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PEUGEOT 408 GT Premium

只有它的美不讓人困惑!

記者:haya 2023-06-26

六月份獅族新成員—新408宣布來到國內,不過在大家為這隻新中型獅的到來喝采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有什麼地方怪怪的?按照PEUGEOT的車款命名策略,中間一個「0」的應該是房車,但新408卻是部有著略挑高車身、轎跑車車身輪廓與「斜背」(fastback)車尾的跨界車型,所以好像應該稱為4008才對。

4

另外,若說「新一代」408登場,「舊一代」408理應下台,但事實上從2010年以來就在亞洲和美洲國家銷售的408目前仍然繼續銷售,這也讓新408在這些市場上必須改稱為「408X」(例如今年上海車展上就是如此)來與仍在賣的「舊」408做區別,這一切都把人搞得有點亂啊!

3
別亂別亂,其實新408就是PEUGEOT版的CITROEN C5 X,C5 X就是一款強調有著Coupe轎跑車外型、豐富實用性與少許SUV風格的相結合的跨界車,兩車同樣採斜背造型、同樣採用EMP2 V3底盤架構連動力上都幾乎相同,就算說他們是兄弟車也不為過。

超狂跨界結合 更顯獅族霸氣

撇開這說複雜其實又不複雜的車名問題,408在造型上的視覺吸引力絕對是PEUGEOT設計美學的又一次展現。大膽的表面處理,特別是雕塑般的後輪拱及與尾燈間的融合。讓它的姿態看起來更緊繃、更具肌肉感;C柱上的獅耳造型後擾流翼則有改善氣流導引的效果。
前車門上也有新的盾型廠徽
▲前車門上也有新的盾型廠徽
斜背造型一反408過去的房車印象,獅耳尾翼有實際改善氣流效率的效果
▲斜背造型一反408過去的房車印象,獅耳尾翼有實際改善氣流效率的效果
車頭則是將PEUGEOT一向強調的獅子形象元素勾勒得更為強烈,例如以獅子鬃毛為意像的放射狀水箱罩(筆者卻不禁聯想到LEXUS與車身結合的Spindle Body水箱罩)、仿生印象的引擎蓋線條延伸至兩側頭燈組以及獅子獠牙LED日行燈。再加上車側輪拱直接貼合頭燈與下導氣口,型塑出車頭的立體感,將雄獅張牙舞爪的勇猛姿態表達地很傳神。
放射狀的獅鬃意象水箱罩中央換上品牌新的盾型廠徽
▲放射狀的獅鬃意象水箱罩中央換上品牌新的盾型廠徽
LED頭燈眼神頗殺,獠牙日行燈也囂張得很
▲LED頭燈眼神頗殺,獠牙日行燈也囂張得很
車側輪廓則是Coupe轎跑刻意壓低車高並帶著斜背的流暢風格,肩線至車尾揚起且線條稜角分明來與下方鈑件及車側護板立體折線相呼應;從車側到車尾的黑色車體護板則是SUV的元素,竟然加到了講求輕快流暢的Coupe tyle車身中,這麼敢玩設計、跨界跨得這麼兇卻又不會讓人覺得太突兀,大概也只有PEUGEOT可以做到。
19吋鑽石切削雙色鋁圈
▲19吋鑽石切削雙色鋁圈
尾燈也是三爪造型,車尾具有SUV風格
▲尾燈也是三爪造型,車尾具有SUV風格
i-COCKPIT座艙表現再升級

來到車內,408仍然是採用i-COCKPIT 3D駕駛導向操作介面思維並且不斷進化之最新的版本,所以你可以再次看到小盤徑方向盤、氣氛照明、鋼琴鍵盤式按鍵與3D QUARTZ立體投影式儀錶板等配備出現在車內。小盤徑皮革方向盤左側功能鈕可以控制定速、限速、與駕駛輔助控制,右側功能紐可控制音響與電話等功能。不過對一些車主來說方向盤容易擋到閱讀儀錶板視線的問題也依舊存在。
方向盤可操作定速、現速、音響、聲控、電話等功能
▲方向盤可操作定速、現速、音響、聲控、電話等功能
琴鍵式功能控制按鈕
▲琴鍵式功能控制按鈕
過去在2008車上首見,具有裸視3D效果的的3D QUARTZ立體投影式儀錶板現在也有所進化。圖形變得更有科技感,也把獅爪痕意象加入其中。在稜角幾何線條造型構成的前方控台中央則是配置10吋HD全彩觸控螢幕,搭載i-CONNECT ADVANCE影音資訊娛樂通訊系統,介面採用繁體中文(終於!)並且支援有線/無線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操作。
3D QUARTZ立體投影式儀錶板畫面有了更新進化
▲3D QUARTZ立體投影式儀錶板畫面有了更新進化
螢幕下方的i-TOGGLES虛擬按鍵觸控面板讓車主可以自訂常用功能,也就是快捷鍵的意思。不過當筆者想要調整空調出風與溫度設定時,不管是從i-TOGGLES還是螢幕上都不能很直覺地調整,還是需要多使用幾次後才會逐漸熟悉。
10吋HD全彩觸控螢幕採用繁中介面
▲10吋HD全彩觸控螢幕採用繁中介面
所搭載的i-CONNECT ADVANCE系統可支援有線/無線連結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所搭載的i-CONNECT ADVANCE系統可支援有線/無線連結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所試駕的GT Premium車型標配了中文圖資的TomTom導航系統,不過當筆者設定好目的地確定導航時,地圖卻仍然維持在非常小比例尺狀態(人在陽明山地圖顯示範圍涵蓋台北到基隆)而非顯示車子所在地周圍的道路,畫面也是很傳統的2D地圖。語音部分則是英文語音,且報得不太完全很難理解,只剩儀錶板上的路口轉向指示畫面可作為導航參考。這一點總代理表示日後會做更新改善,以現階段來說導航系統難以使用,要導航還是把手機拿出來吧!
原廠的TomTom導航在畫面切換與語音導引上都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原廠的TomTom導航在畫面切換與語音導引上都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使用內建導航時3D數位儀錶上也會有路口轉彎提示畫面
▲使用內建導航時3D數位儀錶上也會有路口轉彎提示畫面
車上的人體工學座椅支撐與包覆性不錯,椅面則是由麂皮、皮革與高級織布所搭配而成。駕駛座還是德國背脊健康協會認證的AGR背脊健康座椅。駕駛座與副手座分別具10向與6向電動調整以及電動加熱、多模式按摩等功能。
(左上)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右上)、手套箱空間還算方正、(左下)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右下)前座中央肘枕下方置物空間
▲(左上)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右上)、手套箱空間還算方正、(左下)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右下)前座中央肘枕下方置物空間
(上)口徑不小的雙置杯座、(下)前後門置物槽都有足夠空間放置飲料瓶罐
▲(上)口徑不小的雙置杯座、(下)前後門置物槽都有足夠空間放置飲料瓶罐
CIELO 全景式深染色天窗附手動遮陽板
▲CIELO 全景式深染色天窗附手動遮陽板
由於是Coupe調性的車身格局,所以前後排座椅的頭部空間都較為普通,前後座椅的座墊至車頂高度均約為90公分,後排座椅的腿部空間不錯,前座椅背至後座椅墊間的距離範圍為14.7~40.7公分,以筆者163公分身高來說,在前座調好適當位置後坐在後座時,腿部跟前座有四個多拳頭的距離,把小腿輕鬆前伸都很OK。車室寬度約144公分,乘客的手肘活動空間也不差。
後座腿部空間不錯,筆者身高163cm坐下時膝蓋與前座有超過4個拳頭的距離
▲後座腿部空間不錯,筆者身高163cm坐下時膝蓋與前座有超過4個拳頭的距離
後座中央有空調出風口與2個USB插孔
▲後座中央有空調出風口與2個USB插孔
行李廂容量在標準狀態下為536公升,放倒椅背後(行李廂處有One touch的撥桿方便操作放倒動作)可以擴增後方行李空間至1611公升。不過放倒後的椅背與行李廂地板間有一些高低差,對於放置大型物品會有一些影響。
行李廂容量為536公升,下方還有36公升的額外隱藏儲物空間
▲行李廂容量為536公升,下方還有36公升的額外隱藏儲物空間
放倒後座椅背後行李空間可擴大至1611公升
▲放倒後座椅背後行李空間可擴大至1611公升
行李廂設有撥桿,一個動作就可放倒後座椅背
▲行李廂設有撥桿,一個動作就可放倒後座椅背
中型獅胸懷小心臟?

既然是跨界風的轎跑車,似乎理應配上生猛有力的動力心臟,不過國內目前所引進的車型均搭載1.2升排氣量的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輸出分別為130hp/5500rpm與23.46kgm/1750rpm,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小排氣量渦輪引擎要拉到二千轉以後扭力才比較能上來,所以低速或是減速後的再加速反應都會略顯遲滯,甚至是系統為了退檔拉高轉速而會有些頓挫(與八速手自排所給人的綿密動力銜接預期有點不合),而到了中速域之後渦輪全開之下,扭力全輸出之下加速反應就比較順暢。
動力上國內目前為130匹馬力的1.2L 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單一設定
▲動力上國內目前為130匹馬力的1.2L 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單一設定
使用方向盤換檔撥片手動換檔時,換檔的反應算是還好,並沒有特別俐落明快。而在切換至Sport模式(系統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駕駛模式)油門反應與換檔邏輯的積極度會提升不少,對於要變換車道超車或想運動化駕駛小跑一下都還OK(引擎聲浪也還算不錯聽,但從靜肅性角度來看就需要加強)。
電傳控制的撥/按鈕式換檔介面,操作起來很直覺
▲電傳控制的撥/按鈕式換檔介面,操作起來很直覺
系統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駕駛模式,主要差異還是在於動力輸出特性
▲系統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駕駛模式,主要差異還是在於動力輸出特性
整體來說,以1.2L渦輪搭上1455公斤的車重,408的性能表現不會比像Polo那樣的小掀背輕快,跟「轎跑」車的Level就離得更遠。國外還有1.6升渦輪引擎的油電系統設定(222hp與178hp馬力),所以我們只能說這部1.2L渦輪的408是部很悠閒的轎跑。

行路感與結語

在操控表現上,408其實跟其他STELLANTIS集團下其他搭載EMP2底盤的車款相當接近,車子轉向與後輪循跡動態穩定,但並沒有到純種轎跑車或性能車款那般的犀利靈活。且由於動力的加減速反應與過渡不夠順暢迅捷,在一些狹窄道路(例如山路)的過彎上可能就沒那麼行雲流水。
但是在高速公路等寬敞大路上的過彎就流暢許多,對於側傾現象的抑制也不錯,就一般歐洲房車應有的水準。而在行路感、舒適性上,當車子走在一些維護不算好的柏油道路上時跳動還是不少,但是跳動感還蠻「Q」的(就像橡皮球的彈跳感)所以對車內乘客的舒適性影響並不算大。

在文章一開頭我們就提到了關於「新」408在車名以及產品定位上一些令人困惑的點,而在實際試駕之後,對於這款「大膽玩跨界混種」的「轎跑SUV」又有了更多的困惑:它的造型美又很有力地呈現獅族霸氣,內裝在不少軟質材料的運用下觸感以及全車質感不錯,車室內裝設計更是PEUGEOT一貫強項,兼具科技感與幾何上的美感。在這樣的SET之下,若是搭配一具更有力的動力心臟與更運動化的懸吊設定,就會是部出色的「真」轎跑。但現在實際開起來的感受則像部華美的掀背車,即使是要做一部需經常需載許多物品的旅行車,在動力上都還需要加把勁才行。
3
3