在閱讀上會有些影響,希望這點未來能有些改進。
中控台下方的置物空間容易被排檔桿卡到,影響物品的取放
▲中控台下方的置物空間容易被排檔桿卡到,影響物品的取放
駕駛座前方現在也有了新的10.25吋數位儀錶板,不過在畫面的呈現上還是十分類似傳統的雙圓儀錶中間夾一個行車資訊顯示幕的layout思維,沒有這一點是比較可惜。儀錶整體可依所處的駕駛模式(Normal預設、ECO節能與Spoer運動化)來變換為藍色、綠色與紅色,讓駕駛者一目了然目前所處駕駛模式,將專注力保持在前方道路上。座椅部分配備皮革與類麂皮混搭的LUXGEN CARE座椅,縫線也使用紅色來增添運動休旅的氣氛。
駕駛者前方換上10.25吋數位儀錶,畫面設計則比較偏傳統
▲駕駛者前方換上10.25吋數位儀錶,畫面設計則比較偏傳統
類麂皮搭配皮革的LUXGEN CARE座椅採用紅色縫線,視覺對比較為強烈
▲類麂皮搭配皮革的LUXGEN CARE座椅採用紅色縫線,視覺對比較為強烈
結語

動力上維持不變(以後應該也不太會變),搭載1.8升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02hp/52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2000-4500rpm,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油門反應相當靈敏活潑,車子從低速起就相當輕快,比起搭載同樣動力心臟的URX來說U6給人的「有力」印象更為明顯。不過由於動力底盤都未改變所以在這裡也就不多做敘述。
動力方面不變,以202匹馬力的1.8升渦輪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方面不變,以202匹馬力的1.8升渦輪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安全配置上全車系皆都標配6具SRS安全氣囊、ESC動態車輛穩定、TCS循跡防滑、HAS斜披起步輔助、ABS防鎖定煞車、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AS煞車輔助等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環景勁化版還搭載AR View+ System行車AR影像系統,可自動掃描環車360度立體影像,倒車或狹窄空間中移動車輛會更安心。
多種安全輔助影像從上下車到行駛過程中給予駕駛者很大幫助
▲多種安全輔助影像從上下車到行駛過程中給予駕駛者很大幫助
以其75-85萬左右的中小型SUV價格帶來說,U6提供了中大型SUV房車的車格,包括在空間與動力上都有符合其車格的表現,這也是它吸引不少買加之處。而在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上的欠缺則是它在與中大型SUV車款相較之下的弱項,但換個角度來說有些人對ADAS比較無感但對價格敏感度更高,U6有個性又有超值感,在LUXGEN走穩電動化腳步之前U6 NEO仍將與URX NEO繼續扛住品牌的銷售大任。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